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陈良宇先生落难

(2006-10-03 20:53:01) 下一个

陈良宇言论选编(之四)

十、超出党内批评攻击个人 

--中国要“和平崛起”是做的不是说的,说一次就嫌多余了,多说了就是吹牛,而且是对中国的稳定和发展不利、不负责任的。中国要努力保持长期的稳定发展,中国真的会有“和平崛起”的一天。但是,用“和平崛起”这种口号来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存在个问题,爱国主义在中国青年人中间已经炒得热过了头,青年头脑里就会尽想着打啊、杀啊、炸啊、登陆啊、占领啊的,喊出来的也是这些东西。你这里的青年人整天这样想,这样喊,人家就会吓得害怕中国了,你说是要“和平”地“崛起”,谁相信你说要“和平”还是要打、要杀?人家就害怕中国现在的发展,人家害怕了就一定要不让你“和平崛起”,你屁股刚刚“抬起”,人家就要把你踩下去,你永远也别想抬起头来。以后,“和平崛起”这类的话,说过了就算了,今后少说为妙。这是我的个人看法,我只对事不对人。 

--我们讲爱国主义,最好不要老讲八国联军、日本侵华战争这类问题。科学来讲,照人类本性来讲,照社会稳定和谐的要求来讲,一个人的爱国主义思想应该包括连续的几个不同层次:首先应该爱父母、爱孩子、爱家庭;然后应该爱同学、爱同事、爱邻居;接下去应该是爱社区、爱自己、爱自己生活的地方,有了这些,才能真正进入到爱国、爱党和爱人民的层次。如果我们看到某人对待自己的父母、对待自己的养母是很无情的,那么我们就会怀疑这个人说的爱国、爱党和爱人民可能是很虚伪的。 

--中国要一个稳定的国内和国际的发展环境才能发展,努力实现和维护这样一种发展环境是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关键问题。这也要求我们党和国家高级领导人的个人性格要稳健。胡锦涛同志的性格是不是符合我说的这项考虑,我不清楚,根据一些资料我注意到,胡锦涛同志在西藏担任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的时候,为了对付少数和尚作乱,他亲自头戴钢盔端起了冲锋枪,我相信胡锦涛同志没有亲自扣动冲锋枪的扳机,但我认为这不是一种性格稳健的表现,我希望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集体领导班子在做重大决定的时候要注意到这个问题。 

--我最讨厌有人拿别人的健康和疾病来说三道四,拿别人健康和疾病说三道四的人自己的健康也是有问题的,不用医生我就能下诊断,这个人的心理一定有问题,心理有问题也是一种疾病,这种病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治得好。 

--我是干具体工作出生的,我不是靠说假话、说空话、说废话、人前说人话、人后说鬼话起家的,我和这种人天生就没有办法保持一致。靠说假话、说空话、说废话、人前说人话、人后说鬼话起家的人,我不相信,可以代表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的利益。 

--吓人的话用不着对我来说,这是不起作用的。我当兵的时候是1968年到1970年,那个时候天天都惦记着要和苏联打战,部队天天都在抓战争思想动员,我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不恐惧死亡了,可是,我又多活了35年,现在我更加不恐惧死亡了,我也不会觉得对付几个和尚还需要头上戴一顶钢盔的。 

--我工作忙起来了之后就很少能关心我的父亲,我觉得我对不起我的父亲,当有人能够给我的父亲提供一些帮助,让他过上比较舒适的生活的时候,我很感动,算是解除了我的一点心头压力。我不能想象我可以做到15年不看望把自己从小养大的养母,当上了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后也不亲自去给自己的父母扫墓而是让自己的儿子去意思意思,我做不到,因为我是有血有肉的人。 

--为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作出政策上变通的决定,是符合我党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精神的。这样做当然是有风险的,这种风险的大下不在于对政策变通做决定的人,而在于掌握更大权力的人是不是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什么位置上。我的风险不小,因为上面有两个“十拉乌子”(浙江粗话,意为贼的儿子)。 

--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我们国家的农村经济改革是从安徽滁县的一个生产队开始的,这个生产队刚开始搞联产责任制的时候,不符合当时的中央政策和法律,生产队的干部冒了很大的风险。他们开始是怎么做的呢?我记得当时他们有一个协议,协议上说如果生产队的干部因为分田到户坐了牢,那么全队的社员就要把他家的农活包下来,还要把他家的小孩一直养活到18岁,很伟大啊!协议中间还有一条,也很伟大,说的好像是事情不准对上面和对外人讲,谁讲了谁就是全生产队的敌人。这一段已经成为党史的一部分了,那个安徽长大的人肯定是不读党史的,他好像根本不知道我国现在的经济改革就是这样开始似的,他的那个养母真是很冤,白养了他。 

--我这个人,不属于乐观派,也不属于悲观派,我属于务实派,过去我总喜欢把一部外国电影里的一个巫婆说是一句话当作是自己的口头禅念叨,现在心理也经常这样念叨,这句话是:“主要看效果。”我们今天的经济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的经济改革是从安徽的一个生产队为抗中央既定的政策和指令开始的,但“主要看效果”,这个生产队违抗中央的政策指令却做出了令人惊讶的成绩,结果得到了肯定和推广,这就是“主要看效果”,这已经记录在中共党史里了,这就是邓小平“发展才是硬道理”,不记得的人一定要再去读一读。如果有一天那些不要脸的家伙把我弄走、弄倒,这样的事情不是不可能发生的,我说了我是务实派,我既不盲目乐观也不盲目悲观,那个时候,你们想着我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效果证明给他们看。 

(来源:新华社内参部)

十一、思想混乱 

--其他的(书)没有时间读关系不大,《邓小平文选》和《江泽民文选》一定抽出时间好好地读一读。我的意思不是说其他的(书)不要读了,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的工作是做好一名驾驶员,你一定要知道交通规则和怎样驾驶,你可以不必知道汽车发动机的原理和汽车是怎样造出来的,你就是不知道汽车排气管起什么作用膊换嵊跋炷阕龊靡幻?菔辉钡摹?nbsp;

--太多地强调稳定就让人想到实际上不稳定,太多地强调了和谐社会说明了实际上社会不和谐,这些词,适当的场合强调是正确的,当口头禅,滥用,用多了起反作用。我们今天的会已经开了一小时四十分钟了,你们是不是觉得开始有点头晕?开始觉得想打瞌睡?口渴?肚子饿?我不这样说,也许你们大多数的人都不会发现自己有这种感觉,但我这样一说,你们是不是就有了这种感觉?这就是我说的意思,这叫心理学。 

--群体闹事,凡是犯法的都应该受到法律制裁,不能只惩罚几个带头的。只惩罚几个带头的,是代表我们政府对犯法的人宽容呢?还是代表他们所相信的“法不及众”呢?这两种,都不符合依法治国的精神。对那些有法律路线不走、法庭判决不执行而聚众闹事的,一律要给予惩罚,否则这些人就无法无天,依法治国的精神就成了白说的了。 
--中国是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各个地方也是共产党的领导,地方要服从中央,中央也要配合地方。中央要配合地方,但中央不可能象地方那样了解自己地方的实际情况,中央听听汇报、考察考察,怎么都不会比地方更了解自己地方的实际情况。所以在地方上,我们说的共产党领导,就是指地方共产党政府的领导,这样的领导才是具体有针对性的,是解决问题的,光说服从中央是不解决实际具体问题的。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应该这样理解,共产党的领导也应该这样理解。脱离了具体的实际的地方,什么都是空的。 
--服从必须有道理,没有道理要求绝对服从是不现实的。在军队中,士兵要绝对付出长官,光靠这个绝对服从的制度并不行,所以军队中还要有思想工作、战争动员,等等。党中央要求地方绝对服从,首先党中央要有道理,要说得服人,要允许内部辩论和公开辩论。现在,中央的某些政策指令在许多地方实际上是绝对不服从,作为中央领导,我们在会议上是不是应该先讨论一下是不是中央的某些政策指令没道理、说不服人?是不是中央的某些政策指令根本缺乏全国各地的代表性?我们遇到问题,是不是应该首先检讨一下自己什么地方做错了?中央对地方是老大没错,中央要当好了老大、会当老大才能是真正的老大,否则地方各自就当起自己的老大,你能怪谁? 

--在体制改革中,放权一定要谨慎,这是因为放权了之后,收回来就会出现比不放权的时候更难解决的问题。那么已经放了权而出现的问题该怎么办呢?我看唯一的办法就是相信和依靠法律制度,法律制度不够的地方把它健全起来。对待已经放了权而出现的问题,采取收回的办法不是一个好办法,放放收收,人们总觉得是改革和保守两条路线之间在斗争,其实在改革方面我们大家是完全一致的,那就不要再搞收权那一套了,要搞好的是健全法律制度,这样就不会让人们觉得是改革和保守两条路线之间在斗争了。 

--统战部在上海的工作规模究竟如何,我这个市委书记不知道。我要问的是,在上海这个对外高度经济和文化开放的国际城市里,统战部的工作到底有没有人监督和怎么监督的?统战部在上海的工作已经直接影响到了上海的工作,我们在引进外资、招收人才、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和中外文化交流项目中,处处发现了统战部的干扰和障碍,我该找那一个单位来调查统战部的工作是执行上级任务还是以其隐蔽性替自己或者某些个人干私活呢?我这里先提出来,我认为我们必须有一个制度来监督,地方政府应该要有权参与监督。 

--贪污腐败的问题,必须是有权力的人才有贪污腐败,权力越大的人越能贪污腐败,没有权力的人是谈不上贪污腐败的,他们只能贿赂有权力的人。所以,研究贪污腐败的问题,光从检查和惩治下手治标不治本,治本就是要取消不必要的权力和分散权力。在土地审批、国家重点投资工程项目等放面,我国普遍存在严重的贪污腐败现象。那我们为什么不是在土地审批、国家重点投资工程项目放面少利用一点权力而多利用一点市场呢?其他许多地方都一样。政府的权力是腐败的根源,加强政府权力只能加强贪污腐败,减少政府权力,不该管不必管的事情,让市场竞争机制去自然平衡,人们不求通过权力来实现自己利益的时候,贪污腐败也就失去了温床,就可以控制了。用更多更大的权力来整治贪污腐败,结果会造成更多更大的腐败。 

--我坚决反对在全国推广政府统筹经济房屋价格、政府统配统销的方案,这种计划经济的手段并不能长远地解决困难家庭的困境,相反,这给政府更多的权力功能,权力功能越多,给贪污腐败造成的机会也就越多,我认为,政府的在这方面作用应该是调查市场,了解市场,促进市场提供满足社会需要的经济房屋。不要忘记,我们现在还是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按需分配还不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上,总有人会买不起住房的,这个问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正常现象,到了高级阶段,我们再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就说要来解决,不是骗人心就是大跃进,还可以怀疑有人是为了给自己创造贪污腐败的机会而创造出一些政府的权力职能。 

--提倡党内民主,不光应该体现在党内批评上,一定要体现在地方党的组织对地方事物的自主权上,而且必须是自上而下地作出榜样。我们现在党内民主是自下而上的,充其量只不过是党员民主讨论而已,更坏的是鼓励群众向上级领导发难和造反。我坚持认为,党内民主不能只是自下而上的,到了上边就只有集中而没有民主了,党内民主必须自上而下。 

--加强党的领导不能脱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理论来谈,脱离了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理论,加强党的领导就变成了仅仅是为了维护党的利益而抛弃了我党是为了最广泛的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的。有人说,加强党的领导这种提法不够确切,应该提加强党的服务,突出为人民服务的概念,这样就不会给人们一种共产党也是一个特殊利益群体的错误印象,也更能够体现我党为人民服务的特质。 

--我从来没有说我是流氓,谁会相信我说过这种话?我说过:“有的人不要耍流氓,如果有人要对我耍流氓,我会比他更流氓。”这是我说的,我还要说一遍。我的意思是,我解释一下,我们党内讨论的事情,有人拿到香港去、添油加醋,对批评他们的人造谣诬蔑,这是耍流氓。这种耍流氓的手段我不会去学、不会去用、我看不起这种人。我说我会比他更流氓,说的是这样发展下去不能制止,我也会打破规则的,遵守规则不容易,打破规则很简单,我不是在威胁,狗急了会跳墙,但不是狗急了跳了墙,人就没有办法对付它了。 

--我们这个社会,还是以家庭为单位组成的,家庭是社会组成的最基本的细胞。所以,讲家庭利益和讲民族利益、国家利益是一致的。我认为,能替朋友两肋插刀的人,你可以相信这样的人会为了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甚至家庭利益。那种当面是朋友,背后出卖朋友的人,谁相信这种人会为了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那种人是小人,相信那种人的人也是小人。我们党内,上上下下都有这种小人。对这种小人我们不得不提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是真的, 兄弟得佩服一把. 有胆有识! 只是讲得太直率, 太不策略. 由此招祸, 也未可知.

什么社保, 不如不搞. 各人管各人的钱, 有什么不好.

官僚巧立名目以肥私而已.

西方的社保, 也是一堆大烂污. 整个一"PANZI"骗局. 比如美国.

中国学习西方, 好的学不来, 对烂污, 倒是情有独钟, 无师自通快得很.


兄弟对弱势的人, 天然有同情心. 原因很简单: 他被封了嘴巴.  你若有理, 还怕人家说话?

封了人家嘴巴,  只有强权者把持舆论, 喋喋不休, 随地大小便, 这行径本身, 就是有鬼.  

邓小还让东婆和张春桥先生公开上电视呢.

鲁迅先生论国人:

见胜兆则纷纷聚集, 见败兆则纷纷逃亡.

墙倒众人推. 落井下石.

中国一向少有敢抚哭叛徒的吊客, 敢单身鏖战的武人...

兄弟其实也是胆小得很. 发表这些议论, 只因身在老共暂时难拿之处, 一时胆肥而已.

 

Mr. Chen is good or bad? innocent or guilty? It is not the question.

The question is whether or not he will have a fair trial, by which I mean one where he can freely employ all legal means to defend himself, his arguments are heard and considered no more and  no less than should be.

Without a fair trial, whatever is said about him is nothing but rumor or just opinion. It adds up to nothing.

And in my humble opinion, badmouthing someone who is deprived of the right or opportunity to defend himself is mean spirited. 

If I don't have anything good to say about someone in that kind of difficult situation, I'd rather keep silent --- of course, under normal circumstances... you know what I mean.

 

兄弟觉得, 无论如何, 树立好规矩, 并流传下来, 比什么政绩都好.

对陈先生的这种处理办法, 对待办法, 本质上和:

江先生之搞另一个陈先生;

邓先生之搞胡赵二先生;

华先生之搞江女士;

毛先生之搞彭刘二先生;

朱元樟先生之搞众大臣;

是一个层次的循环徘徊.

谁控制了暴力机器, 谁就可以随地大小便.

从来没有"讲理"的观念.

山东土话: "不拉理". 

"不拉理"与"拉理"之别, 就是"文明"与"野蛮"之别.

从这点来看, 中国其实还是"野蛮"国家.

 

什么叫"不拉理"?

你喋喋不休, 你能说会道, 你头头是道.

 可是你依仗暴力, 只有你说, 没有别人说,

这就是最"不拉理"的主. 他说的有没有道理? 已经是无关紧要的了.

对这种主儿, 只有一种办法: 就是对他说的任何东西, 先从反面去想, 虽不中, 也不远.

 

建立"讲理"的文化,习惯,风俗, 主动权在强权者.

其实就是一悟之间.  

兄弟小时家里贫穷, 没有书读. 唯一的书本, 是兄弟从相邻搜集来的一本毛选第一卷. 开篇第一: <<中国社会个阶级的分析>>. 谁是我们的敌人? 谁是我们的朋友? 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五卷出时, 弄了本崭新的来. 读到骂梁先生的一段, 读不下去了. 操, 很不是滋味! 

兄弟那时, 还没见过这么"不拉理"的. 很震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vnvnv 回复 悄悄话 "陈的被拿下最主要的原因", 恐怕我们是只能猜测了.

兄弟的看法: 这显然是政治斗争的需要. 和江先生当年搞另一陈的招数一模一样.

秦人不暇自哀.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 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矣.

这样子的政治操作传统, 连青红帮都比不上.

治理国家, 要讲究规矩法度, 堂堂正正, 要上得台面.

使用鸡鸣狗盗的手段, 开了头就没有尾.

当然, 漫言不肖皆荣出, 造衅开端实在宁...
nvnvnv 回复 悄悄话 兄弟这里的发言, 有人认为是为老陈喊冤叫屈, 评功摆好.

此大谬也. 白纸黑字都在, 兄弟就不多解释了.

兄弟想, 对兄弟的观点较有力的质问, 大概是这样:

被老共无缘无故摁住暴打, 拔了舌头,割了喉咙,封了嘴巴(这里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 的无辜人物, 多了去了, 而且大部分是普通老百姓.

其中被老陈亲自这么搞过的, 恐也不在少数.

你费话半句了吗?

而对老陈这个ALMOST CERTAIN的贪官, 权力在手整人时, 下手也不轻的, 你倒是这么上心替他说话, 要给他什么"公平审判", 居心何在???!!!

nvnvnv 回复 悄悄话 引用:
--------------------------------------------------------------------------------
原文由 梁遇春 发表于 2006-10-4 23:11:00 :

兄弟觉得胡温二位还不错。

总设计师说:毛在时,毛说了算,毛死了,我说了算。

后来江核心说了算,现在当然是胡总说了算。

陈良宇也没立什么功,有什么资历,在体制内混,一点分寸都没有,这样大放厥词,早就该拿掉了。


--------------------------------------------------------------------------------

兄弟觉得, 其实单纯论人品, 过去百年, 慈,袁,蒋, 汪,周朱林,华,叶,邓,胡赵,江朱李,胡温, 都不差. 至少是国人里面中上的.

人品坏的是: 孙山, 李敖, 刘黑七, 老东, 周扬, 六定二.

可是要说治国的理论,思想,观念,水平, 手段, 方法, 他们都是师兄弟.

兄弟转的陈的言论, 真假难辨.

对中央高层领导的个人攻击性质的话, 尤其要存疑问.

即使是真的, 也得看其场合. 难道给装了窃听器? 怎么流传出来的? 有否故意泄密的成份? 等等.

nvnvnv 回复 悄悄话 天目兄的见解, 兄弟不敢附和.

兄弟觉得, 对官员, 干脆不如不搞什么"政绩"这一套. 旧社会的县令, 知府, 哪里有什么发展地方经济的任务? 现在完全应该恢复旧制度. 在现代中国, 就是不要什么政府. 只要法院,公安,民政, 将其他一切衙门都关门了事.

地方官员只有3个责任: 抓贼, 判案, 扶贫.

中央政府吗, 再加几个: 立法, 外交, 国防, 印刷钞票.

就是小政府大社会的思路. 精兵简政的思路. 整治官僚机构釜底抽薪的思路.

nvnvnv 回复 悄悄话 拉理不拉理, 好象是个主观的判断. 老东骂梁漱暝. 姚文元骂海瑞罢官. 听在当时的老共党员耳朵里, 怕是很拉理的哩.

拉理也有水平问题. 所谓鸡同鸭讲. 这个没有办法. 比论坛发议论, 即使是两方辩论, 其实也是给观众看的. 有几个说服了对方的? 正常的态度吗, 是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如夫妻吵架, 判断有理无理, 不容易.

但是政府, 执政党, 暴力机器在手, 宣传机器在手, 而封人嘴巴, 则只有一个判断: 不拉理, 怕拉理.

当然, 世界上不拉理的多了去了... 可是, 拉理的也多了去了. 老共的不拉理, 对中华文化, 风俗, 习惯, 人心, 等等, 危害尤其大. 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 所谓官法如炉, 人心似铁. 老共骑在中国人民脑袋上这么多年, 其行为方式, 就融入成了国人文化, 风俗, 习惯, 心理. 所谓"人心坏了", "世风日下", 难道不是老共之一向不拉理, 一向唯暴力是从, 对广大中国人民耳濡目染, 春风化雨的结果?

nvnvnv 回复 悄悄话 颂剑兄:

您列举的这些罪名, 是还在"指控"阶段的. 就是现场捉拿的杀人犯, 就算在当下中国, 也是要走法律程序的, 在"CONVICTED"之前, 只能叫"SUSPECT", 或"DEFENDANT".

被诬陷的可能, 总是存在. 陈先生做了什么? 不能只听指控方的. 听听他怎么辩护吗. 要是指控的确凿有理, 怕什么? ---怕群众分不清有理无理, 给他花言巧语迷惑住了? 老共不是叫喊"相信群众"吗? 不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吗?

而且就算法庭定罪了, 就那么可信可靠? 彭怀, 刘少, 那是多吓人的罪名, 还不是翻了? 那些铁证, 据新说法, 都是"罗织"来的, 假的.

谁真谁假? 老共这么鬼鬼祟祟, 藏藏掖掖, 出尔反尔, 只许自己说, 不让别人辩, 历史记录一向稳定. 今天您就怎么那么信他? 怎知今日之陈良宇之于下一朝, 就不是昨日的彭德怀之于今朝?

兄弟的老观点: 有理的不怕辩, 无理的封人嘴.

人家一落难, 就叫"王八蛋". 这有打太平拳的嫌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