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需要的\' 爸爸买, \'想要的\' 自己付

(2009-02-27 13:47:29) 下一个

"需要的" 爸爸买, "想要的" 自己付 


文章来自一位未曾谋面的朋友,借此机会感谢他的好意!


这篇文章 短短的 但是好实用 !!

这让我想起一件事~~

荳子每次经过那家冰淇淋专卖店时

都带着渴望的眼神告诉我

她好想进去吃他一客 !!

我和她爸一看~~~ 每一份才两小球的冰淇淋都要两三百块 !!

她爸说  公司同事有在团购这个牌子  一小盒也要五六百块

我们算算  一客的冰淇淋的价钱  可以让我们全家饱餐一顿

我们不是小器 两三百我们有

只是   我们该怎么告诉荳子我们该把钱花在更实际的用途上呢 ??

这篇文章已把重点抓出来 ~~

  游干桂作家】                                                             

  经济严冬,我最想教孩子需要与想要的差别,那叫价值观。                     

  女儿讪讪的提出要求:「鞋子坏了,要买一双!」                             

  我定睛望一望鞋底,的确磨损了一个大洞,应该更换了。                       

  我问明喜欢的品牌与价钱,拨了一通电话打探,开体育用品店的朋友并未进货这款鞋子,但保证调得到货,言明七折,他说专卖店不打折的。                     

  我赶紧把成果向女儿报告,她却回我:「已经约好球球的,今天就要去买。」     

  我算一算差价,高达一千元,就差三天,有必要花这一千元吗?我脸色微愠表达我的感受。                           

  事实上,这几年来工作赚钱的确不易,我早有盘算让孩子早点明白,家中的钱是怎么来的?                               

  两个方向是我的收入来源,一是演讲,二是写作,大约都是薄酬,难以致富。     

  尤其是出版的书,以一本定价250元计算,初版版税是25元,我以简单的算术让她明白,25?1025?100以及25?1000的答案,分别是250元、2500元、25000元。       

  我反问他,多吗?说毕,我把一捆四十本的书绑好,放在她的手上让她拎拎,并且告诉她,版税正好一千元,如果当天想去买鞋,请顺便带去卖,得了一千元差额就可以购买了。     
  我走进书房,继续未完成的稿子,十分钟后她走了进来,告诉我决定:「爸爸你帮我买好吗?」                        

  也许她了解我的比喻了,我摸摸她的头,希望真懂。                           

  想要与需要,是我想提醒她的生活哲学,需要是一种必要,比方说,茶米油盐酱醋 

  茶,不吃会饿,不喝会渴,与健康有关的全算在列;想要的则是欲望了,没有必要 

  却硬要,比方说,已经有了五双鞋子,但是一经流行,再买一双,其余几双束之高阁,这就形同浪费。                    

  我提醒儿女,「需要的」我付钱「想要的」自己付,因为我非有钱之人。       

  能赚到钱是福分,必须珍惜,浪费就形同没有赚钱。                           

  我还说,钱只是媒介,有了它之后,应该通往幸福,否则就是赚到纸,赚到数     

  字,外加忙碌、疲倦、压力与心烦,即使如此还是满足不了欲望的。             

  人的一生,需要真的不多,但想要的老是太多。                               

  当时小三不尽理解我的想法的她,渐渐长大,就读大学之后便明白了。           

  前几天,我收到她的生日卡片,叮咛我要注意健康,快乐一点,别太忙了,不用拚 命赚钱,因为她会省吃俭用,设身处地替人着想了。                           

  看来她已经会了数学,知道收入减去消费,得到(正数)的人,才能活得亮彩,否 则庸庸碌碌,汲汲营营,最后沦为工作的奴隶。                               

  我在想  为什么现在卡奴那么多

是不是跟现在父母供给小孩太过充足

以至于  小孩已经习惯得到"超过自己所能赚取"的享受

甚至可以"不劳而获"了呢 ??

一位长辈的小孩最近结婚了

婚礼之奢华富丽  让人好生羡慕

长辈跟我们炫耀  光小孩的结婚钻戒要价150  因为他们一定要是蒂芬妮的!!

可是 我们发觉  他的小孩根本没出去工作过不曾出去赚过一分钱回来…….

到现在还不确定自己该靠什么维生

他可知道这150万需要付出多少才能赚得回来 ??

万一他的父母离开他了  他该去哪里找到这种不劳而获的机会呢 ?? 靠信用卡??

我们给孩子"太富足"的生活  有时  不见得对他们有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