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孔子他为什么那么爱出风头?

(2008-03-30 20:06:32) 下一个
       春天的早晨,周日,天阴阴的,这样的早晨非常适合懒懒地躺在被窝里,眯着眼,神志恍惚,做一棵没有思想的蔬菜。
       不知道什么时候儿子钻到了我的被窝,掰开我的眼睛,说:“妈妈,孔子他为什么那么爱出风头?”
       我迷迷糊糊地,以为自己听错了,问他:“你说谁?他怎么惹你啦?”
       儿子说:“我说孔子呢,他的话为什么句句象金科玉律啊?”
       哦,原来如此。昨晚睡觉前儿子说,这个周末老师布置的作文叫做“一句话给我的启示”,他想好了,就写“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今早睁开眼睛,他大约就开始构思了,想着想着居然钻进我的被窝与我讨论思想。
       这么高深的话题实在不适合在懒洋洋的周日早晨谈,我打发他:“自己去网上查查,让我再睡会儿吧。”
       儿子说:“我觉得他一定是个爱出风头的人。总是说些难懂的话,装哲理!”
       我被他说的哈哈大笑,睡意全无。“当年不光孔子说那样难懂的话,老百姓说的话也都那么之乎者也的。只是孔子的话更睿智,更有深度,就流传下来了吧。他当时说那些名言的时候可不是想出风头,是后人把他的话奉为圣旨的吧。你现在想想,他的话是不是很有道理?”
       儿子若有所思地说:“哦,我们这些后人,都是拾人牙慧了,对不对?”
       我很诧异儿子居然知道这么文雅的词语,不禁对他刮目相看起来。
       接着儿子又问我:“你说“美誉”重要还是“金钱”更重要?”儿子用了“美誉”而不是“名声”,我暗暗叫好。
       我说有了美誉自然会有金钱,比如那些百年老店,全聚德,张小泉,童涵春什么的,就那招牌就是非常昂贵的无形资产,就是金钱啊。还有现在竞选美国总统的那个奥巴马,一年前很少有人认识他,也根本没人会想到这个黑人在一年后有可能会成为美国总统。他在美国中下层和年轻人中口碑很好,这就是美誉啊,接着钱就源源不断地流到了他的口袋,他才可以参加用金钱铺就的总统竞选。
       儿子想了想,说:“假如我们家有一家瞿氏什么店,从外公开始经营,接着传给你,再传给我,再传给我的儿子,孙子,一百年后也是百年老字号了。”
       我又哈哈大笑。
       这个周日的早晨,还真是不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liuge 回复 悄悄话 孺子可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