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八分钟得到一个“第一手资料”

(2012-05-14 11:02:49) 下一个



针对我介绍寒春一家的文章,(瞧这一家子: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毛/粉”阳早、寒春)有网友“ 纠正不实之处”,指出寒春的二子阳建平在农场时的工资不是 17 元,并质问:谁扣去了他一元? -- 他每月拿 18 元 --- 昨晚才对我说的。”

“昨晚才对我说的”,据说是第一手资料。我这个书呆子就喜欢钻牛角间,做学问时也总想到处收集“第一手资料”,似乎这“昨晚才对我说的”有些和“第一手资料”靠不上谱。于是自己动手收集。

如今的电脑时代太方便了,什么摆渡股沟统统 OUT !咱用“非死不可”!

找 Bill Engst , 加他做朋友,同时向他送去鸡毛信:

建平您好,我是一名普通的网友,今天在网上看到您一家人对中国所做的贡献,十分敬佩。今天冒昧有一事向您求证,有文章中提到,您当初在安徽茶厂当知青的时候工资只有十七元,您在茶场那么多年,一直是这个数吗?还是前后有过变化?

没想到,仅仅 8 分钟之后,回答来了:

请看电脑截屏:


 怕就怕认真啊!

当然,有了这个第一手资料,我也不敢肯定,这 17 元就不会“不实”了,毕竟,事实的真相,不是完全取决于资料的一手或二手性的,历史研究中,孤证总是需要多方验证并用逻辑加以分析的,比如我用当时的青工工资待遇表格证明那是的青工工资可以从 17-21 元都是可能的。

学徒工和练习生生活费标准表

粮食定量在 40 斤以下的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省辖市矿山、盐场

每月 17 元

每月 19 元

每月 22 元

县和地区辖市

每月 16 元

每月 18 元

每月 21 元


其实, 17/18 元都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追究这个细节无非是想说明了当时生活的艰辛,而不是说 17 元就比 18 元差到哪里,正好像争论“三年自然灾害”是死了 N 千万和 M 千万一样,不管死了多少人,都是一个历史的悲剧,硬要否定 N 千万从而否定饿死人这段史实,不是吃饱了撑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17元在当时好像是一大笔呀!可以养活两口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