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道德是准绳还是鞭子?---------再谈8毛事件

(2008-03-07 23:08:12) 下一个


没想到本人的两篇随感让自己成了众矢之的。我写文章,不是要想改变他人的观点,更不想引起争吵,只是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和网友们交流,顺便清理自己的思路,并从网友的意见中反省自己。

 


看了大家的回帖,感觉自己有的地方没有表达清楚,也有点网友没有完全理解我的本意,造成误解,故此有必要进一步说明一下。


我是不是无中生有地把“道德”话题拿出来吓人?


什么是道德?定义起来比较困难。简单地说,维持和制约个人行为和社会的秩序一靠法律,二靠道德准则。只要不属于法律范畴的,应当归属于道德范畴。所以,就8毛事件看,8毛和她丈夫的绝大多数言行都没有触及法律,那么对于她的谴责就自然属于道德范畴。这一点应当明确了。


对于一个人的过失和错误,是不是可以批评?当然可以!但是许多网友的留言已经远远超出了理性的批评范畴。这绝不是我个人的意见,许多头脑清醒的网友已经呼吁过了。我十分赞同一位网友的留言:“看了楼下如此之多对小8毛的严厉谴责,感觉是在对她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网络暴力’。小8毛毕竟也是年近花甲的人了,请在网络空间给她一点尊重。”


我不是说8毛没有过错,更不是在为8毛辩护,而是在理性地思考关于道德和如何维护道德的问题。


首先,一个人的言行有没有违反道德准则,不是仅仅看表面的现象能够判断的。8毛的丈夫要立遗嘱,就一定是“狡猾,阴险”?8毛没有带儿子出国就一定是“自私”,心甘情愿做洋老公的“奴才”?


有人无聊地认为我和8毛有什么私情而带着情感为她辩护。在此我没有必要也没有义务解释,只是说到个人情感,我坦白告诉大家,我母亲在我23个月大的时候也把我留给外祖父而去了外地工作。但是,至今我也绝对没有因此而丝毫觉得母亲在这件事上有什么不妥。一个人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和场合选择一个最适合他(她)的决定,总有一定的道理,或许是某种被迫,某种迷茫,某种无奈……


困难时期,一家只有一口粮食,把粮食全留给孩子,自己饿死的母亲是伟大的。同样,把一口粮食做成稀饭,和孩子一起吃,从而能照顾孩子,大家一起活下来的母亲也是称职的母亲。


即使对于道德上过失的个人,道德“高尚”的人们如何去谴责?


文革时期,寡妇和他人有染,甚至有妇(夫)之夫(妇)与人通奸,就挂上一副破鞋,游街示众,以致当事人家破人亡,置于死地而后快。这难道就是维护正义,维护公共道德?


拿出“名人”孙中山、鲁迅说事,也不是我崇尚名人,更不是用名人的言行来为某些行为“正名”。举这两个例子,完全是因为这是大家熟知的事实。我想说的是,我们不能就因此下结论说孙和鲁是“自私、下流”,恐怕也不能说宋和许婚姻中的地位不平等,她们“吃亏了”,成了“奴才”。即使有人这样认为,从而对他们谴责咒骂,鼓励宋庆龄和许广平去和她们的丈夫“争取平等地位”,意义何在呢?

 


每一个人都有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在这一过程中,当然要维护公众的利益不损害他人,但同时也应该保持自己内心的美好与快乐的感受。


长期受中国社会制度影响的道德观念是一种01的价值取向——非好即坏,而不是理性客观地想想是不是对所涉及的各方最有利,最合理。外嫁带孩子同住就一定对孩子最好?终身守寡和儿子相依为命对母子的身心健康是不是最佳选择?不带孩子出国就一定是缺乏母爱?虽然我不会和自己年幼的孩子分开,但我也理解身边的朋友处于种种原因将年幼的孩子留在或送回国内。


8毛能坦诚地向网友们敞开心扉的确是难能可贵的。我们应该做的是提供积极的建议而不是非黑即白的价值判断。许多网友的建议都很好。请允许我抄录北方憨哥的留言:


18毛姐把自己和丈夫的家事拿来和大家叙说,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可见8毛姐对网友和网络的信赖,想8毛姐已经视网络社会为一个亲情的社会;


2,中国语言博大精深,许多事情很难用有限的文字表述清楚,也许有很多是词不达意,意不对思的,比如我们常说的“怎么跟你说才能说清楚呢”;


3,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每个失败的婚姻都有难解的痛,8毛姐曾经的失败的婚姻怕是也不例外,但是在以往8毛姐文字的感觉里,8毛姐是个通情达理有爱心之人;


4,离异家庭的孩子是无辜的,但是离异后孩子的命运并不一定完全单一掌握在父亲或者母亲手里;至于跟谁过,怎么过,怎么对孩子最好,两人的意见是否一致、孩子的愿望如何等,是个复杂的问题;


5,通常我们主张爱屋及乌,但是一个离异的女人找到了新的爱情,意味着她接受了他,并不意味着孩子也接受他,也不意味着他会接受她的孩子,即便接受了,也很难谈到爱,常言道继母继父难做人就是讲得这个道理。那么在哪一种有亲情的环境下生活或者说如何对孩子的生长有利,每个个案都有不同的情况,不能以一个母亲再婚离开孩子简单地作为谴责母亲的理由;


6,爱情是一个高尚的、深奥的、复杂的问题,历史上有很多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人们为了爱,往往会不顾一切,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我们或许也有过激情的爱情经历。当一个女人陷入爱情的时候,她是深情的、忘乎所以的,不计较个人得失的,那个让他爱的人,几乎成了她的全部,这个女人是可敬的,又是可怜的;


7,在我们的华人社会里,或许有许多离异家庭、单亲孩子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也屡见不鲜,但是我们或许会感到不痛不痒,缘何8毛姐的诚意咨询会得到这么大的关注和反响,不得不说这里面有跨国婚姻的问题,我们对跨国婚姻,的确还存在一些偏见。


8,愿我们的网友之间,多一些诚意,多一些关心,多一些帮助,多一些理解,多一些信任,至少不要恶语中伤,或者低级趣味地设想。愿我们的网络,充满爱和关怀,面对一个59岁的外嫁女人,哪怕某一点她或许是错的,我们也应该给与的是帮助,而不应该是愤怒和批判,更不要说她可能是对的或者情有可原的了。况且,人的一生,无论男人和女人,婚姻和爱情和家庭的对与错,并不是由一个人来决定的。


 


说一句题外的话,道德准则不是一尘不变的。道德,随着时间和空间的转移也会“与时俱进”。在中国,“三从四德”的旧道德早已被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在北美,你杀死一条狗,既不道德,更不合法。但是在韩国,甚至中国又有什么大不了呢?或许在印度人看来,美国人吃牛肉才不道德,该下地狱呢!


所以,道德作为准绳其高低宽松是可以调节的,如果拿道德做皮鞭就只能打人了。


从众多的留言看,许多网友都是70后的新生代。8毛的好多经历我都没有,现在30岁左右的人又怎么会理解呢?


还是摘录一句其他网友的留言作为结束:

“支持小8毛,你们那一代的人真的很不容易。支持你,祝你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91468 回复 悄悄话 8毛的博客曾是我的Favorite,我喜欢她写的那个时代和人,过去也不曾有人议论她的生活。
这次的风波是为她的儿子和她的态度。如果不是被她的儿子月收入一千多元震动,我不会说什么。但继她的后续文章之后,也不想再
说什么。
悟空孙的评论不敢苟同。你忽略了实质,又扣帽子又打棒子,伤了不少人。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512的评论:
小8毛:我先生想用法律的约束,来保证将来财产能平安的由他的三个孩子来继承。他不放心我仍有一个儿子在中国。
我想做一切他希望我做的事来证明我对他的忠诚。
我从来也没有把自己的孩子放到我们的婚姻中来,我认为他也不属于我的先生,他有自己的父亲,他也不应从我们的婚姻中得到什么。
如何消除我先生的疑虑?如何让他相信我?又如何保障我老了能有足够的生活来源?如何让他和我都能无忧无虑的,快快活活的安度晚年?
我这个国产滞销的“产品”转为出口,倒还能派上用场。我仍旧有时去上班,同志们都对我投以羡慕的目光,还有人托我为她们也找个老外,在那时老外还是 “香窝窝”. 结婚后的生活真是很幸福,房间有服务员收拾,衣服洗烫都有宾馆负责.吃饭就是宾馆内的几个餐厅,今天中餐,明天日本餐,后天西餐厅.吃常了吃不出多好,倒是很想吃妈妈做的饺子, 包子之类的.那也是很简单,一个电话,爸爸就会去天穆村买新鲜的牛肉,妈妈就会很快包出来.哎!想起那时,真是全家人都宠着我. 他能把我带到加拿大来, 我已很感激了.
等等等等。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512的评论:
当初出国是一种让人极为羡慕的事情,很多演员放弃一切就是为了出国,相信所有当时的人们都知道出国是个好事,可以惠及子孙。8的孩子当时没能出国,后来也没能出国,十八年后还没有,将来也不会来了。
加拿大,大家拿,但8的儿子不会这么做,因为她有个高尚的妈妈。
再说你的那个同情纳粹论吧,你以为当初德国人都是不情愿的?错,几乎所有的德国人都是很自豪地去参战侵略别人的国家,他们崇拜希特勒,崇拜德国的种族主义思想。现在知道给世界人民造成苦难了,更因为战败了,才缓和了口气,但在心里他们怎么想你知道吗?为什么日本人现在又开始叫嚣了呢?他们从骨子里都不承认自己是错的。
就像8一样,她一定会为自己再解释,再发言,再聚焦的。
但是大家都看清了,没多少人再跟贴了。
wxc5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D303的评论: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也不认为小8毛是把德国童子军的照片贴上来刺激人。她是对这些不懂事的孩子表示一种同情。他们是被迫被送上战场,而不是自愿的。历史给二战画上了句号,所以她用“牺牲”这词用的不得体。但是今天布什政府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就是正义的了吗?可是美国人是用“牺牲”这个词来形容战死在伊拉克战场上的士兵的。历史有一天也会对这场战争做出正确评价的。那么死在战场上的士兵不是无辜的吗?不值得同情吗?他们的亲人,他们的后代就不能再拿出他们的相片怀念他们,替他们冤屈的灵魂祈祷一下吗。(毕竟他们是不愿参战,而被迫的),他们的后人和亲人就应该被世人唾骂吗。战争是无情的,受害的都是平民老百姓。
我觉得你是带着偏见读小8毛的文章,所以怎么读也读不出好。试着换一种角度看问题,换位思考吧。
wxc5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意的评论:
请问我不知道你从哪里读出小8毛“当初出国和扔下儿子18年,都是为了自己的享乐和虚荣,为了不让她的老洋丈夫不高兴才那么做的。她没有为自己的孩子着想,她也不想让那个和自己前夫长相相似的孩子回到自己身边”我怎么读不出来。我还可以理解为小8毛能够把孩子留给前夫是一种高尚的品德呢。没让他们父离子别呢。国内不是有一个这样的电视剧吗,剧中可是把硬要把孩子带出国的妈妈演成反面角色的。如果你是孩子的父亲你也会把孩子留在自己身边吧。难道非要把孩子劈成两半,一人一半才能证明自己是爱孩子的吗?古代不是有个故事两个妈妈争一个孩子,都说自己是孩子的亲妈。判官道:把孩子劈成两半,一人一半吧,结果假妈妈同意,真妈妈说宁愿放弃孩子,也要让孩子活着。我是认为小8毛能把孩子留给前夫是相当大度的,为什么不是同情而是责备呢?至少小8毛想看孩子回国就可以看到。如果孩子出国了,孩子的父亲想看到孩子就难了吧。如果前夫让小8毛带走孩子,前夫就要遭周围人骂了吧。看来每个人的心态不一样,理解出的东西也就不一样。
我认为悟空的文章说的非常的实事求是。大家不是在一个高度上看问题,心态不一样,对小8毛的文章理解就不一样。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孙猴子在这件事情上自己是挥舞了道德的金箍棒去打人,而不是去打妖。
如果孙先生认认真真地去看那位八卦人物的博克,一定会为其中一些厚颜无耻,没有理性的话语而反感,会觉得有些妖气在那中间弥漫。但孙先生是忙人,不会仔细去看那些东西,而是对大家反对的东西,用一种众人说的我要反对,来表明自己的立场,好像还很正义的样子,实际上孙先生并不明白这些妈妈们,还有一些丈夫们为什么会这样反对老8小姐这些话。
你的母亲不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在你几个月大的时候扔下你去工作,她是为了一家子的前程和生活,她肯定不久就让你回到自己的身边了。老8小姐当初出国和扔下儿子18年,都是为了自己的享乐和虚荣,为了不让她的老洋丈夫不高兴才那么做的。她没有为自己的孩子着想,她也不想让那个和自己前夫长相相似的孩子回到自己身边。这当然不触及法律,但绝对触及了道德。
这个8挂已经过去,但8小姐一定会再接再厉地发表自己的言论,去触痛那些有良知母亲们的心。
至于她的洋丈夫父子两个是二战德军希特勒的士兵等事实没有人再追究了,但那些她用词说是“牺牲”了的法西斯们,没有人会同情的,即使是“牺牲品”也没有人哀悼,因为他们杀了多少赤手空拳的人民,人民没有向他们讨还血债,已经是便宜他们了。还算牺牲?这个人用词非常不恰当!
但你的文章,看去整齐,却让人心里感到:文章主题不恰当。
所以把你归到8女的行列里,也情有可原了。
MD3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原来是心理学家啊。

不过,搞心理学的人要头脑清楚,站在圈外看问题,说话也要条理分明。当然,可能您改行多年了。

您说我“无理攻击发泄”,可我没有用什么脏字或不敬的口气啊?攻击谁了,发泄啥了?我只是谈谈自己的看法而已。

您可真有本事,素未谋面就给我一个”偏执攻击性人格“的诊断。可能您移民后迫于生活不能在做执业的心理分析师了,只能在网上练练手,我就给你做个试验品吧。

好好照顾自己的生活是个好建议,选择性地上网,少看莫名其妙的东西。谢谢。

您继续生活在您的fantasy中吧,我不会来打搅您了。别担心,也别用精神病的词汇来吓我了。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D303的评论: 就这个主题,我不会和你争论,因为我们早已不在同一个对话频道上了。说到看心理医生,恕我直言,您是该去看看了。对素昧平生的网友无理攻击发泄,本身就是一种病态。您这叫偏执攻击性人格。(心理学是我的专业)您需要放松。好好照顾自己的生活吧。
MD303 回复 悄悄话 孙大哥:

昨天我建议您为您姐姐再写一篇文章以视正听,冲着您和她的关系,麻烦她不要把德国童子军的照片贴上来刺激人,不要再说他们这些孩子“打枪、炸坦克”,“牺牲”了是多么可怜。真的不知道什么是正义吗?真的对二战的历史一无所知吗?盟军死了多少人?远东战场也是一样的残酷。她抖搂自个儿那些破事的同时,有没有想到网友们中有国、共抗日将士的后代,有娶嫁犹太人的同胞?如果我娶了一个日本老婆,把她爸爸当年作战的“英姿”贴到网上,告诉大家当时他只有十几岁,好多“战友”都“牺牲”在南京了,那时他们崇拜东条英机就和你们崇拜老毛一样,你怎么想?

我要是贴了这种帖子、说了这种混帐话,我会找个没人的地方、为我这份没有廉耻的“可爱” 狠狠地扇我自己直到失去知觉。

您不必再连篇累续为自己辩解了,我看还是在语无伦次之前打住吧。大家查查字典,自然知道什么是“道德”的定义,不需要您费心罗嗦。

有些网友可能是过分了,还是那句话:清者自清。过分是有原因的,当然他们应该为他们的过分负责。我相信,事后他们自己会明白:我谴责了一件应该谴责的事,但我的态度应该改改。

如果您真的爱护您姐姐,请告诉她,如果寂寞难耐,想做公众人物,让人家骂也高兴“人家多看得起我啊,理我就不错了”(八姐姐的原话),就继续抖搂自个儿:唱歌、跳舞、做菜、晒钱、秀恩爱,都挺好的、挺有教育意义的。关于用警棍打前夫、掐醒儿子对付前夫、现场捉到老头的奸情、让婆婆污赖偷了钱照样对婆婆笑……如此等等也可以继续说,挺有卖点的。但最好让姐姐明白什么是“政治正确”(我估计您不解释她不懂的),什么十八年不把儿子放到婚姻中啊、什么德国兵“牺牲”了可怜啊什么的,自己不反省也就罢了,但别再贴得到处都是、别给别人添堵了行不行?

您的立场很坚定啊:“支持小8毛,你们那一代的人真的很不容易。支持你,祝你幸福!”

我要说的是:“你们那一代的人真的很不容易”,但你们现在条件好了、环境宽松了,更要坚持正义。你们从错误中走过来,更应该有比较有鉴别,别一路犯混到死。

“祝你幸福”是对的-特别是您姐姐,别让她寂寞地到了让人骂也高兴的地步。网上有人说她涵养好。是啊,如果人家骂我我会跳起来,是因为我不喜欢被骂,涵养又不够,只能急眼了。如果我喜欢被骂,觉得人家是“看得起我”,觉得这下不犯愁博客没有人看了,我当然笑眯眯啊,哪怕人家的唾沫星子都溅到我脸上了。

有网友建议姐姐去看看心理医生。您和姐姐两口子说得上话,要不您去建议一下?姐姐表达了愿望了:“我要活,要活的健康,活的轻松,活的开心” ,您帮帮她?

“祝你幸福” !
5706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道德?定义起来比较困难。简单地说,维持一个社会的秩序一靠法律,二靠道德准则。只要不属于法律范畴的,应当归属于道德范畴 ”

--〉是,对于维持社会的秩序,一般可以这么说。

"所以,就8毛事件看,8毛和她丈夫的绝大多数言行都没有触及法律,那么对于她的谴责就自然属于道德范畴。"

--> 8毛事件既没触及法律,也没有破坏或者危害社会的秩序吧(?)。个人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