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

生活,职场,随感,旅游。
正文

八月未央

(2010-08-29 02:58:22) 下一个

八月里多风水,今年一进八月开始风雨大作,就象是国内秋天似的。多风多雨的日子让天光缩短,假期结束了,父母回国了,孩子上学了,新的工作马上就要进入一级准备,所有迹象表明一年里最艰难的日子已经来临。FEEST IS OVER.

昨天去参加工作单位组织的OUTING,也就是大学一年一次的外出活动,原由无非就是融洽同事关系,给某些平时不大交流的同事一个平台和机会增加感情。本来是不想去的,想着要跟新同事们闲聊打交道,没话还要找话,心里很有压力。但因为是新人,总不能马上给人一个不SOCIAL的印象,还是硬着头皮上了。一进去就看到爱丽丝,她是我的同组也是组里仅有的同性,是她面试的我,所以她相当与我唯一的亲人,尽管她是一个金发碧眼。一般本地妇人,是相当排外的,她们在看到外国女人的时候,要么觉得你抢了她们的男人,要么你第三世界来的追求资本主义荣华富贵的,用我约旦同事朋友的话说是,他们恨你,尤其是当你是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时。

可爱丽丝是个例外,从她眼里我没有上述感觉。因为她是不一样的。什么不一样呢?听我说来。

首先,她对中国可以说是有深厚感情的,89年时,她正花样年华,在西安交大做过半年的交流,89动乱那年,她和另外一帮外国留学生吓得跳上火车一路南逃到香港,一个在港的老乡家庭经过犹豫收留了他们。(当地人还是很谨慎的,她说当这个家庭看到一群丧魂落魄的年轻人出现在门口时是非常的不情愿开门,可是经过交谈,结合国际形式,他们还是相信了他们并收容了他们)。

在中国有过一些难忘的经历,让她觉得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善良而且中国是最安全的地方(除了89年那次政治事件)。那时她想在中国旅游一下,听说学生可以买便宜的学生票,她就买了,要知道他们是非常节俭的民族,有便宜东西岂肯错过,尽管对外国人那时是另一个价钱。结果上火车时来了两个拿着冲锋枪的战士把他们押送到火车的头灯车厢上,她吓得不轻,心想这下完蛋了,肯定是买便宜票要被处决了。结果待他们坐定,武警就离开了,然后他们看见外面黑压压一片国人旅客才开始检票被放行。

中国人让她感觉亲切,因为从来没有人伤害她。当她骑着自行车在西安跟小贩讨价还价时,旁边总是里三圈外三圈的围观群众。当她坐火车时,旁边一个老头好奇地摸她的头发,想看看这究竟是不是真的。老头睡着了,就靠在了她的身上,让她感到非常不舒服。不过,我相信再不舒服她也是轻松一笑,因为我从来没有见过她有闹情绪的时候。

除了这个不一般的经历,她还有个丹麦籍的丈夫,中国弟媳,而她也是在比利时生的,所以她说她应该不算正宗的本国人。她的三个非常优秀的孩子又让她没有忧虑,做一个快乐妈妈。

所谓走万里路,读万卷书,一个人的见识多了,她的眼界就会放宽,就更能接受不同。所以见过世面的人往往也是心底宽广,容忍性强的人。幸福的人生让她总是充满阳光。

在聚会上,谈的最多的还是跟伊纳斯,她是约旦人,跟丈夫在网上认识,本以为跟我相仿年纪。当她说要戴老花镜时才知道她已经四十又四。但仍然风韵犹存,脸庞俏丽,有阿拉伯人美丽的大眼睛和金色头发。因为都对本国女人有看法,又都是嫁的本国人,所以我们很有共同话题。谈孩子,谈家里的语言教育,谈烹调,相信她在家是个很能干的主妇。难怪当地男人都要娶外国女人,而当地女人只好找外国男人。

还有一个菲律宾籍的阿德莉娜,是个五十又六的老太太,但她总是非常精力旺盛,对每个人都关怀备至,总不忘用她的相机给每个人每个餐会拍照。她总能拿起你的话题把它转到她自己的事情上,滔滔不绝脸不红心不跳地讲。佩服她的自我意识和为大众服务意识。她总是跟印尼来的依娜在一起,我说你们是邻居所以有共同话题。依娜一看就是印尼人的样子,宽脸平鼻,用了很多粉底,看上去很白。但她说她是中国人,也就是说她的父母上代是中国福建过去的。阿德莉娜也赶紧强调她也是中国人,她父母坟头上的墓碑都是中国字,可她不懂。

另一个谈的较多的是杨,本国男人里这个名字就像中国名建国一样的普遍。他说他住市中心,这样去影院酒吧都很方便,因为他还是单身,尽管已经40出头了。我说你这种状态在你的国家是见怪不怪,在中国就不行了,一到三十所有的亲戚朋友都会给你张罗对象,不然就变成滞销品,别人看笑话。他说,我希望你不要以为我是不正常的。。。还问我是不是单身,我说我住在一个新区,那里全都是有小孩的家庭,所以我也已经成家了。。。

昨天天气不好,我们坐船出海,结果狂风暴雨,可惜了外面的风景。可是所有人都原谅了这些。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我们的领导说,这下整个周末我们都不用吃了。

一路欢声笑语坐大巴回家,看来,集体活动还是要参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