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再谈对当前中西医学争论的一点看法

(2007-05-30 11:42:08) 下一个

 

     笔者在文学城设了一个健康博客将近有半年多了了,几乎每天都要到健康论坛来看一看,因此能有机会了解海外华人对中、西医的看法,但不论那种看法,都有他们各自的理由,笔者都表示非常地尊重,也不想加入论战,但确实感到有些观点有失偏颇,因此也来谈谈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以飨读者,欢迎批评指正!

 

    下面就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要点。

 

 1、美国是世界上现代西医学最发达的地方,但并没有解决人类健康的所有问题。据统计,美国人看西医的人数与看另类疗法的人数在2003年,基本上各占一半,目前看所谓另类疗法的人数继续上升,说明什么?西医不是万能的!那么就要反思,就要发展,这需要全人类共同的努力才行。

 

2、西医学从哲学角度上说,受到牛顿力学影响,带有原子论和机械论的烙印。但西医能够与现代科学相结合,也就是说因为西医学能“与时俱进”,因此发展很快,某些程度说,与其说是西医的进步,还不如说是现代科学的进步! 人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其生命的奥秘是极其神秘的,过去、现在以至于可预见的将来,人类对其认识还是很肤浅的。就科学方法而然,目前研究西医的技术与方法,并不能完全解决人类健康问题,所谓的“随机、双盲及对照”的临床实验方法在临床研究中由于受到“伦理学”等诸因素影响而有许多条件限制与制约,真正达到这个标准非常难,这一点如果你了解美国FDA 药物申报过程就会清楚这些药物审批的“科学性”了,引用某FDA 官员的话讲,他们每天都在与“似是而非”的药物打交道,每天都在找这些药物“适当科学”。因此即使通过所谓最严格的科学程序,但还是有许多已经被批成新药的药物最后还是有许多问题,有的甚至“下架”停止销售,说明什么?说明目前认为所谓“科学方法”需要反思与改进,同时也说明人体太复杂了,人体不是一个实验室里的培养器皿,也不是一只实验的“小白鼠”,更不是“机器”,如果人体是一个可拆卸的机器,那么西医真的是很“科学”的!其实同其它任何学科一样,需要发展、需要改进,并且永无止境!

 

3、中医理论是建立在哲学基础之上(也有实践基础),因此几千年前就达到了很高的程度,但后来没有“与时俱进”,因此落后了,但任何人也不能否定它的疗效,中医药如何现代化是一个很大课题与挑战!中医药是与西医药是完全不同的系统,两者是用不同的“语言”来描述人体,因此两者研究方法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其结果必然是“各说各话”,但绝对不能因此得出一方是科学的,另一方是“伪科学”,如果这样就是强调了科学,而忽视了科学态度与精神。目前中医药发展处于很困难的处境,其出路在于中医药界应该建立自己的药物研发的“游戏规则”及培养中医药人才的独特系统,如果一味地附和西医的“游戏规则”,那么中医就会“自己打败自己”,因此中医药界也应该反思如何“与时俱进”,这样才能用现代人能懂的“语言”来描述“中医”,进而把“中医药”发扬光大。

 

4、目前西医与中医共同的面临问题:

 

(一)有一种病,西医与中医都解决不了,怎么办,都应该共同努力,战胜它!

 

(二)有一种病,西医能治,中医不能治,那么中医就应该接受西医;

 

(三)有一种病,中医能治好,但西医治不好,西医就应该接受中医。

 

5、对大众来说,不论那种医学,能看好病,就是“科学”的医学,否则,再标榜“科学”也是没有用的! 

 

6、探讨一个学科是否科学,应该有一定的标准,但我们不应该强调了所谓的“科学”的同时,而忽视了“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如果一味地给某某学科冠以“伪科学”,其本身就是缺乏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的体现,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最能体现科学的态度与精神。今天承认的所谓“科学”,明天就会走向历史而成为“谬误”,反之亦然!

 

总之。我认为西医无法取代另类疗法(包括中医),另类疗法也会继续存在下去,有一天会有一个新的医学——可能就是“整合医学”。  (贺福长供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十一月小棉袄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board certified in oncology? I am just curious.
Dr.H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学西医出身的,但由于出国,学了一年中医与针灸,目前在开发抗癌药物,因此有机会接触中医、西医及自然疗法医生治疗病人的情况,许多医生都是我的好朋友,因此大家的观点我都能以开发的态度来学习与接受!

我的腿痛西医一直毫无办法,我工作的医院均为大医院,但却是我用针灸自己治了三次就好了,迄今未再复发!

中西医各有特长!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有一点我实在不了解,为什么国内的西医就是不信中医这一套。反过来,年青的中医好像比较开放。我在上海两年,右肩膀疼痛不堪。看了西医,告诉我没法治疗。找了上海一位年青的中医为我针灸,拔罐,按摩。居然完全恢复。我时常和这位小伙子聊天,他就很开放,觉得有时是需要西医来治疗某些疾病。谢谢您的分享,十分客观与公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