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说中外幽默

(2010-02-26 13:56:46) 下一个

中国人和外国人比幽默感,是个很困难的事,要断定谁更幽默并不容易。由于历史文化的不同,对幽默的理解自然不同,当然,幽默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个舶来品,用“幽默”的标准衡量中国式幽默有些不尽公平。

幽默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中国人自然有中国人的幽默。我想如果能把幽默分门别类,中外打一个擂台倒是很有趣的事。

外国有一种幽默,叫黑色幽默,起源自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许多骨子里具有幽默感的洋人会用这种幽默拿自己开涮,让人叹为观止。

我认识一个老年朋友,有一段时间没有见面,一次偶然相遇,问候之后随口说:“你是不是去旅游了?”他回答说,不是,住院开刀了,前列腺癌。

我赶忙道歉,“对不起”

“没事儿!”他一脸轻松,眨眨眼说道:“无所谓的事,反正我也不用它了!”随后是一阵爽朗的笑声。

今年老人家过80岁生日,我前去祝贺。离开时我说:“祝你健康,开心,你90岁时我们再开一个大party!”

老头儿又是眨眨眼一笑:“行!不过你要把我挖出来我才能参加了!”

哈哈,如果这是个单项幽默比赛,中国人一定会丢分的,为什么?我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learthought 回复 悄悄话 上高中时我是个特贫的主儿。离开北京到外地上大学,班上同学来自祖国各地,我还是本性难改,不是损人,就是挖苦自己。不知不觉一个多月里竟得罪了好10来个本班同学。我觉得自己挺逗的,没有任何恶意,可人家都快恨死了。就连我损自己,人家也是说我“妄自菲薄”。经历了痛苦的一段, 决心向其他同学看齐,规规矩矩的,结果大学毕业后就成了个枯燥乏味的人儿了。不同文化背景对幽默的看法不一样啊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幽默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中国人自然有中国人的幽默.' 我本人认为中国人很有幽默感. 中国式的幽默常常另我捧腹.

也同意 daisy1 忌讳说法. 中国人是不愿意拿死开玩笑的. 举一例子:

多年前, 我老公帮我申请了一个手机号用中文读起来象'妻要死舅要死我爸要死.' 这下炸了, 老公坚决要电话公司换号码. 我说我们都是基督徒, 谁还迷信这号码之类的东西呢.老公态度极其坚决.电话公司最后给我们换了号码. 我对老公说: 听说中年男人心理都想着升官儿发财死老婆. 那号码不是挺好吗. 老公不仅没乐, 反跟我急了.

另一个就是性. 西人拿性开玩笑没什么. 国男在一起, 黄段子绝对不干净. 但成不了'文化'的一部分. 有一在中国呆过几年的非洲人对我说, 你们中国人是只做不说地, 我问why. 他说中国人在众人面前对性不苟言笑, 但他们大半夜地却都不睡觉, 要不然怎么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呢! 我说, you are very observant.

西人拿性开刷的笑话:
A man wonders if having sex on the Sabbath is a sin because he is not sure if sex is work or play. So he goes to a priest and asks for his opinion on this question. After consulting the Bible, the priest says, "My son, after an exhaustive search, I am positive that sex is work and is therefore not permitted on Sundays." The man thinks: "What does a priest know about sex?" So he goes to a minister who, after all, is a married man and experienced in this matter. He queries the minister and receives the same reply. Sex is work and therefore not for the Sabbath! Not pleased with the reply, he seeks out a Rabbi, a man of thousands of years tradition and knowledge. The Rabbi ponders the question, then states, "My son, sex is definitely play." The man replies, "Rabbi, how can you be so sure when so many others tell me sex is work?" The Rabbi softly speaks, "My son, if sex were work, my wife would have the maid do it."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就文章里这点黑色幽默的水平,随便找2个北京的出租司机就可以横扫了

作者毕竟是外国人,不了解中国。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论黑色幽默, 中国的北方人,比如北京人比西方人强多了。

daisy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忌讳太多。
坐地香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就是题目大了点,内容单薄了点,有点虎头蛇尾,平地儿沙滩上的一华盖。让见题而来的读者有些不尽兴。希望有续,进一步开掘,擅华。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各國都有自己都幽默。中國各省的幽默也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