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交流防癌、抗癌最新资讯。欢迎广大热心于抗癌事业的专家、学者、医学界的朋友们、对防癌抗癌资讯有兴趣的人士来与贺医生共同探究和交流!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中国学术界的腐败与“皇帝的新衣”新解

(2006-08-31 12:44:18) 下一个
歪打正着,笔者一不小心也曾经读过三年研究生,换句话说,也曾在所谓的“学术界”里度过三年的学术研究生涯,做过试验,发表过论文,其间目睹了少数“学霸”当道及学术腐败事件,论文造假之多更是有目共睹,我相信大部分有良心的学术界朋友也会对学术界的腐败深恶痛绝,其解决之道,关键在于建立良好的制度及切实可行的“游戏规则”。

最近由于丘成桐教授批评北大造假事件,而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莫衷一是。由于好奇就搜寻一下丘教授的简历,其中的一段简介是这样的:“波士顿的科学博物馆里数学馆的墙壁上镌刻着几十个当代伟大数学家的名字,其中有3个中国人:华罗庚、陈省身、丘成桐。我想丘教授的名字刻上去的时候才30几岁。到如今想到几何,想到物理,想到中国的科学,当今世上任何一个数学或者物理学家都会想到这个名字——丘成桐,一个镌刻在数学史上的中国人的名字。” 当读到这里时,我感到很羞愧,我无知地以为丘教授不好好做学问,年纪这么大怎么向年轻人一样,想借批评北大出名,但事实是丘教授名气已经太大了,我完全相信他是报爱国之心,对中国的教育事业可谓“爱之深,责之切”,才会这样高调地批评北大,其爱国之心,可谓“日月可鉴”啊!

那么,“皇帝的新衣”与中国学术界腐败又有什么关系呢?众所周知﹐“皇帝的新衣”是丹麦作家安徒生童话《国王的新衣》的中国版本﹐被用来比喻世人不敢揭穿的荒唐谎言。任何适于这个比喻的事件﹐至少要有以下三种人和一件事物﹕虚荣愚蠢的“皇帝”﹐胆大聪明的“骗子”(或“伪裁缝”)﹐胆小心虚“臣民”(尤其是皇帝派去“检验”的亲信)﹐无中生有的“新衣”。

那么我们开始给他们对号入座吧!中国教育界包括学术界管理部门、大学及学术权威可以看做“皇帝”吧!;玩学术、权术等学术界的所谓“精英”可以看成是“骗子”;而广大的知识分子可以算作“臣民”(各级管理部门可算是“皇帝”派去的亲信);最后“皇帝的新衣”当之无愧即是“中国学术界没有腐败”或“北大没有造假”。

写到这里,我感到有些后怕,好像整个都对上号了!那么,揭穿这个谎言的“小孩”那就是丘教授了!悲哉! 呜呼!实在可悲了!虽对中国的学术腐败感到深恶痛绝,甚至有些失望,但我还是相信中国学术界的腐败总会跟“皇帝新衣”一样总有被揭穿的那一天,我认为这一天的到来,就是中国建立良好的用人制度及可操作的“游戏规划”的那一天,让我们试目以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