正文

笑谈“身材与声音共鸣的关系”(舞M. PK. 秃师)

(2006-08-23 14:48:59) 下一个



抛砖引玉: 闲谈女歌者的身材   By 老秃笔( 08/ 22/ 06)

上次码了一片谈女高音名曲(我亲爱的父亲)。行文粗糙,多有疵瑕。但不经意间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吊出来了一位专业女高音演员舞台生涯妹妹。虽然我们还没有闻其声,但观其文,已知是位专业涵养和个人教养双双深厚的淑女。

跑到她的博客一看, 真是一位美丽大方的小姐。 咱们音乐快递的网友们有福了。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有幸欣赏舞台生涯妹妹的美妙歌声。希望生涯妹妹不要让我们等太久了。

还看到了她的一篇妙文《形体篇》,里面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常见的认识误区:歌者的身材和声音成正比。唱的好的,必定会身躯肥大。我也一直有这种误解。虽然,我也见过几个女高音,她们的身材也真的是如同我们常人,从前听音乐会看电视的印象还是让我有这种看法。这次,把去年在别的网站瞎写的一片闲谈再拿出来。只是闲聊,有感而发。 还望生涯妹妹和各位多指正。目的还是在于抛砖引玉。有益于大家交流。

女高音的嗓子,如银铃般的亮丽,流水样地清畅。 演唱者的声音和技巧,一首脍炙人口的名曲。这三样因素配合好,就是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会让你兴奋不已,拍案叫绝,久久地回味那首歌,那歌唱者,那音色。古人云:绕梁三日,余音未绝。真是入木三分啊。

老秃年轻时,最爱的一首歌是花腔女高音演唱的“春之声,”(Voice of Spring. 这首歌作的真绝,集抒情,技巧于一身,使歌唱者尽情地发挥,听者也身临其境。一曲唱完后,往往满堂喝彩声此起彼伏,全都激动的不得了。这首歌,是女高音的经典曲目。这首歌我一直听了20年。 到现在。还是时不时地拿出来听听。

去了几回音乐会,闭上眼静心品味优美流畅的歌曲。等唱完后,睁开眼睛,为歌者喝彩。 吃惊地发现那优美的歌声是从一位体形丰满的女士的胸腔里发出的。去回数多了,发现个有趣的现象:凡是唱歌的女士大都有厚实的胸腔。这就产生了有趣的对比: 唱,艺,达到了此曲只应天上有的境界,犹如仙女的歌唱。 歌者还是脚踏实地的,引不起幻想的凡人相貌。

你想,要是美妙的歌声,同美妙的身材相映相辉, 那不就成了白雪公主在她的宫殿里那样的神话了吗. 当然,这种结合不是没有,而是太稀少, 以至于我们可能一下想不到现成的例子。这次,我总算在舞台妹妹的网站上见到了。嘿嘿。

现实中,有美妙身材的女士们一定会较瘦,腰不盈尺,恨不能是当代赵飞燕似的。 楚王好细腰的爱好,被中外的男人们记为座右铭有几百年了。同时,这种瘦女孩的胸腔也大多是扁平。他们多数可以唱歌,但作为专业歌唱演员,声音条件大多不理想,发音多是细,干,哑,共鸣不够,音色亮度也不够。

后来,看了几篇音乐唱法的文章,发现了一些原因。

唱美声唱法的歌曲,要利用胸腔来加强声音的共鸣。 不但胸腔共鸣要好,还要有头腔共鸣和口腔共鸣。这样发出的声音会坚实,犹如音柱,中间有音核,不发散,发飘。胸腔的作用犹如音箱。共鸣好,声音就圆润,明亮。女高音唱得好的,胸腔共鸣也必定是好的。打个比方,再精细的书架音箱还是比不了大音箱的共鸣。

胸腔的大小是个先天的因素,可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歌手的声音好坏(就共鸣而言)。好的女歌手,多是 “心胸宽阔“ 之人,这是其来有自的。如果各位去买几张CD,VCD, DVD 来听,视的话,你会看到女歌手们的胸怀宽大不是乱说的。恕在下不多提人名了。 

美声唱法的登极之作以上世纪早期的Caruso, 现代的帕瓦洛蒂为代表。年轻时的多名戈也还可以。而卡拉卡斯的要命在于他的身材矮小,单薄,在胸腔共鸣上明显不足。当然,即便如此,老卡还是个出色的男高音。最近较流行的新盲歌手,Andrew Borcelli 是个盲人,原本学神学,要作神甫。后来练唱求生,居然一唱成名。他的歌声的高音区较好,有些飘逸的感觉。可是他的声音单薄,根本比不了老帕,多名戈。笔者基本只听帕瓦洛帝的歌唱。别的歌手,就不太专门去听了。这中间的差别,各位看看老帕的照片,再看看Andrew的照片,答案就出来了。

多年来, 多是买CD来听,不去现场听。这道理就在于,听,可以听到歌手的最好状况。再看的话,就会把美妙歌声的效果打折扣了。一位有名的黑人女歌手,Jesse Norman, 往那儿一站就是《沙家浜》里的“黑铁塔” 可你要是闭上眼睛,她的歌声之美妙清亮,宛如天使般。嘿嘿,这"眼不见为净",不光是用在吃喝上,用在歌唱和形象上也是同样有趣的。

只有口腔共鸣,声音往往发虚飘,无音核。音色亮而不实,典型的代表是60年代的名歌手,在《东方红》里唱 “牧歌“的那位。他的声音曾被某音院的老师作为教学案例分析发音的个案,指出受欢迎的未必是真唱得好的。这位老歌手就他自己而言,多才多艺,唱到这份上,也属难能可贵。只是较起真来,学院派的还是有微词。不信的话,找出他唱的几首成名歌曲,再比听中国的唱歌大腕诸如施鸿鄂,寇家伦的歌声,差距立现。就是本笔看不上的那个娘娘腔的 “中国金嗓子“ 李XX, 他的发音也远比60年代的那位东方红歌手唱得好。不过,彼时的中国能唱的已是不多,惶论唱法了。

说起老一辈的歌唱家,老笔最佩服的是寇家伦。他在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唱的那段毛爷的诗词,西江月,“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是老笔见过的,听过得最好的歌唱。寇先生的演唱,声音拿捏的好,声音浑厚,音色纯正,高音不劈不尖,还难能可贵地展现出大将军的风范。将毛爷的红军稳如泰山的劲头表现得淋漓尽致。不但声似,而且神似。可惜,寇先生在建国后因政治因素就此默默无闻,可以说是息影噤声。青年一代,无论是观众还是专业人士,对之不熟,更别论欣赏他的艺风了。老先生年初的时候刚去世。

这里要特别提到二位老一代的女高音。 张权女士,老人家在1977年文革结束后,不是第一也是最早的,演出了一首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中的名曲《月亮颂》。 那次是一唱震天下,我至今还记得她的美妙歌喉。 另外一位,是和寇家伦先生在音乐舞蹈剧(东方红)中演出的张越男女士。他们二位唱的那首《松花江上》叫我感动的涕然泪下。其声情并茂的演出,让我(们)永远记住这首名曲,永远记住那屈辱的年代,永远啊。

 

------------------------------

 

回“秃师”----之 身材与声音共鸣的关系    by 舞台生涯 ( 08/ 23/ 06)


声明啊,我在照片上可就露了一张脸哈。。。
至于胸厚不厚您可看不到哈。。说身材,我可是见过您的偶像Kiri Te Kannawa, 她比我还瘦呢。。。还有我喜欢的Maria Callas 和Angela Gheorghiu都是身材娇小,脸蛋美丽动人,声音确属大号女高音之人。。。哈哈。。 

言归正传,我在中国刚开始学声乐时,也认为声音的大小和身材成正比,胖一点,共鸣会更好些,国内好些老师也是这么给学生灌输的。经过出来工作又上学后才明白,身材与音量的大小没有太紧密地联系(不能说绝对没关系)。 

我在英美学习期间,没有老师或课本上讲 过----“ 胸腔的大小决定了一个歌手的声音好坏”-----因为歌唱技巧可以后天训练,音色却是人的声带所决定的(如:声带长厚,音色厚;声带短而薄,音色明亮些),而且,各种共鸣腔体作用于不同的声区部分,如:

1. 胸腔共鸣只是演唱时共鸣的一个部分,是低音区的共鸣,声音向下唱,喉头自然下降,靠近气管,声音在胸腔内产生震动,这种共鸣就会产生通,厚,集中的声音。

2. 头腔共鸣主要是唱高音时,在气息的作用下,声带借助弹性力量的开合,产生高频率震动的一种产物。

3. 口腔共鸣是高音和低音之间的中间衔接区,她的共鸣区包括口腔和喉腔,演唱时只用这种共鸣,声音听起来会有点儿白,所以通俗唱法多采用这种共鸣。

4. 我们通常所说的鼻腔共鸣,是声音集中于鼻腔和软腭之间通过有控制的气息支持声带振动来产生的共鸣,这种共鸣使音色更具穿透力,她作用于任何声区。

帕瓦罗迪声音的美妙是公认的 ,有人认为那是因为他块头大的原因,但也有人认为就是这种身材给他带来了负面作用,由于舞台上的表演不便,减肥过度而导致失声。所以,除了有好的天赋和技巧之外,生活自律,通过运动来增大肺活量,保持一个健康又健美的身材,会给演员带来最佳的演唱状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MT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来了....我喜欢的 Franco Corelli 和 Alfredo Kraus 都是瘦子:)Corelli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他自己非常sportive的,就是像舞台JJ说的那样,瘦人多运动就能保持大的肺活量!另外好像Joan Sutherland 也没看见她胖过~~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崩了的水龙头可别把我给淹了。。
不过是个人 回复 悄悄话 对您的敬仰犹如崩了的水龙头,滔滔不绝。因为,您的专业,我不懂,但是好奇,呵呵。等我潜心研究下。
noso 回复 悄悄话 I believe that u r right about it, since you are a singer urself.

However,leave the tech parts aside, I enjoy the sound of voice and the performance of act.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