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为兄聊聊西藏的事儿

(2021-07-05 18:15:07) 下一个

 

首先,我十分赞同:如果印第安人写历史,肯定不一样;如果二战希特勒赢了,杀犹太人也有一大把理由。但是,我贴的短文不是在写历史,而是试图回答你的问题:为什么美国的殖民者和加拿大不一样,尽管他们都是欧洲过来的。从我罗列的一些事例看,因为美国殖民者处在一个不同的环境:一方面要和英国人分家,建立自己的政权,一方面印第安人和“境外势力”勾结阻碍独立。印第安人不巧没有站在事后成为美利坚合众国的哪一方。

当然,这不是在为殖民者屠杀印第安人辩护。一个事件的缘由不能justify这个事件本身。正如于欢杀了讨债者,是因为对方侮辱了自己的母亲;杨佳杀了警察是因为警察执法不公。辱骂他人母亲与执法不公都不能成为杀人的理由,所以于欢和杨佳也必然受到法律制裁。

言归正传。西藏,一言难尽。

你表达了两个观点:

  1. 中国在西藏没有搞种族灭绝
  2. 共产党推翻野蛮的农奴制是对西藏农奴的解放,不是压迫。

有必要定义一下“种族灭绝”。如果非要把一个种族斩尽杀绝才叫种族灭绝,那么这个世界上除了远古时期,根本就没有什么种族灭绝。我理解,只要是针对某一特定族裔的杀戮和虐待,就是种族灭绝。既然加拿大寄宿学校的悲剧是种族灭绝,西藏就有类似的事件,新疆或许也有,当然美国对印第安人更是。

西藏发生的事,我不是从网上了解到的,我是多年前听一位参加过“平叛”的老兵亲口对我说的。59年大军入藏,遭藏人抵抗,藏人虽然武器简陋,但凭借信仰十分勇猛,他们口念咒语,顶着冲锋枪子弹一排排倒下, 后面一排排补上,最后解放军竟然动用了火焰喷射器……。看着一团团烧焦的尸体,这位老兵端着冲锋枪的手不停的颤抖。

当然,你可以质疑这位老兵造谣,也可以坚持这不是种族灭绝,我只是转述,不争。

关于农奴制,无疑,西藏的旧制度是落后的,愚昧的。不过,有藏学家不同意将“农奴”一词用于藏地。原因是,领主并不是土皇帝,他们受到拉萨中央政府管辖,不能随意增添差民的差税义务。领主任意妄为,差民们可以上告中央政府,加以制止。相对于领主的独立法律地位,差民们就不同于农奴。此外,藏族社会内部的巨大流动性,也与农奴制有别。差民们不仅可以横向流动,而且,也有机会可以通过当兵立功、出家等等方式,摆脱差民地位。牧区的藏民流动性更大,不属于任何领主所有。

旧西藏最受人诟病的是农奴主的残忍,剥人皮,敲头骨等等。我开始也信以为真,当后来知道四川的刘文彩原来并不是恶霸地主反而是“善人”的时候,我想,西藏会不会也有不同的故事呢?偶然的机会听到朱哲琴的《阿姐鼓》,歌词很隐晦:

我的阿姐从小不会说话

在我记事的那年离开了家

从此我就天天天天的想

阿姐啊

一直想到阿姐那样大

我突然间懂得了她

从此我就天天天天的找

阿姐啊

玛尼堆前坐着一位老人

反反复复念着一句话

唔唵嘛呢叭咪吽

……

原来,阿姐鼓指的是人皮鼓,据说是用少女的人皮制作的鼓。看来,西藏的确有过用人皮做东西的传统,但是,那六字真言为何用在歌词?原来,旧时在藏传佛教(喇嘛教)里,用人皮人骨制作各式法器是很普通的事,藏人对待死亡非常的豁达。至于是否一定要用少女的皮骨来制作,没有证据,不过也有另一种可能,这些骨和皮的来源是天葬台。

无论如何,在几乎人人信仰佛教的西藏,用头骨和人皮制作的器皿不能直接算在农奴制上,要追究也该从喇嘛教开始。

另据陈破空调查,1959年之前,西藏从未发生过饥荒,更没有饿死人的记录。而西藏解放后, 土改、公社化、大跃进、文革都强施于西藏,并将西藏粮食运 往内地,严重时连种子都不剩。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初期,西藏发生大规模饥荒,这是西藏历史上的首次。 曾任人大副委员长的十世班禅到西藏视察,藏人下跪,流泪哀告:“勿使众生饥饿!勿使佛教灭亡!”为此他给周恩来写《七万言上书》:“过去西藏,由于佛教传播极广,不论贵贱,任何人都有济贫施舍的好习惯,讨饭也可以维生,不会发生饿死人的情况……如今,人们成批死 亡,因为断 粮而直 接死亡,有些全家人死光……”他悲愤道:“从前西藏讨饭的,还有一个碗;如今讨饭的,连一个碗都没有。”不幸,这个在西藏地位仅次于达赖喇嘛的活佛班 禅喇嘛,竟被当局投入监狱,关押10年。

一种落后的制度,不是另一种制度用暴力推翻取而代之的理由,否则,美国人用武力将愚昧落后的印第安原始社会推翻进入富裕的资本主义就名正言顺了,那么现在也可以造反,用先进的共产主义“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灭亡”。

似乎还有很多话要说,还是闭嘴吧。欢迎大家心平气和,理性真诚的交流。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imblandnn 回复 悄悄话 SB到处有,文学城特别多,都是听说,藏人英勇抵抗,还火焰喷射器?吃撑了吧
ttw97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250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到多年前王某的话,大意是:
近代中国的苦难,和西藏无关。
近代西藏的苦难,都是中国造成的。
balancedview 回复 悄悄话 文中说: "59年大军入藏,遭藏人抵抗,藏人虽然武器简陋,但凭借信仰十分勇猛,他们口念咒语,顶着冲锋枪子弹一排排倒下, 后面一排排补上,最后解放军竟然动用了火焰喷射器……。看着一团团烧焦的尸体,这位老兵端着冲锋枪的手不停的颤抖。"

这些藏人“虽然武器简陋”算不算敌对的一方?
在广岛与长崎扔原子弹有没有必要?如果不扔,盟军应该做更多的无畏牺牲?
这样的讨论有什么意义?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陈破空的话也能信?西藏的主要粮食是青稞,西藏粮食运往内地,内地人如何吃青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