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猴眼看新闻之十九——面对“春天的味道”,我们何以如此“蛋定”?

(2011-03-11 14:01:55) 下一个



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啰嗦了,想克制自己,让自己“蛋定”,却做不到。不想讨人嫌,只想发发感慨,算是对开启民智的一点点贡献吧。

开春了,东阳街头常飘着奇怪的味道。东阳人说,这是童子蛋的味道,也是春天的味道。不熟悉内情的人要大跌眼镜了:童子蛋就是用童子尿煮的鸡蛋,一到春天卖童子蛋的小摊遍布东阳大街小巷。一块五一只的童子蛋贵过普通的茶叶蛋,可经常卖脱销。别小看了这一只童子蛋,它还入选了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311日《钱江晚报》)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想像力过于丰富,我的眼前浮现出一个画面:大街小巷矗立着如同当年大炼钢铁时小高炉般的一座座煤球炉,炉火通红,煮锅沸腾,金黄的溶液里一只只“蛋”任凭100度高温,定定地、稳稳地相互挨着,一动不动。人们争相恐后地递上一块五毛,迫不及待地把蛋塞进嘴里,一闭嘴,咽下去,一张嘴,呼出一口浓烈的气味——那是春天的气息!

“人中白”啊,你和“原配蟋蟀”一样是文化的瑰宝,你滋阴降火,止血治瘀。童子蛋啊,你拉动内需,搞活经济提高鸡的屁。

不知是入庖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还是入幽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反正东阳人太给力了!

作为一个旁观者,我有几个问题:

东阳鸡蛋一定脱销了吧?“人中白”不假,如今假鸡蛋却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从“家鸡蛋”、“土鸡蛋”、“农家鸡蛋”到“果冻鸡蛋”、“苏丹红鸡蛋”,就差“野鸡蛋”了!

慢,谁敢保证这“人中白”不假?东阳的几所小学校走廊上大概遍地都是红色的塑料桶吧?面对这一桶桶“黄金”,谁有优先权?谁能进入校园?这“黄金”学校也不会白给你吧?至于这里面的交易我就不敢用小人之心去揣度了。

我们的法律呢?

还有,谁关心过孩子们的隐私和人格尊严?家长们同意吗?

那么让我们来关心一下这“食品”卫生。虽说尿本身无毒,但谁能保证这些孩子个个健康?尿液在露天摆放这么久会不会发酵变质滋生细菌?

我们不是有食品卫生法吗?

文化的力量是强大的,看看记者采访食客们的反应:“很入味,很好吃,就是咸了点”、“感觉就是皮蛋味加鸭蛋味儿”、“很香,很好吃,一口气吃三四个”“味道有点像打卤面,一个蛋下去,我灌了三杯水”……

说这样的人“愚民”不为过吧?

这“童子蛋”究竟有没有养生功能,我不敢肯定,但吃了它“春天不会犯困,夏天不会中暑”是绝对没有科学根据的。

今年的春天,也是五四一百周年,百年前呼唤的“赛先生”在哪里?对了,还有“德先生”,人家自愿享用童子蛋,你凭什么说三道四?这是人家的自由——“人家爱吃屎也是人家的自由,只要不强迫他人吃就行”。

我还真无话可说了。不过我想东阳的大街上一定有“一小撮”人和我一样不愿意看到这样的遍地“黄金”,不愿意闻到这“春天的气息”,有谁来尊重这“一小撮”人的自由?难道“德先生”就不理会少数人的权利吗?

这“德”“赛”二先生哪里懂得中国人的处子情结,再浓烈熏骚的鸡蛋,也会自欺欺人的觉得是人间美味。我竟不知道为什么那满街的骚味竟一点影响不了食客们的食欲,一群人如果能在排泄物面前神情自如,而且将其当成上等的美味佳肴时,这群人要么是超凡脱俗的高人,要么都是精神病人,他们的嗅觉神经已近辨不出臭味了。

又让我佩服起鲁迅了,觉得人血馒头能治病的人,其实就是做了一次阿Q式的自慰,“申遗”的成功,无疑就是那高潮了。

高潮时锅里的童子蛋还是蛋蛋定定的,不过淡定的不是童子蛋,而是敢于吃这些蛋的人们。

中国人到底还是有些创造力的,只是我希望创造童子蛋的神人们别再异想天开弄出个什么“处女肉”来。

东阳人,骄傲吧,不过拜托,千万别把这“非文化遗产”代表中国申到联合国去,海外的中国人丢不起这个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