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带儿子听音乐会

(2007-07-15 19:19:07) 下一个
       今晚带儿子去东方艺术中心听钢琴大师许忠指挥的东方小交响乐团06-07音乐季闭幕音乐会.钢琴演奏是世界著名钢琴家波兰钢琴家协会主席Mr.Piotr Paleczny.儿子在学钢琴,8月份马上要参加6级考试.我带他听这场音乐会,希望他至少能得到些熏陶.因此事先我在网上找到演奏曲目的内容简介,打印下来让儿子先了解一二.另外提出了几个小问题:1,乐队有哪些乐器,它们是怎样排列的?2,三位不同风格的作曲家的音乐听起来有什么不同?3,你最喜欢哪首乐曲? 4.注意乐章与乐章之间不可以鼓掌,否则要打断演奏家们的音乐情绪的,直到听完所有的乐章才可以鼓掌.
       带着这些小问题和注意点我和儿子进了音乐厅,找到座位等候音乐家们出场.我再三叮嘱儿子音乐响起后不可以说话,必须保持安静.儿子说:"那让我现在先说说光."只听他说:"叽里呱啦叽里呱啦",然后安静下来.过了一会儿又耐不住了,跟我说:"你帮我听好了,那些问题你帮我回答."我给了他一个毛栗子.
       19:30演奏家们准时登台,许忠在一片掌声中站上了指挥席.掌声过后音乐厅鸦雀无声.指挥家酝酿片刻,突然一个手势,激昂的音乐便响了起来,是莫扎特的<唐.璜>.儿子瞪大眼睛在数乐队里都有哪些乐器,队形又是如何排列的.看起来相当认真.一会儿他伸手钩住我的头,对着我耳朵轻轻地说:"我知道了,先是弦乐,中间是管乐,最后那排是打击乐,对不对?那个女小提琴是首席,你看她刚刚调音了,指挥家也跟她握手了."我点点头.儿子得意极了.莫扎特的这首序曲主要展现唐.璜玩世不恭的性格,充满生命力和热情,显得乐观,愉快.而且曲子也不长,儿子听得很入味.
       接下来是肖邦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波兰钢琴大师总算出场了.一共有三个乐章.先是庄严的快板,其次是浪漫忧郁的广板,最后是带有波兰民族风味的回旋曲.因为有钢琴大师的加入.乐队主题变化丰富,尤其是第二乐章的浪漫曲,宁静忧郁,让人感觉仿佛在迷人的春夜月光下一般安静,平和.第三乐章活泼华丽,钢琴对主题不断再现,与不断插入灿烂辉煌的乐队相呼应,使整个乐曲完美淋漓.或许是那浪漫曲太缠绵忧郁,我的儿子居然伴着音乐舒舒服服地睡着了!这样,我所担心的儿子乱鼓掌也没有发生.
       最后一首是<卡门>的作者比才的C大调交响曲.中间有一段双簧管的独奏,小提琴拨弦和横笛一起轻声附和,此起彼伏,反反复复,非常美妙.到曲子结束的时候我的儿子才醒来.观众在不停的鼓掌,许忠只好一次又一次地出来谢幕.最后在观众的一片热情下,许忠加演了<良宵>.这回儿子没睡着,他听得津津有味,还发表高见,说这个<良宵>听起来是中国的民乐了.呵呵,我的儿子还是有那么点音乐辨别能力的.
       离开音乐厅的时候儿子说:"这里的工作人员真幸福啊,可以听免费的音乐会.我以后要是找不到工作,也申请到这里来上班.""恩,你还可以在催眠曲中舒舒服服地睡觉!"我笑话他.
       问儿子小问题都能答上来吗,他说:"那些音乐风格,我心里都是知道的,只是不知道怎么说出来才好.还是你帮我说吧."
       臭小子,狡猾狡猾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