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有爸妈是个宝--写在母亲节之后

(2007-05-16 17:54:10) 下一个

     我家老妈今年602,因常年胃病在身,显得瘦弱无比.但她是个特别要强的人,也爱女心切,一直坚持带病照顾我的儿子.

      儿子一岁半以前放在老家爸妈身边.有一次爸妈同时做胃镜,居然没跟我们招呼,两个人抱着我儿子去医院轮流做.一个在里面检查的时候另一个抱着我儿子在外面等,接着又交换.儿子已经有点懂事,吓得哇哇大哭,把医生也难受得不行,还以为哪家如此悲惨.事后爸妈笑着说给我听,害得我我热泪盈眶。儿子稍微大些的时候,有天半夜老爸突然发急性胆囊炎,痛得满床打滚.两个人熬到天亮又抱着我儿子一起去医院看急诊,直到手术才通知我们.

老妈身体特别不好的时候,给我从老家请了个阿婆到上海带孩子,自己则隔三差五地出来看我们,每次还带各种各样好吃的菜.那时我和老公工作时间不长,分到的房子不够大,爸妈不方便住我家,我们就打算买一套大些的.爸妈二话不说掏出一笔钱资助我们,使我们轻轻松松就拥有了宽敞的新房.

后来,我们在新家附近为爸妈也买了一套宽敞的公寓,爸妈总算可以踏踏实实地在上海安顿下来了.他们白天来我家料理家事,晚上回自己的家睡觉.我们提出以他们家为中心,我们活动.可爸妈认为两处房子离的很近,老年人譬如饭后散步,依旧象上下班一样坚持照顾着我们.老家离上海很近,老爸经常会回老家看看.而老妈还是割舍不下我们,轻易不太回老家放松放松.

老爸老妈为我们呕心沥血.我的儿子长到10岁了,几乎没离开过他们,因此跟他们特别亲.直到现在儿子还跟外公外婆说一口地道的家乡话,一直不肯改.在儿子眼里,外公是世界上最了不起最能干的人,外婆则是世界上最值得信赖的人.

     老妈曾经做过老师,说话机智幽默反应很快,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她时不时会冒出一些诙谐幽默的歇后语,每次总是恰到好处贴切异常,让我们忍俊不禁.有些歇后语带有浓厚的地方色彩,我都无法用普通话来表达,但常常令我们回味无穷.比如有一次我嘲笑老妈不会上网,老妈气呼呼地对我说:”麻油要大粪来搅()?我自己来!”把我弄得自讨没趣.我最佩服她在教训我们的时候,虽然生着气,可说出来的话就是让人发噱.有一次我一边接受老妈训斥,一边掏出本子记录她的"语录",一边哈哈大笑.最后老妈自己也训不下去,陪着我们一起乐翻了天.

     老妈还是一个很有心的人.她每天早上雷打不动地看一档教做各种料理的电视节目,然后当天就实践给我们吃.她会找本子记好菜谱买好素材,然后指导钟点工阿姨做.每次做的八九不离十,色香味俱全,还赏心悦目,非常有创意.这一点老爸就不如老妈了.老爸做菜手法高明,常常让我们大快朵颐.他坚持认为做菜靠的是天生的感觉和丰富的想象力,菜谱都是假的.但很可惜,他的菜除了味道很好外,缺乏新意,无法取悦于我们的视觉,不象老妈的菜那么生动有趣.为了这,爸妈总是要互相较劲.老爸认为满足嘴巴和胃袋是头等重要的;而老妈认为悦目才能赏心,胃口才好.呵呵,这大概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吧.但是我常常问老妈,为什么最好的厨子都是男人啊?老妈无话可说,老爸则得意忘形.

     老妈除了喜欢记录菜谱外,还喜欢记各种名人名言警事恒言什么的.有一次我无意中翻她的笔记本.发现密密麻麻记了好多世界名人语录.包括克林顿的!我想难怪老妈说话那么有水准,原来是潜移默化呀.老妈还喜欢翻翻世界名著,有一次居然买了好些口袋书,<我的母亲>,<在人间>什么的,巴掌大小往口袋一塞,空的时候就拿出来翻翻,很是有些情调:)

     老妈还是个交际高手.她到我家不久就交往了很多阿姨妈妈婆婆太太.这些人在一起喜欢家长里短说三道四,但我的老妈却总是做一个高明的聆听者,决不搬弄是非.因而她得到了很多信任.很多人喜欢跟她倾诉,她则用心倾听,偶尔也会提一些建设性的想法,往往让人豁然开朗.于是我家接到的电话经常是"罗老师在吗?",老妈居然成了一个比我还人气的人:)

     爸妈喜欢饭后读书看报,电视节目基本只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东方110和海峡两岸.因此他们对国家大事非常知晓.老爸还喜欢关注天文地理.那天我下班,他兴奋地告诉我说太阳系外发现了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还告诉我人类去那里定居需要飞50亿年才能到!把我吃了一惊.我想起小时候老爸跟我讲地球.他握着拳头跟我说:”,这个好比是地球.人类住在上面.假如中国在手心,那么美国就在手背,一个是白天,一个是黑夜,因为地球是自转着又绕太阳转的.”这个比喻非常形象生动,以至于我自小对天文地理也非常感兴趣.我当时还想,要是中国人和美国人合开一个店倒是不错啊.一个白班一个夜班,不妨碍休息,不需要关门的.

     爸妈是一对简朴节约的人.我们家的纸巾盒包装盒什么的,我总是垃圾桶一扔,而爸妈却总是收集起来整理好,说可以换盐!每次爸妈收集到一定程度就送到小贩那里.有一次因东西多了些,居然动用我的车子送到废品回收站,换来20元钱,爸妈兴奋极了.我说我这么车子动动汽油一烧,花的何止20元啊.可爸妈依然认为那是合算的.

       

     经常和爸妈住一起,偶尔也会起摩擦.比如老妈喜欢管我乱买衣服.每次都要埋怨我奢侈.于是我吸取教训,买回家的衣服报价时总是打对折或者去掉个零.有好几次老妈不相信,搞得我很不开心.老爸却总是出来打圆场,说女儿自己赚钱自己花.花钱对她来说也是一种快乐吧,那就让她快乐去吧.哈哈,我的老爸真是豁达得很.看起来男人真的是越老越大度呀.吵归吵,毕竟是父母子女骨肉相连,我们的争吵总是象夏日午后的雷阵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往往还能见到美丽的彩虹:)

 

     家有爸妈真的是个宝:)

 

     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健康平安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满架蔷薇一院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yise的评论:
谢谢:)
jiyise 回复 悄悄话 听说PAPAYA(番木瓜)对胃很有好处.
还听说吃米饭的人改吃面食回对胃有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