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

生活,职场,随感,旅游。
正文

欧洲小地主白手起家奋斗史

(2020-06-08 22:48:16) 下一个

看着我上个贴引来的百家争鸣,个个振聋发聩,写个我在欧洲的小地主奋斗史压压惊。

来来来,请你喝杯德国摩泽尔河谷的雷司令,熏熏地,听听我这10年。

     我,地主渊源深厚。外公地主出生,追随老蒋成了国民党,外婆资产阶级小姐,一念之差没去成台湾,被土匪党剥夺了一切财富地位自由,压到社会底层,导致我妈被剥夺上学就业各种机会,长于赤贫,也就铸成了在我出生农村的命运。父亲家小农,在我小时候经常听奶奶愤愤不平,就因为家里有头水牛,把我家划成了富农。 不过,虽然奶奶老来得子,我父亲儒雅倜傥,博览群书,文理双全,写得一手好字,修得一手好电,所以,他虽然号称农民,却没有半点农民气,就算在农村的最初几年,也是做电工的高级活儿。记得一次去同村女孩家,看到墙头贴着“ 人民送我上大学,我上大学为人民” 原来她那个木讷的爸居然被送去过大学,因为他们家贫农嘛,回来却还是跟水稻田打交道。。。。。当然后来,适逢改革春风,爸妈第一批就下海了(他们本来就农村的,下海这词不适用他们,弃农从商更确切)。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话题扯远了哈。

       话说10年前的我,当地语言还不溜,工作机会就少了,好不容易进了讲英语的单位,却又被各种排挤。当然,现在回头想想,自己难以合群的个性,金口难开的脾性,说你语言不好那是他们一个冠冕的理由罢了。领导直说了,你能干事,就是缺少与人相处的能力。好吧,算我天生缺陷好了。

        2007年就冒出买房出租的念头,因为自己也是经历过租客生涯的,无奈房价高,手头没米。2008年,美国打了个喷嚏,欧洲感冒了,而当时已经签下第二个自住房合同,第一套自住房刚刚挂牌。所以 ,我那挫底时被金融海啸吞没了40%价值的第一个自住房,逼着我当起了地主。租金哪怕只要能平掉按揭,我就等,誓把牢底坐穿。

       2009年,房价继续飞机下降式下跌,失业继续飞机上升式爬升,早已看中的学区房,一个巴西来的单身妇女不敌失业失意,急于清场去邻国开展新冒险,于是,整个房子带家具电器现金拿下,皆大欢喜。稍加休整,隔月上市。15% 以上收益率,那是彼时,现在房租涨了,20%了。

      彼时继续上班族,还没有接触文学城投资一干大侠,还没有接触过用别人的钱挣钱这个理念,再说这边投资房银行贷款基本无望,生计总觉得还是以打工为主。期间房价继续下跌,似乎是个无底洞,不禁对投资房起了怀疑。不是怕租金不好,是怕房价跌到无底线。因此此后几年忙着工作生孩子去了。

     2013年,突然,中心一套老破小以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价格出现,当机立断,倾囊而购。都是白花花的真金白银,幸好不是白菜价么,刚好失业,做起职业装修师。现在也有20%收益,当初当然没那么高。

      此后几年,就要怪自己的格局和远见了,毕竟农村来的,洗不掉的小家子气。 房子一直在关注,才4套房子,老妈就劝我金盆洗手,而我,有一个DEAL就等签字了,想想4套房的确花很多精力,5套的话工作生活难平衡了,而且想想也怕,居然就放弃了。 现在那房子涨了快3倍,可是世界上没有后悔药。

      工作仍然不稳定,但不用去找工作,因为工作会找上门来。所以在工作的起起落落中随波逐流.。房子遍地,就是没人买,没人买也就没有动机去买。一直到2016,突然一天听同事讨论贷款利息很低,都在买房,怪不得我家旁边小区那挂了2年的房子突然就卖掉了。犹如一盆冷水把浑浑噩噩的我惊醒,从此猛将出动。

     2016年以来,特别在房价稍升之时抢了几个白玉房。2018年,把涨到了目标价位,雪藏多年的第一套卖了,多出来的钱去买更优质的房子。从来都是有多少菜吃多少饭的人居然跟银行谈了几宗贷款,银行居然欢欢喜喜地答应了。当然,这得益于我们这10年有计划还贷的好习惯,银行觉得我们风险小,我的工资在10年里也节节攀升,所以贷款额度非常宽裕。而且,现在利息1%,我梦里都想笑,所有的贷款加起来只是收入的零头。到现在自住房已经换到城市的高端小区,地段,面积,朝向,隐私等等都有提升。我的房子们不仅翻了倍地增值,还个个争气地替我打着工,我也没有忘记分散风险,出租房有租给学生的,工作的,有做AirBnB 的,当然,我也继续打着工。只是,谈工作条件我可以更主动,要part time, 要flexible hour, 要一天在家上班,工资不能低于xx, 职能等级不能低于xx, 打工的心情,犹如退休后的消遣。

     一场瘟疫过来,租金收入到目前仍然99%,除了AirBNB。8月以后,可能会降低一些。 但,我怕什么,不是有工作么,就算失业,不是还有失业金么,失业金没有了的那天,世界多少应该回到原来的轨道了吧,再说,现在不是还有一份匹敌咨询师的工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aanwil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希望吧哈哈
aaanwill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天下父母心' 的评论 : 如果条件够格,0.7也有。只是,人家只贷给自住房。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1%,天堂啊!羡慕嫉妒。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能干,到底有经商基因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