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公民,请你不要对着别人打喷嚏!

(2010-01-09 17:13:52) 下一个

在国内旅游,最让人烦恼的是部份国人的某些不文明行为: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挤乱推,甚至随地大小便……

身为中国人,看到同胞的这些行为总感到十分羞愧。但是一种特定文化造就的习俗不是一朝一日能够改变的。如今虽然中国的经济腾飞了,但是人的文明素质还没有更本的改观,某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倒退。

2005年香港迪斯尼开园后,“台北中央社”有过这样的报道:“香港迪士尼乐园9月中旬热闹开园,第二天登上媒体的不只是欢欣的画面,还有大陆游客插队、蹲踞路边,小孩随处便溺等负面消息”,“连这次来台的‘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官员,也出现在饭店禁烟区抽烟的情况,能出境的多数是13亿人口中的中高收入者,但有钱并不代表素质。”

据说这条消息震动了中央高层,于是隶属中宣部的中央文明办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尊严,增强国家的“软实力”。

三年多过去了,以我的亲身经历来看,收效甚微。

那么这个中央文明办做了什么实际工作呢?首先,它收集了一些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继而在2006年10月2日出台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如今这个公约在许多旅游点都已公益广告的形式出现在醒目的位置上。



这种靠行政规定的手段无疑是没有成效的,因为规定不肯能包罗万象,关键是公民的自身文明意识。你看规定有“不在文物上涂刻”,那在植物上呢?


还有,中国公民国内旅游要遵守这些规矩,那出了国之后怎么办?“文明办”同样有一套《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一个公约,一个指南,公约让人看了脸红,指南似乎温和了不少,虽然内外有别,但“有钱并不代表素质”,出国旅游的大款们依旧我行我素。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注重礼仪,保持尊严。
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衣着得体,请勿喧哗。
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女士优先,礼貌谦让。
出行办事,遵守时间;排队有序,不越黄线。
文明住宿,不损用品;安静用餐,请勿浪费。
健康娱乐,有益身心;赌博色情,坚决拒绝。
参观游览,遵守规定;习俗禁忌,切勿冒犯。
遇有疑难,咨询领馆;文明出行,一路平安。

当然这是因为“面子”,让洋人看见我们用他们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的礼节告诫自己的公民,太丢人了。不过据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公布的从网上征集的10类“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常见不文明行为”显示,乱丢垃圾,坐公交车抢座,排队加塞,大庭广众脱鞋脱袜、赤膊袒胸,吃自助餐多拿多占,遇有纠纷恶语相向……。这些都是典型的出国游中国公民的特征。

礼仪之邦的中国人为什么会这样?

美国孟菲斯大学历史系教授孙隆基的《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一书指出,中国人“缺乏公共空间的基本礼貌”,其原因是国人对婴儿排泄习惯的训练太过随便。传统的“开裆裤”就是方面小孩随时随地大小便。受这种教育长大的人,当众擤鼻涕、挖鼻屎、搓身上的老泥,在人群中放屁,吃饭时将骨头吐在桌子上,把公共场所当作随便可以丢垃圾的地方,不守时间,不守规则,没有排队的习惯,对身体的动作不去控制(随便撞人、抖脚),等等——都是在孩提阶段没有训练好的结果。  

孙教授还写道: “将‘粪便’任意地倒入客观世界的倾向还包括:在公共场所,动辄毫无节制地将怒气和敌意发泄在陌生人身上,以及一种克制不住的侮辱别人的冲动。”

这不,现在某些国人又将这种恶习延伸到了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王弘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在网上对着别人打喷嚏的人更需要教育和鞭挞!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中国人,你也是中国人,我和我的家人,从来没有对别人打喷嚏,你有过吗?
家教是在家里进行的,国教也一样。
标题感觉有点像”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是华人写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公民用正宗的中国公文,骂中国人民是有碍中国文明的。
关爱中国形象,不是靠自羞自辱的文字。
xyjing 回复 悄悄话 ciao不是什么汉语拼音, 而是意大利的一句礼貌用语.请查清楚了真实意思再做回应,请不要骂人,请用文明语言.
王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孙子!去CIAO YOUR MOTHER!你连中文的拼音也不会,我把CIAO 还给你,让你去CIAO,一帮文痞!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弘的评论:

您要是悲哀哪,那就回家尽情地哭吧!哭坏您老的身子,别怪咱没提醒。

呵呵呵...

Ciao

王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就像你自己的画像,你连动物都不如!实在是悲哀,有的人还在帮腔,这那叫人,如果谁再在这里侮辱人的话,我们是会有办法教育某些人的!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弘的评论:

恭喜恭喜,您吃的那玩意儿,根本不用消化:))) 祝您长命百岁啊。

阿二 回复 悄悄话 说你:你给我趴着听好!
你的满嘴胡言乱语、胡说八道、胡搅蛮缠的小丑行径已经暴露无疑,明眼人都会明白你是什么东西!
你以为我在跟你讨论?哈,你的感觉太好了吧?你配吗?我是和楼主讨论。你,我是看在你昨天还像个人样,来教育你的,你懂吗?
不过,你果然是脑白金吃多了,既没有把脑子补好,也没有把睡眠质量提高,说的轻点你吃错药的症状严重,说的重点,你已经是脑瘫儿了!无知哪!脑白金把这个小孩吃成这样,可怜!
对于你这种人,教育不起作用,如果你还算是人的话!幸好,正如你所说,你个人的品行素质低下不代表全中国人民的素质低下,否则,中国人的脸真的被你丢尽了!你好自为之吧!
王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我走和不走和你没关系,我也确实用不着你来称呼我您,有什么呀,吃了几天面包,就装孙子!
王弘 回复 悄悄话 我规劝你,别装孙子了!你敢把自己的身份说说给大家听听,我估计你就是偷度到国外来的吧!你父母是中国公民吗?SB
lapis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楼主把那个习惯随地放屁的‘说你’描写得淋漓精致了,看他跳脚大骂的丑像,真是不打自招了。但是为了此地的卫生和清洁,建议楼主将它扫地出门。
lapis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在新泽西机场江海松的劣质表演就可知华人素质如何低下。无视他国之法,只顾宣泄私情,本质上是极端的自私自利。
华人放屁挖脚吐痰都是国粹,几千年的国粹如何一下子都改变啊?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弘的评论:


您可抬举自己了。 请慢走。
王弘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可不必再发表议论了!把多余的时间用在工作学习生活!
王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看来你就是文章里提到对着别人打喷嚏的中国人!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为什么很多国女外嫁的, 请多读这篇文章. 嘿嘿.
xyjing 回复 悄悄话 医生警告: 滥用脑白精将引发情绪失控,肝火上升,肺生浓痰,口臭及脑瘫之后果.请慎用!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说你同学这几天情绪高昂,码的字快比博文原文都多。道理讲得人都思考不过来了。

说个笑话吧:以前东亚某国天天教育公民要提高素质,特别是要向遵纪守法的德国人学习,比如不准闯红灯等等。

结果刚到德国时,觉得很迷茫,很受冲击,甚至不敢过马路,因为闯红灯的人太多,绿灯的时间又很短,很多时候甚至只剩本人在路口仰望。

不过从来没人笑我傻。如果有人注意到这种比较傻眼的局面,反而投过来善意的微笑或者赞许的目光。不知是否因为这种愚钝但却比较自律的行为?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你的评论:

你一大堆不通的文字, 就别在这儿恶心人了.

lz说的是事实. 没有一点夸张和缩小. 你不爱听, 没人扯你的耳朵让你听.
说你 回复 悄悄话 提醒别人的时候先正自己的身吧!

何为出言不逊?这是你定义的了的?有些金玉良言从某些人嘴里说出来永远是道貌岸然者的遮羞布罢了,理不合道者,何言羞耻?口口声声别人出言不逊者,真乃滑天下之大稽!深得你所言中宣部之衣钵真传哈?!

天下饱学之士、中外洪钟大吕那个忌惮使用'F' word?那个忌惮三字经?那个需要回避地方骂句脏话呢?不要玩你的小儿科假道学了吧?所谓嬉笑怒骂皆文章,循规蹈矩非真学也。先把你的文章立论说到点子上,站在正轨上吧。小丑!别整天闲来无事手下一抖,就卖弄你的半尺文章了。一大把年纪,思路和发法论都没整清楚,没事还要开博客之乎者也,乃天下不耻之虚荣的极致而已。是非曲直拎不清的话,还是不要摇头晃脑装样子了。道理不是装出来的。

对于弱智者言之弱智,对于荒谬者指出其荒谬,何来无耻一说?简直可笑之极!怕了吧,你?裹挟着你的恐惧和孱弱,不妨展现一下你的理屈词穷也无妨。学识等而下之但喜欢开博图穆虚荣者,如你,何时可能想透彻一个问题才发言呢?文学城如你者,心眼不及针鼻十分之一的做官洋八股文章的,哪个不是假玉见真金,为了求个完全,匆匆删留言作罢?还缺你再来一次表演,给此种行径做个注脚?你以为我何曾期待过你具备海纳百川的胸怀?那也太看得起你了,哈哈!

上书中宣部文明办是你常办的事情吗?怪不得。上访告状应是你拿手好戏了吧?你删了别的话语,你的谬论就成立了?

看看你的题目,我给你打个比方。素质犹如一场人生的高考,你想充当素质的监考官和高校的录取者,却在发榜的地方高喊:今日中国考生素质达标测验因对人打喷嚏一条,而全国废黜结果,无一通过者!

荒谬之绝伦者,世间无出此右了。这就是滑天下之大稽处。明明是每个考生一个分数的事情,有人非要搞出来一个全中国公民高考分数,难道妄图把‘中国公民’都因为高分数而全部塞进清华北大或者杜撰一个全‘中国公民’的低分数而全部让其落榜不成?这就是自诩道德素质判官者的规章制度和行事原则?

我所见‘中国公民’云云者,无不和前若干年韩国时尚服装店中用中文写的‘中国人禁止偷窃’的牌子同出一辙。偷窃即使在中国某个人身上存在,在这世界上又岂是中国某个个体独占的问题?若合公理,至少也是写‘禁止偷窃’的牌子,尚且只用中文依旧是具备歧视之嫌!而现如今,复制此类歧视倒在骨肉同胞之间流行起来,倒不如个个都为了体现自己出淤泥而不染,在外滩上帮洋人竖着中英文各一的牌子一双,上书:“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罢了!

还是那个问题,做文章者,想清楚所谓素质是每个世界上存在的人类个体的?还是所谓‘中国公民’这个中国人团体的属性和概念?凭什么用‘中国公民’概括某个人群的素质呢?还是那个比方,你给全国的考生一个分数来决定每个人被录取或者落榜吗?

你管得着让中宣部文明办干什么吗?谁做的文章,谁付文责,这点勇气都没有,冒充什么知识分子,做什么天下文章?

一个半调子掉书袋而已,装腔作势行,删帖行,讲道理?哼,不是看不上你。谅你也就做这件事在行,尤其颜面皆无的时候,也唯此能掩护某些人可怜的虚荣了。在这里做文章初始不就是这个目的吗?呵呵,不稀奇。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

这里的某些人比"丑陋的中国人"更丑陋,用自大,辱骂掩饰内心的自卑。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你的评?D:

提醒你一下,请用文明语言和网友辩论,你如再出言不逊,我将破例删除你的留言,以净化网络。你就是属于我文中所说的“把随地大小便的陋习带到网上的人”,还不以为耻!

你要还有意见,可上书中宣部文明办,建议他们把文件改成“部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公约”
说你 回复 悄悄话 回某弱智:

不知道此位的那只狗眼看到原文中表达了“中国人不能写中国人的事”和“让外国人来写才开心”的论点,请指明,知不出来是残疾,不回答还是残疾——脑*残。

谁和你讨论陋习需不需要改正的论题了,同样,长狗眼者尽可张开狗眼尽情寻找,找不到是残疾,不回答还是残疾——脑*残。请务必寻找。

既然知道是“没有有效性的虚伪口号”,你贴它干什么?你本人也是一辈子干如此的无用之事长大的吗?请回答!怪不得看不懂别人论点,自顾自胡言乱语呢。

素质是每个个人的范畴,还是一个团体的范畴?你懂吗?哪里来的‘社会整体的素质’这个概念?别闭门造车玩概念了!你也是社会的一员,社会上有素质低下者都被用来归纳结论你也是素质低下者,这个命题成立吗?不成立,你凭什么用某一个人群的虚妄的所谓素质概念代替每个人需要个人承担的素质概念并且强加于人呢?你是受虐狂吗?

原本的概念错误,你管得着谁摘录,谁摘录难道不是重复错误?别人错你也跟着错是吗?别人杀人你也杀人?别人放火你也防火?别人卖淫你也卖淫不成?那为什么别人的概念错误你全盘接受并喋喋不休呢?

题目用什么合适?前面写过了,不是瞎子的都看得到,是瞎子的我也不给重复。生气吗?没用,谁让你瞎?为什么别人能看到你看不到?这不是瞎子是什么呢?生气吗?别气坏了,我气死人不偿命的。

我的文章站的住脚,从来不是因为我会写,写是术数,是你和文章作者欣然玩弄的东西,我的文章站的住脚,是因为它合道。

给谁写信不给谁写信,歧视能听残疾人(尤其脑*残)建议的?岂是听将错就错的人建议就能干的事?可笑。你很二,真的,非常配你的名字,你应该叫二二,原因不解释。即使不理解,请你也别想了,再把你有限容量的脑子想坏了,呵呵,怪不值当的,谅你有生之年也看不清楚为什么获赠这个称号的。

对中国公民喊话,这背后的奴颜婢膝可谓昭然若揭。这就是一部分出国的中国人,在接纳white trash最令人不屑、也令先进有教养的本地人不屑的那种discrimination之后,因为怕受牵连,怕受株连,就原封不动地将 discrimination又transfer给同胞的一种转嫁罢了。因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达经济和社会形态,你们这群特定的习惯跪拜的灵魂,格外喜欢挟洋自重,极度地崇洋媚外,所以在别人实施discrimination的时候,你们也就忍气吞声全盘接受,并以这种在此发达国家也为人不齿的狗眼看人低的架势来鄙视和欺凌自己的国民,接过来‘没有素质的中国人’的帽子,你们不舍得戴,就将一腔怒火不分青红皂白的发泄在‘中国人’‘中国公民’的团体上。告诉你,问题就在于,任何这世界的陋习和素质低下,从来都是不可以简单归纳概括和强加在任何一个团体上面的!‘中国人’就在此列。

我当然是中国人,但是这世界只存在‘不文明’,或曰个体身上的‘不文明’,也是全人类需要与之作战的‘不文明’,但是这世界从来不存在‘中国人的不文明’,所以不存在所谓的中国人才有的‘不文明’,更不可以以不文明的名义否定和歧视‘中国人’。这就是我和洋奴的区别。

这世界有存在于个人身上的不文明,但没有‘中国人的不文明’需要改正,你懂吗?给你100个脑子你也懂不了,!这种个人、个体身上的属性,从来也不可能不可以上升概括到任何一个种族、国家国民、国家公民的单位,你懂吗??你先证明你所言及的陋习是以中国人为单位存于世上的吧!证明不出来,就是!你不是说 “身上存在这些不文明行为”吗?说话呀,别装哑巴!

你不是喜欢纠缠题目,较劲吗?你最大的漏洞就在于此!再问问你,题目是什么?‘中国公民,请你不要对着别人打喷嚏!’,什么前提成立的时候,才可以使用这样的命题?才可以继续展开讨论?那就是‘中国公民打喷嚏必然对着别人’这个命题为真的时候!现在,请你证明此命题为真!快点证明!说话呀!不说话或者证明不出来,你就是!快证明!!

如果这个命题不成立,以中国公民为喊话对象,就是百分之百的discrimination!就这么简单。

还是问你,从任何一处原文中,你哪只狗眼看到的‘不从每一个人的个体素质提高做起’‘不需要素质提高’的论点的?马上给我找,找不到,你就是!别回避啊,回避还是。

如果,你找不到,我再问你一句,你跟我说这些不是说废话吗?我都没讲过的论点,你在那瞎反驳什么?你一辈子都是说着废话长大的吗?所以现在每每还说着驴唇不对马嘴的废话才能活,是吗?我说的是什么,我的观点是什么,你先吃100盒脑白金再回来试着理解,好不好?

你哪一条不是被我说中的?我那一条不是你看不懂而做井底之蛙思考的呢?还给你那句“有则改之,无则请闭嘴不要胡言乱语!”,这句话用不到我身上,但永远对你是量身定制。就因为你支持的‘中国公民打喷嚏必然对着别人’这个命题,见你一次,我就问你一次,别想逃开。
说你 回复 悄悄话 回某弱智:

不知道此位的那只狗眼看到原文中表达了“中国人不能写中国人的事”和“让外国人来写才开心”的论点,请指明,知不出来是残疾,不回答还是残疾——。

谁和你讨论陋习需不需要改正的论题了,同样,长狗眼者尽可张开狗眼尽情寻找,找不到是残疾,不回答还是残疾——。请务必寻找。

既然知道是“没有有效性的虚伪口号”,你贴它干什么?你本人也是一辈子干如此的无用之事长大的吗?请回答!怪不得看不懂别人论点,自顾自胡言乱语呢。

素质是每个个人的范畴,还是一个团体的范畴?你懂吗?哪里来的‘社会整体的素质’这个概念?别闭门造车玩概念了!你也是社会的一员,社会上有素质低下者都被用来归纳结论你也是素质低下者,这个命题成立吗?不成立,你凭什么用某一个人群的虚妄的所谓素质概念代替每个人需要个人承担的素质概念并且强加于人呢?你是受虐狂吗?

原本的概念错误,你管得着谁摘录,谁摘录难道不是重复错误?别人错你也跟着错是吗?别人杀人你也杀人?别人放火你也防火?别人卖淫你也卖淫不成?那为什么别人的错误概念你全盘接受并喋喋不休呢?

用什么合适?前面写过了,不是瞎子的都看得到,是瞎子的我也不给重复。我的文章站的住脚,从来不是因为我会写,写是术数,是你和文章作者欣然玩弄的东西,我的文章站的住脚,是因为它合道。

给谁写信不给谁写信,其实听残疾人建议的?岂是听将错就错的人建议能干的事?可笑。

对中国公民喊话,这背后的奴颜婢膝可谓昭然若揭。这就是一部分出国的中国人,在接纳white trash最令人不屑、也令先进有教养的本地人不屑的那种discrimination之后,因为怕受牵连,怕受株连,就原封不动地将discrimination又transfer给同胞的一种转嫁罢了。因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达经济和社会形态,你们这群特定的习惯跪拜的灵魂,格外喜欢挟洋自重,极度地崇洋媚外,所以在别人实施discrimination的时候,你们也就忍气吞声全盘接受,并以这种在此发达国家也为人不齿的狗眼看人低的架势来鄙视和欺凌自己的国民,接过来‘没有素质的中国人’的帽子,你们不舍得戴,就将一腔怒火不分青红皂白的发泄在‘中国人’‘中国公民’的团体上。告诉你,问题就在于,任何这世界的陋习和素质低下,从来都是不可以简单归纳概括和强加在任何一个团体上面的!‘中国人’就在此列。

我当然是中国人,但是这世界只存在‘不文明’,或曰个体身上的‘不文明’,也是全人类需要与之作战的‘不文明’,但是这世界从来不存在‘中国人的不文明’,所以不存在所谓的中国人才有的‘不文明’,更不可以以不文明的名义否定和歧视‘中国人’。这就是我和洋奴的区别。

这世界有存在于个人身上的不文明,但没有‘中国人的不文明’需要改正,你懂吗?给你100个脑子你也懂不了,!这种个人、个体身上的属性,从来也不可能不可以上升概括到任何一个种族、国家国民、国家公民的单位,你懂吗??你先证明你所言及的陋习是以中国人为单位存于世上的吧!证明不出来,就是!你不是说“身上存在这些不文明行为”吗?说话呀,别装哑巴!

你不是喜欢纠缠题目,较劲吗?你最大的漏洞就在于此!再问问你,题目是什么?‘中国公民,请你不要对着别人打喷嚏!’,什么前提成立的时候,才可以使用这样的命题?才可以继续展开讨论?那就是‘中国公民打喷嚏必然对着别人’这个命题为真的时候!现在,请你证明此命题为真!快点证明!说话呀!不说话或者证明不出来,你就是!快证明!!

如果这个命题不成立,以中国公民为喊话对象,就是百分之百的discrimination!就这么简单。

还是问你,从任何一处原文中,你哪只狗眼看到的‘不从每一个人的个体素质提高做起’‘不需要素质提高’的论点的?马上给我找,找不到,你就是!别回避啊,回避还是。

如果,你找不到,我再问你一句,你跟我说这些不是说废话吗?我都没讲过的论点,你在那瞎反驳什么?你一辈子都是说着废话长大的吗?所以现在每每还说着驴唇不对马嘴的废话才能活,是吗?我说的是什么,我的观点是什么,你先吃100盒脑白金再回来试着理解,好不好?

你哪一条不是被我说中的?我那一条不是你看不懂而做井底之蛙思考的呢?还给你那句“有则改之,无则请闭嘴不要胡言乱语!”,这句话用不到我身上,但永远对你是量身定制。就因为你支持的‘中国公民打喷嚏必然对着别人’这个命题,见你一次,我就问你一次,别想逃开。
阿二 回复 悄悄话 说你:
不要以为你写得长,就显得有理!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写中国人的事?难道还要让外国人来写才开心?
国家旅游局张贴的行为公约和指南即使它的有效性不大,难道就不需要呼吁了吗?至少这些不文明现象已经引起大家的重视,说明大家认识到这些陋习有必要改了。
人的综合素质包括很多,举止文明,培养个人良好的行为习惯就是其中之一,你连这个都不懂?社会是由人组成的,如果不从每一个人的个体素质提高做起,又谈什么社会整体的素质提高?
政府发公告给中国人看,不用中国公民开始,你觉得用什么合适?你那么会写,可以给旅游局写信提意见嘛!
楼主摘录其中的语句作文章标题,有何不可?关键是,你根本看不懂题目的意思!
楼主的文章,其实很简单。你自己回答吧:你是中国人吗?你认为这些行为文明吗?你身上存在这些不文明行为吗?需要改吗?
至此,你应该采取你的态度“有则改之,无则请闭嘴不要胡言乱语!”了吧!

F-U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Many people are upset because they see themselves in your article. There is a Chinese saying that it takes courage to know shame. Many people would rather be shameless than change.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最精彩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说你,hbyzy,三叶草在他乡,王弘的高见.
鄙视博主,没有透彻地了解西人,就胡乱说话.没有透彻地了解全中国人,就胡乱臆断.
先管好自己吧,从自己开始,运用正确的打喷嚏方法.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猴哥儿这一篇.

不少人渣儿要比谁更差, 猴哥儿劝人要学好. 这就是人和人的区别.

所写的都是国内的各种实际现象. 没有编造.

顶猴哥儿. 谢谢.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虽然我不喜欢日本人,但承认,见过的到欧洲旅游的日本人比国内同胞文明得多。
王弘 回复 悄悄话 我真不明白,这样的人写这样的文章,居然文学城还把它列在博客里,我奉劝这些所谓的美籍华人,我在想一个问题,你的文章招来这么多人对你的攻击,你感觉有意思吗?和谐世界,千万注意自己的言语,看你写那么多文章,你怎么连中国文化的精髓也不了解,我想上帝都不会饶过你!我也奉劝文学城里的编辑,请你们不要引火烧身,虽然是个平台,你们的作为是起着引导作用的,你们自己还在网站上说明:"请不要在评论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侮辱性的言辞. 也请你们做为海外的中国人,端正自己的行为,我相信,你们可以把我写的原话告诉你们的父母和亲戚,我实在是想找个这位作者,面对面和他交流一下!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别人的不文明行为,你TMD羞愧什么呀?

吃饱撑的。
三叶草在他乡 回复 悄悄话 写文章时,不要动不动就把题目扩大化,也不要动不动就中国什么,什么的,好像你不是中国人似的,你的部分观点我是同意的,有些国人的确存在你说的缺点,但也不见得人人都有,优雅是一种生活态度,是需要时间的积累的,我们是有上下五千年的的历史,可我们新中国的成立也不过才几十年,你不能让大家在刚解决温饱问题就要求人人都想美国看齐,我早欧洲生活了今年,也不见得个个有贵族的风范,尤其是我的老板整天F**来,F**K去的,他的祖上倒是读书人,可我觉得他的素质还不如我刚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呢.还有就是讨厌你说话的方式,动不动就美国,美国怎么的,就连引用书中的话语,也得找个美国什么的破烂教授,让我告诉你,中国也有一位艺术家说过,所谓的大雅不过就是大俗。别一副自命不凡的样子,充其量就是一个假洋鬼子,真是不想骂你,别在让我看到你这样的烂文章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系列剧Everybody Loves Raymond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系列剧里有一集,Raymond出差在机场被人当面打喷嚏后来病了,打喷嚏的是个白人。
hbyzy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在国外多年,发现一个事实,西人的陋习不比国人少,国人有的陋习我见过不少西人都有,但是西人有一个优点,死不认账,脸皮厚的很,语言艺术绝高,而且只说自己的优点,缺点如果不能说成优点,绝对能够把你引开,把你带到别的沟里。
我们出来的人,应该学习西方的好的东西,但不意味这一定要放大国人的缺点。国人很多的缺点和当前的环境,经济条件有关,而不是文化的问题,需要时间来改变。
我最佩服的是西人的语言艺术,比国人强多多了,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政治事件中。可是我还真的掌握不了。
说你 回复 悄悄话 哪怕全中国除了你不当众抠脚都当众抠脚,除了你不随地吐痰都随地吐痰,除了你不对人打喷嚏都对别人打喷嚏,别的人、别的国家的人也没有理由就因为别的中国人的举动而迁怒于你或者扩展到认为你也必然当众抠脚、随地吐痰、对人打喷嚏。

那一定是有此误解的人在思维习惯、思考方法、知识积累、克服成见上面存在问题,是有此误解的人需要改正的问题;相对的,在此背后虽然有若干甚至很多甚至即使是大多数个体的素质低下,他们也只应承担他们自己素质低下直接给人造成不便和不悦的问题,而从来不应对你的面子负责也不应对你受到别人歧视的事情负责。在这种前提背景下,其实也不能成立,其实发生之时,没有缘由找素质低下的那些个体秋后算账,而且这百分之百是歧视别人者的自身的耻辱。

这里面的是非却有很多人搞不清楚,也不明白你自己的素质是你自己是否当众抠脚、是否随地吐痰、是否对人打喷嚏,而不是他人是否当众抠脚、是否随地吐痰、是否对人打喷嚏。进一步说,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或者应该因为相同的肤色、相同的头发、相同的母语就以对待当众抠脚、随地吐痰、对人打喷嚏的人的态度来对待你,你更不应该因为歧视者的错误行为而迁怒自己的素质不高的同胞个体。

在素质上,没有举国之荣光,也没有举国之耻辱,因为根本就不存在举国之素质这个定义。

这和‘以为那些陋习无所谓’、‘起码的的文明礼貌都做不到’完全是本质不同毫不相关的观点,理解力差的人还是先搞明白你们的自己可以假别人素质高之荣或者可以领别人素质低之辱的观点荒谬在哪里吧。还是那句话,素质是你自己是否当众抠脚、是否随地吐痰、是否对人打喷嚏归纳总结出来的,而不可能是从若干其他人是否当众抠脚、是否随地吐痰、是否对人打喷嚏的行为举止总结归纳到你身上,而一旦有人那样做那样评价你,那就是此人的错误和问题,而不是当众抠脚、随地吐痰、对人打喷嚏的那些人为你的面子买单负责,明白了吗?

在素质上,他们长不了你的光荣,也丢不了你个人的脸,你自以为的别人丢你的脸来自于错误的观念,那就是——discrimination,冤有头,债有主,不要埋怨同胞,即使他们确实素质低,那也只应承担个体素质低的问题,而不应该承担别人被歧视的责任。任何人无权因为这个责备他们,除了因他们的低素质直接造成不便和苦恼的人,也就是直接对象和受害者。
说你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以为古话就是亘古正确的,我们的有些国民个体,多少年来就喜欢论断别人,而不讲客观依据,也从不顾及论断他人也必将遭人论断,并且还理直气壮的执所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为挡箭牌、赦免令,堂而皇之的在证据、论点、理论不成立的情况下,对自己的信口雌黄大肆开脱!

既然说到公民社会,不妨问一下,公民社会一大特征是什么?是法制!而不是人治,在法治的社会里,是不能信口开河、搞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中国公民是不是可以因无一遗漏的整体国民素质低下而被这样喊话呢?前提就是你必须证明随机抽取任意一位中国公民都存在素质低下问题,才可以做此动作。

请注意,法治社会,不存在‘无则加勉’的合理性和使用空间,古语今用未必成立甚至未必合法。在一个你们言之凿凿的公民社会里,应该采取的态度是:“有则改之,无则请闭嘴不要胡言乱语!”而不是说错了还强求对方做到“无则加勉”,诽谤的话不是随便说的,不成立的假设不是说完可以不负责的。所以,使用中国公民作对象来喊话,务必请自重并考虑前述前提是否成立。
说你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张贴的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行为指南就是针对每一个中国公民讲”,就意味着以中国人为一个团体来讨论某个群体的素质就是正确的?

是不是“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张贴的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行为指南就是针对每一个中国公民讲”,能够说明其本身行为的合理性和措施的有效性?

是不是“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张贴的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行为指南就是针对每一个中国公民讲”,就说明每一个公民的素质是可以大而化之的做不做分辨的概括和定论?

是不是“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张贴的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行为指南就是针对每一个中国公民讲”,是不是就说明每个个体的素质是呼吁上去的或者可以规定出来的?况且在国民素质完全不同(有些素质远高于这个条例的也要降格放松要求降低自我约束?而素质远不及此的人就能改正,或者可以被要求不能出国出境?如果达不到限制出国出境的话,贴这个有什么用?难道这个宣传教育力度能超过公民18年以上成长岁月里学校家庭老师家长关于素质的教育?既然超不过况且更高强度的那些教育和培养没能生效,你贴这个干什么?自欺欺人?掩耳盗铃?)

可笑,你出国了,满口的公民社会如何如何,可是骨子里的思想还停留在王权振臂一呼,百姓登上庙堂的幻想里?!素质,是能够对于某个国家的国民集体喊话的吗?素质究竟是你、我、他这一个个独立的人的,还是天下王土的拥有者——帝王为属下臣民定制的?

可笑,有没有一点做人的尊严?有没有一点人本的自我要求?出国经年,思想还停留在拥护行政条令刻画人格、由上至下执行所谓公民素质的阶段!凭这个,哪里来的自觉自尊?哪里来的个人人格和素质?

还在这里堂而皇之的叫嚣题目没问题,我看你生活在大清朝是没有问题的!国民素质是照猫画虎的寻旧年间的规,来个朝廷衙门颁布平民操守,以防友邦惊诧的招贴就能祛除对地大小便、对人打喷嚏的陋习的吗?

每个个体的影响如果是能够遵从一纸文书的倡议,就能每日三省吾身的话,我们的五讲四美到和谐社会的几十年功夫在没有素质的个体身上奏效了吗?改变素质的努力是应该回归于个体的人性人格,还是大而化之的以中国公民为对象,堂而皇之的用我中华大国的脸面作为说辞就能实现‘“携面子之唯尊,令友邦之欢心’?

可笑啊,可笑。难为这些位出国多年,满嘴的公民社会,却惟独未具公民之独立之人格,继续一厢情愿的做举国举民的素质大梦。像这样灵魂尚未独立的受虐型奴性人格,怎得来做好自己不枉为人,又怎的奢谈素质的呢?恐怕素质是个人的事还是群体的事还未拎清,兀自以为公民可以因别人素质之高而荣,或因别人素质之低而辱呢!

还是可笑。

阿二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值得反思!
“隶属中宣部的中央文明办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 看来中国政府都已经相当重视国民的素质提升了,某些人又有什么理由强词夺理自以为那些陋习无所谓呢?
照片显示,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张贴的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行为指南就是针对每一个中国公民讲的!楼主的标题无可非议!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美见过挺多老外打喷嚏,咳嗽不捂嘴的。要是都捂,电视里干嘛还教甲流来了要如何打喷嚏。可见人都是一样的。
nicenut 回复 悄悄话 本土人在某大型美国公司工作, 身边基本上是美国人. 美国人的自私虚伪歼滑很令我反感. 但是, 我喜欢他们一点 - 当事情发生时, 他们从不说"阿富汉人"如何, 他们只说塔利班不仗义; 他们从不说"中国人"如何, 他们只说, 江海松这家伙, FUNNY. 这才叫大国子民的风范. 敬请不要以"中国人"这个泛泛而谈的概念说事.
说你 回复 悄悄话 “连出门在外起码的文明礼貌都做不到”也不知道从哪里看到的,而“因为功利的现实反馈不屑去做”更是与原文风马牛不相及,纯属子虚乌有之臆造,完全不知道某人在说些什么。只猜测某智商不全者从开篇始就兀自以为发言者必持‘不必提高素质’之论点,可惜既找不到别人持此论点的依据和出处,又因为此类自我标榜高素质者为了脸面搪塞倒底,强加论点于人的习惯乃常见之手段,所以此类货色只能说些和别人论点毫无关系的假设,然后像堂吉诃德大战风车那样向着莫须有的论点发起进攻,实属可笑之极。

强加别人未有的陈述,赋予欲加之罪,坐在屏幕后面臆想,搞不清原文内容,然后为了面子,顾左右而言他,生生搪塞一些无来由的东西,搞些驴唇不对马嘴的把戏;别人说前门楼子,他非说胯骨轴子;就是自我标榜高素质者,在几轮留言中屡次现出来的阅读能力欠缺以及理解能力全无,只会自顾自祥林嫂般自言自语说这里从未出现过的“不必提高素质”说。不妨给其时间,让其在原文任意寻找,其人必故伎重演,顾左右而言他,又胡走几个别人从未提及的意思,玩起虚幻辩论。

闲来倒是拷贝了某人前后矛盾的荒谬之辞,见其因理屈词穷而慌张变脸的举措,很是乐见此类智商不高者将抽自己的嘴巴打得山响,还念念不忘玩嘴硬,唯独可惜的就是即使借其100个脑子,也还是从任何地方找不出来其所辩驳的观点和意思在原文出现过,真乃滑天下之大稽也。请见:

“看来有人在遍地垃圾,到处痰便,屁嗝喷嚏吵骂四起的环境里觉得更惬意, 和那些低素质的行为争相比较觉得更心安理得,更自豪吧? 这样的人一定不是我中华同胞.”

“谁让文章把这些行为和我的同胞挂上了钩呢。”

见过无耻的,但从未见过将无耻表演至此登峰造极处者,乃绝世罕见奇珍之头脑丑陋芙蓉在世。吾辈建议,大体也只能是劝其自购脑白金,补脑之后再来继续寻找其所辩驳的不存在之观点的蛛丝马迹。找到,则奖励手套一副,一面自抽嘴巴伤及自己,却又栽赃别人。呵呵。
sophist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把这个帽子扣在所有中国公民的头上。即使你入了美国籍。归纳逻辑你这个孙子没有学好,只好给你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你小时偶尔在你妈怀里撒过尿,但不能说你一贯在你妈身上撒尿,更不能猜测你现在还做同样的事。如果这个比喻你不喜欢,那么中国公民也不喜欢你的那个说法。
dgtlh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的传人的评论:

恕俺孤陋寡闻,请问“Towndown”是什么意思?
反嘴贱者 回复 悄悄话 纵容恶习,包庇丑行,那些大打爱国牌的人,其实是害国而不是爱国。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有长处与缺点。那些拥有过分的自尊心,而且不愿面对问题的人,必然会受挫。而只有那些愿意改良不足之处的才可生存下去。忠言逆耳,所以中华民族的谦虚是一定要保留才可的。
nicenut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洋奴文章, 或说洋奴发的文章. 没有深层次, 多方面接触自私自利虚伪的美国人, 和美国文化, 请不要随便在此大小便. 在美国生活十二年, 我觉得最可爱的人是那些福州偷渡者. 他们很真实, 没有那些所谓的打狗拖, 高层次者的高人一等, 随便以偏概全, 肆意以"中国人"来谴责自己的国人.
xyjing 回复 悄悄话 既然连出门在外起码的"幼年就被告知"的文明礼貌都做不到, 或不屑去做因为功利的现实反馈? 原来这些事在某些人是所为有别于所思.难怪,长篇累牍的滔滔不绝,也只是文字的惯性使然,而没有丝毫创思的见识.真是这样.当然,“乱扔垃圾,到处痰便,屁嗝喷嚏吵骂四起”的中国人还是我的同胞,有所谓“低素质的行为”的中国人也同样还是我的同胞。终于见识了,谢!



农的传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认为,海外华人如果没有深层次接触外国人,比如大多数华人只是居住在富人区里,或者只是工作在办公室里或者研究所里,最好还是不要发这种帖子。因为你根本就没有资格。
比如洋奴们赞不绝口的美国,我想问问比如楼主,你有去过几次养老院,你在Towndown附近的城乡结合部散过几次步?
再想问问,你知道有多少美国父母把亲生婴儿扔进马桶或浴缸溺死,有多少杀死亲生父母的,有多少搞乱伦的,有多少强健未成年少男少女的......
如果你认为这不属于个人修养,那我想再问楼主,你知道有多少美国工人在流水线上往可乐里撒尿,知道快餐里发现了多少Fake Nail,知道有多少卡车司机找野鸡大白天在Parking Lot里嘿咻?
如果不知道,那么请你闭嘴指责自己的同胞。
这是对洋奴的忠告。
反嘴贱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逻辑的评论:

那个什么逻辑的,清朝末年就是有你这种心胸狭窄,目光短浅的人,才会弄出个什么闭关锁国政策,差点点让中国灭亡了。不管是洋鬼子还是华人,有好的就要学,有坏的就要改。我骂的不是全中国的人,我骂的是华人里的老鼠屎,搅屎棍,比如说你。
毛蓉蓉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贴无疑证明我大中华帝国公民直来直去豪爽之气。
估计楼主被鬼子们虚假的幻像完全迷惑住了。
那些个家伙面带笑容热情打招呼、绅士般帮你开门,其实你知道他们心里在想什么、背后在做什么吗?
我现在给楼主打招呼比他们还热情、为楼主开门比他们还绅士,其实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背后在做什么吗?
楼主,你喜欢我这样呢,还是喜欢帝国公民直来直去呢?
哈哈哈
说你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些人用不着迫不及待地一会说XX不是自己同胞,一会又按捺不住回来认亲,把声明不是自己同胞的那类人又赶紧用‘同胞’相称,改口说那些就是自己的同胞,这类出尔反尔的表演,通常都只能展现当事人见风使舵、趋利避害的做派,让人不屑。

之所以素质问题久久在很多个体上依然不能解除,恰恰就是国内大多数人和此文作者一样持这样的观点和出发点,以‘XX国公民’作为分野;这样做自然就把问题转换成国人这个团体(集体)应该怎样一致对外的莫须有的命题。可是还是那句话,这世界本属于个人单位的素质,怎么可能株连全国。每个不会因为是中国人就沾了其他中国人素质的光,更不会被某个中国人丢了你素质的脸。你的素质是你自己的言行的总结,不持偏见、不搞歧视的人必然也必须承认这一点。很简单的道理,你自己也清楚你的祖国和其他国家别无二致,公民各自的素质参差不齐,怎么到了落笔之时,就是满纸荒唐之‘X国公民素质’的假命题呢?

这问题的起源,就在于和作者一样的那些个体,都是在担忧‘外国人怎样看我们’的关节上,才临阵磨枪地练习一下待人接物言谈举止,或干脆金玉其外地包装一下举手投足一颦一笑,而从来不是在每个个体的幼年就被告知:你自己做为人应该怎样做,你自己作为人就应该做到哪些事和不应该做哪些事。

所以,国人个体的思维从来都局限在:这是做给别人看的——做到了就挣了脸;做不到则让全国、让我们大家都丢脸。而实际上,所谓个人素质在国外,虽然也无外乎‘虚伪的文明’的一件包装,而其执行的成功是因为对人打喷嚏、当街吐痰、大声喧哗、当众放屁极有可能带来其现实生活的负面反馈和负面影响。这种功利的现实反馈,造成了每个个人衡量自己得失的基础上,不得不选择尽量不让别人难过以换取自己的好过。而这些国家什么时候会以“别的国家怎么看待我们国家公民的素质”这样虚伪的命题来教公民个体欺骗自己?文明就是装,那是因为装有装的好处,这好处绝不是什么‘X国公民的素质’这类幻象。很多人感受到的国内外素质差别的真正背后的区别在于,这在国外的个体身上,是以非常‘现实’的利益关系普及的,也就是说它恰恰不只是本文所基于的皇帝的新衣那种出发点,而是他们每个人做的不好恐怕自己要吃亏的,这才形成了可执行的所谓‘素质’;但在国内很多个体那里,它对于人的约束仅限于同此文的皇帝的新衣之作用,想抱成一团形成一个团体的所谓素质,并凭借这个做出来的所谓素质达到团体的一荣俱荣一辱俱辱。

问题不止到达这里,挖掘一下你自己的内心,下面谈到的哪一处又不是你真是暗潜在内心的初衷呢?通篇关注的都不是这些表象真正的危害,只在乎他人对于那些表象的看法和评价,所以言语的快感,背后往往是思考的欠缺,长篇累牍的滔滔不绝,也只是文字的惯性使然,而没有丝毫创思的见识。
留胡男 回复 悄悄话 再说,我最看不惯羊人吃东西蹑手蹑脚象做贼似的,他们不是讲自由什么的嘛?
看来羊人社会离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文明时代还相距甚远啊。Shame on them!
留胡男 回复 悄悄话 这很显然是夷人自己的错嘛,他们多学学中华民族的安然大度,习惯成自然就好了。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对楼下的: "反嘴贱者 "
你懂不懂中文啊? 什么叫"对事不对人"?
你看得懂中文吗?楼主不但对"人", 而且对"所有中国人(中国公民)"
又一假洋鬼子!
王弘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呢,大可不必这样说自己的同胞,我们可以私下讨论,打个比方吧,你自己的家人有些不好的习惯和性格,你自己会在这样一个网站上或者大众广厅之下拿来发表议论吗?人,其实很悲哀,不要太抬高自己,我想对悟空孙先生说(其实你真没有资格取这个名字,真的),你做人真的有问题,想想谁把你养大的?祖国是穷点,脏点,老百姓也有些不好的习惯,但是千万不要过分,尤其是这样的地方,你会激怒同胞对你的憎恨和不屑,你感觉有意思吗?当然,发挥你文字功底的素材很多,希望你多找找,也希望你把自己的名字改一下,要就叫孙悟空,要就干脆改成个英文的名字吧.
说你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素质,在国人当中屡屡被当做诟病同胞的说辞,就犹如在大多数非中国人当中表现出教养是为了对别人进行歧视而做先期铺垫一样,最终是用于做人群划分、种族歧视或者人种歧视用的。殊不知,中国人自古尤其擅长此术,借改革开放之风气,更是借此重新弘扬三六九等的一个门道。所以,素质之分,乃客观存在之现实,但唯独在中国人与中国人之间更适用于理直气壮地甩白眼、吐口水的理据,舍此不能显自己教养之高贵、素质之高尚。

但这尤其背离了现代文明进程的方向,即使很多人趋之若鹜的唯友邦为尊的榜样国家的先进文明,也早已不是满眼看充斥着落后地区的所谓粗陋,而是善意地基于平等的接纳和帮助。

事实上,所谓的‘X国公民’的素质一直是最典型的不成立的命题,更是先进文明需要摈弃的偏见。在这个世界上,凡个人范畴需要关怀和关注的事物,都不存在冠之以‘X国公民’的某某属性的帽子的。一旦某人堂而皇之的以此作为真命题大张旗鼓的讨论时,必是建立在某种偏见的基础上。

比对别人打喷嚏这种具有普遍性的个人陋习更悲哀的是,国人尤其是出国的国人因为自卑而对于此种偏见的认可和默许,并基于此类偏见,洋洋洒洒滔滔不绝的联系同样的一些属于‘人’的而非属于‘X国公民’的特征。事实上,即使此国国民的大多数有此问题,但如果冠之以‘X国人’皆怎样的论调时,无一不是偏见使然,也无一不是文明国家鄙弃和不屑的。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接受并以此偏见展开讨论的人,任何读者尽可以回忆过往,并观察当今,就会发现无一不是期冀用自己的讨论来同样的执行同类偏见,撇清关系,以求唯我独尊之人。此类人群的特点便是,当某个人的成就辉煌瞩目时,分外迫切地期冀分一杯羹,殊不知在个人属性的范畴,这世界哪里来的‘X国公民之荣光’?而当人群出现大面积的问题是,此类人便急匆匆的标榜自己俯视他人,殊不知,在个人属性的范畴,这世界又哪里来的所谓‘X国公民之耻辱’呢?

难道你也想对着因教育落后、经济落后、环境恶劣、习俗不同等各种原因造成的客观的素质局限的某人群、某种族、某国家堂而皇之大行其道的、以你假设的友邦应持有的傲慢,复制同样的偏见、强加同样的歧视不成?而不去哪怕对个体实施一个分辨和观察?
xyjing 回复 悄悄话 戳到痛处了! 谁让文章把这些行为和我的同胞挂上了钩呢. 不触犯法律的陋习还是陋习, 还是会妨碍他人. 别等到别人加了你的塞,口水溅到你身上时才和自己的同胞破口开战. 我的同胞, 不要寻找客观理由来开脱了,先从心里杜绝陋习吧.
lji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公民?! It is too broad! Not everybody is like that.
反嘴贱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逻辑的评论:

那位叫逻辑的,人家对事不对人,你在这叫个啥劲?是,你爱国,而且还要坚决维护祖国人民的丑恶品性。人家不能说话,人家嘴巴是你给生的啊? 点着你的名还是怎么着??我倒觉得楼主说得很有理。人们需要认识到错误才能改进。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但是一种特定文化造就的习俗不是一朝一日能够改变的”,这话有道理。GDP上去了,不等于什么就都改变了。
同时,也应看到,西方人的某些行为在中国人看来也不文明,如在大庭广众下赤身裸体的做日光浴,当众亲吻。这不,那位在Newark 机场据说是为了吻别女友而违反安检措施的博士后不就实践错了吗?他在国内能这样做吗?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假洋鬼子, 请你别动不动就"中国公民". "外国公民"的丑事儿不比"中国公民"少, 而且有教养的外国公民决不会跟你这没教养的嫁接外国公民一样, 动不动来个"美国公民, 请你不要校园枪击"! 你这"外国公民"的德性不比吐痰的中国公民好到哪里去.
悟空孙打的就是你这黄皮白骨精!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澳-贼的评论:
在日本随地大小便只是成年酒鬼的专利。这里卫生间超多,没见过孩子们随地处。在中国大家可能原本也不想随地解决,可是卫生间难求,活人不能叫尿憋死,时间长了就习惯了,即便出国也误以为全世界都一样。
至于说素质,在日本包括两岁幼童都知道上卫生间要排队,而中国呢?没办法,都是人多惹的祸,竞争激烈呀。
petergodson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别人咋样,不礼貌的行为就应该克服、改正。不能因为人家死嗲你也要死嗲,觉着是件好事。我认为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应该让国人反思一下了
说你 回复 悄悄话 “乱扔垃圾,到处痰便,屁嗝喷嚏吵骂四起”的中国人还是我的同胞,有所谓“低素质的行为”的中国人也同样还是我的同胞。

所以在他们因地震受灾时我要捐助,他们被误解时我要辩解,他们受屈辱时我要伸张。‘是同胞’、‘不是同胞’这时候会显出来的,就像是否因为他们的毛病而嫌弃他们的小事上表现出来的一样。

每个人能管的是自己是否大声喧哗、是否对人打喷嚏、是否公共场合打嗝放屁,别人怎样做,只要没违法,就无需干涉;可以建议,可以劝解,但不可以歧视,更不可以抛弃。

当然我相信,是有不少中国人遇上自己爹妈在美国大街上放了个屁,当时就会走人并断绝父母/子女关系的,不是同胞了嘛。谁让爹妈低素质的呢?你就是憋的难受放了个屁,,因为友邦惊诧了,自己感觉丢脸了,有人就可以不认你,用不着等到久病床前无孝子端屎端尿的时候,因为那时候这罪行已经被有些人升格定义为‘在公共场所随意大小便’了,那不是更丢人?
wtfair 回复 悄悄话 很正常?! There are too many 中国人 没礼貌 - that's not 正常
xyji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有人在遍地垃圾,到处痰便,屁嗝喷嚏吵骂四起的环境里觉得更惬意, 和那些低素质的行为争相比较觉得更心安理得,更自豪吧? 这样的人一定不是我中华同胞.
xyji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有人在遍地垃圾,到处痰便,屁嗝喷嚏吵骂四起的环境里觉得更惬意. 和那些素质低的行为争相比较觉得更自豪呢.
说你 回复 悄悄话 从题目到文章,都存在思考方法和眼界的问题。这种思路、思考方法都和所谓“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尊严,增强国家的‘软实力’”这个初衷倒是吻合的很好。

出国的中国人,无论是求学的、工作的、移民的,大多都扳不过来一个思维的桎梏,就是凡事上纲上线到国家、民族、人种等等,无论哪个个体的行为举止及其导致的光荣和耻辱,似乎都是中华民族的。所以凡事总要泛国家化、泛民族化、泛人种化。不妨举几个例子,我们领受的光荣,居然可以是寄托在打篮球的姚明、跨110米栏的刘翔身上,而我们遭受的耻辱仅仅寄托在出国的人是否随地吐痰、大声喧哗这样的事情上。所以,几乎全国人的荣光与挫折似乎都要来自于一个明星的表演或者若干游客给外国人看什么举止。‘素养’和‘素质’似乎只有在给外国人看的时候才被想起来,才格外重要,所以警戒‘中国人’如何如何、不应如何如何也日趋时髦,殊不知持这种思路随时准备振臂一呼的,恰恰是奴性颇深的一群。

思维总在这样一个被国内教育制度熏陶、强化下来的框架内,自然没有达到出国最应当收获和领略到的意义和精华:自由。这种自由是思想的自由、价值观的自由、灵魂的自由,只有持了这种自由的人,才会因了自己操守,做不出卖自己底线的事情;而凡是都为了‘中国人’不被人小看而做的,无非是另一种驴粪蛋外面光的术数而已。而这种奴性,正在“中国公民,请你不要对着别人打喷嚏!”之类的题目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凡事必以群体出击,否则就觉得势单力薄无以为继,就是这种思路导致的怯懦。看似洋洋洒洒波澜壮阔的“反对藏独”、“支持奥运火炬传递”等等的,而凡“对人打喷嚏与否”、“当众放屁与否”、“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与否”,被这群焦虑症思考惯性的人们,尤其喜欢以“中国人”、“外国人”为两个单位做对立性的思考。者甚至可以归纳为一种思维强迫症的典型症状。

所谓“不要对着别人打喷嚏”不是用衡量一个国家的全体公民的荣辱,而为了个面子就能强制推行的。这是人的基本德行,而不仅仅是对某个国家在别国面前的脸面而需要振臂一呼的。如果说“人,请你不要对着别人打喷嚏!”,这是透过一种普世价值看本质的态度;而当强调“中国公民,请你不要对着别人打喷嚏!”这种貌似格外忧国忧民的口吻时,恰恰强调了为了“我大国之荣光,表友邦之惊诧”的荡涤不去的奴性,而此类奴性背后又恰恰蕴含着不能改良此陋习之必然——因为这事情还是为了在外人面前的脸面而非题目中所谓“公民”社会之公民自觉来倡导的。

为什么凡事必“我们”呢?个人的事交给个人去做,个人的教养交给个人去修,没有什么“中国公民”不“中国公民”的。首先对于公民社会,内心里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任何一个国家种族、有色人种,也更不能给“对着别人打喷嚏”纳入自己思维的框架,作为惯性的思考习惯。

我永远不会因为我见过的黑人里面大部分的、高比例的成员都比较懒惰有犯罪倾向,就持一种“黑人必好吃懒做、必倾向犯罪”的思维定势,因为那样想就是一种discrimination;同样的,任何一个国家种族,也不可以因为他们见过的中国人中的大多数对着别人打喷嚏,就坚持并宣扬“中国人没有教养”的论点,因为那还是一种discrimination。

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必为了中国的面子才去做这一点,也大可不必因为中国公民中的多大成分对着别人打喷嚏就顿足捶胸。因为,受过教育的、有教养的非中国人,当然更可以说全世界的公民,遇上上述情况,也必须针对每一个中国人个体,区别对待;这就和上面说的世界上任何人对待黑人都不能因为自己经验中的好恶而对待每一个黑人个体。

如果本着就事论事的原则,针对“对着别人打喷嚏”这件事,值得建议和检讨的不仅不是所谓“中国公民该怎样”这个命题,反而是--“做人应该怎样”(包括怎样吐痰恰当、多大声音说话恰当、怎样放屁恰当之类),以及“因为中国人有人对人打喷嚏进而歧视中国人群体”的任何人需要加强自身教育、提高修养、摈弃歧视--这两个命题
才是有意义的命题。

当你在五星红旗的海洋里面龟缩着喊“反对藏独,新闻真实,支持奥运火炬”的时候,不妨看一看,街角独自站立的、骑着自行车挥舞着雪山狮子旗的特立独行的‘不明真相’的外国人,体会一下你自己是否达到了心灵的自由,仅仅处于‘我’执着的相信什么,就能以就敢以孑然一身的匹夫之力,为了你笃信的真理可以抵抗举国之力?!那些看似愚钝的不明真相的外国人,在知识和认识上可能偏颇甚至错误,可是他们心灵的空间可是超出了你的凡是必‘中国人’、必‘我们中国人’如何如何的窠臼要自由宽广。

所以,请说‘我’,不要凡事就扣上‘中国公民’,好像能荣光通过绑架13亿人民的头衔就能成立并更有力量、好像原本个人操守素质的耻辱也由13亿公民来领受所以每个个人才需要完善自我。

姚明、刘翔的成绩给了你什么荣光?别舔着脸从一个优秀运动员的优秀成绩上揩油沾光吧,他们所获得的尊重和荣誉是他们个人的,举国体育造就了他们没错,但是正确的态度持有者从来不会因为姚明刘翔的成就就认为拨拉脑袋凡是中国人(比如你)就能成为NBA明星和跨栏翘楚,那些尊重是给他们个人的,请你离远点。

相对的,即使街头巷尾的华裔面孔99%都对着别人打喷嚏,于你又如何?尘归尘、土归土,个人的事情归个人,那是个人道德、教养、素质中的一部分,就必然是不可以以‘中国人’、‘外国人’的分界来勾画的,而是以个体的‘你’‘我’‘他’来具体分析的。

在你没有打喷嚏的时候,别人是不可以说你打喷嚏必然会对着人的,他有任何这样的猜测、臆想、结论、行为发生的时候,你要做的,不是充满窝里横奴性的写一篇‘中国公民,请你不要对着别人打喷嚏!’,而是挺直了腰杆,对对方说出来:请注意放尊重些,你想固守你的discrimination吗?请自重!这两种态度比起来,前者恰恰不是来自健全的公民内心,而后者才是。
肚大也否? 回复 悄悄话 不许放屁! 自以为成了假洋鬼子就可以指手画脚.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老是说中国游客不好,其实都一样,老外们没礼貌的多了去了。至少中国在改善,老外们还只是自以为是呢。
qwertyuiop临时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标题, 我以为一定要拿到美国公民身份 才能对别人打喷嚏, 随地大小便, 随地吐痰, 并且指责 中国人
澳-贼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没去过日本吧?随地大小便很正常。
楼主没去过法国吧?随地扔垃圾很正常。
楼主没去过澳洲吧?随地扔烟头,对着别人打喷嚏很正常。

只能说楼主你少见多怪。别总上纲上线。哪里都有素质高的和素质低的。
yogagirl 回复 悄悄话 I just came back from China, and I had some very unpleasant experiences. I hated to my bones when people cut in line, it drove me crazy.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