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骂,是心理变态的浮躁

(2012-01-05 12:21:02) 下一个


当今中国社会的一大流行病,就是人心浮躁。何为浮躁?浮者,无根;躁者,不静。

浮躁无处不在:一夜成名带来狂热的追捧;一夜暴富造成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名校状元的宣传使得学生不求甚解……;我们性情上就浮躁,忽喜、忽悲、忽烦、忽怒。“浮躁”就成了流行病。

连中国都不高兴了,我为什么不能愤怒?民主就是有权不高兴,不高兴就可以开骂了。

于是,我的跟贴被删了,要骂;韩寒和以前不一样了,要骂;老谋子的片子不好看了,还要骂!骂,骂,骂他个天翻地覆,乾坤倒转。

昨天有网友说:“社会和文化都浸泡在浮躁的羊水里,……这个族群没有个性,只有脾气。”——说的真好!

也难怪,如今经济高速发展,物质日益丰富,人们的心态和处世态度就越来越缺乏耐心,多了急躁;少了冷静,多了盲目;少了脚踏实地,多了急于求成。

从心理学角度看,浮躁是一种冲动性、情绪性、盲动性相交织的病态心理,是人缺乏自我认知,失去自我准确定位的不正常心态。浮躁似乎也是可以传染的,当社会大众都处在这样的状态下时,不少人就会随波逐流,别人一不高兴,自己也就不分青红皂白地愤怒了。

比如最近国内闹得纷纷扬扬的达芬奇家具造假事件,尽管好多人从来都不知道这个品牌,也跟着一起骂,因为只要是骂造假就不回错,骂得越凶越“革命”。有谁真正化一点时间了解这起事件的前因后果和来龙去脉吗?

当然,要民主是不错的,想看一流大片也理所应当,所以骂韩寒,骂张艺谋也没错。

骂,能解决问题吗?你有这个权利骂吗?

如果你是消费者,而达芬奇的确造假了,你有权力骂;就像骂三鹿奶粉,骂,我跟你一起骂!

韩寒逼着你去买他的书,看他的博克了吗?你花钱买票去看张艺谋的电影了吗?如果没有,我劝你先不要骂,还是多花时间理解一下人家再说什么在骂,还有,汉语里除了骂之外,有商榷,讨论,建议。骂,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只会毁灭你的思维和大脑,毁灭你的个性,骂,只能给你带来脾气。

有一句名言我很欣赏:有勇气改变能改变的,有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有智慧区别这两者的不同。

看来我们既缺少勇气,也没有胸怀和智慧。

无论如何,骂,不是勇气的体现,而是缺乏胸怀,缺乏智慧的表现。

我们应该有胸怀接受一步不成功的电影和不成熟的人,有勇气问自己:如果我拍《十三钗》会怎么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alkalong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拍《十三钗》会怎么做?"

这个问题对很多人不存在,因为小说就有硬伤,根本不值得去拍成电影。
zb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1111的评论: '也' 在传递不满? 就是不满啊. 有理讲理, 象楼主. 张口就骂, 有肤浅又粗鲁的嫌疑.
匆匆.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
别说勇气,胸怀和智慧, 就是基本的善, 也难啊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哦,首先声明,我是再次误入这里。既然来了,不妨顺便听听,到底在布什么道。
如果是自我反省,悟出了“骂,是心理变态的浮躁”,是值得称道的。假如是糊了个牛皮纸灯笼,照里不照外,那就是错上加错。其原理可参照美帝的行为,以一国侵略了另一国为借口,打着反对侵略的幌子,去侵略人家的国家,尤为不齿。
其实,没有多少底蕴,却硬要以高嗓门吆喝,为吸引别人的眼球,霸王硬上弓写出的东西,自己心里最清楚,底气不足,不用推敲,当然禁不起反驳喽。这也应该是心态不正的一种浮躁表现。
浮皮潦草的看了一些东西,想当然的以为自己懂了,水平只在其上,不在其下。就操刀上阵,幻想着自己已成庖丁,解牛当然不在话下。可庖丁的本领,不是看了就能做到的。那是千万次实践练就的真本领。所以,屁股上不要老绑着个气球,挨着椅子就飘起来了。去掉那个炫耀人的气球,坐下来老老实实的读一些书,先从读书笔记做起。心得积累的多了,经过认真总结,达到彻悟的境界,再来发表那些题目大的骇人的文章。
似是而非,说了半天,自己都糊涂,不知道想说什么和要说什么。造成忽悠人的效果,其实最可怜的事实是自己被自己忽悠了。
煽情,谁都可能做,也是任何人都能识别出来一种非正态的情绪。
以上,只是说出了自己的感受而已。并无攻击和贬低的意思,这是任何情绪正常的人,都可以看得出来的。
没有追捧,而采用批评的方式,是想让作者有一个清醒的思考,该怎样做?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小声嘀咕下:憨憨不就是靠明枪暗炮的骂才搏了个“敢说真话”“当代鲁迅”的称号而吸引了眼球/赚满了钱包?
结论:骂,是心理变态的浮躁或利益驱动的聒噪。
呵呵!
zz1111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标题是不是也在传递一种不满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