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情也有颜色

(2007-02-14 00:10:34) 下一个
心 情 也 有 颜 色----7年级侄女的作文

         奶奶有一枚会变色的戒指,据说它的颜色是随人的心情而定的。开心的时候是红色,平静的时候是蓝色,生气的时候是黑色,抑郁的时候是灰色……我曾试验了好几次,把它放在桌上,对着它煞有介事地做出哭或笑的表情。它却丝毫不赏脸,保持着原色,平静地看着我。这让我突然想起了猴子在众人面前耍宝的情景!我自尊心受创,把这破东西还给了奶奶。亏我还酝酿出了这么丰富的表情,真是浪费我的感情细胞!奶奶听了,抚摸着我的头,慈祥地说:“傻孩子,表情和心情是不一样的。”“奶奶你不是常说,心情都写在脸上吗,我给它看我的表情,它不就知道我的心情了吗?”我噘着小嘴,委屈地说。奶奶笑了:“心情是可以表现在脸上,但是表情并不可以代表你全部的心情。表情可以装,心情是装不出来的……”年幼的我并不能理解奶奶的话,我只知道,这枚戒指是骗人的,以后再也不要相信它了。
        直到有一天,我和同学大吵了一架,心情糟糕到了极点。回到家,便把自己锁在卧室里生闷气。我愤怒地朝四周看了一圈,想找东西出气,突然惊呼,那不是奶奶的戒指吗?它不是雷打不动的蓝色嘛,怎么变黑的了?我发现新大陆似的奔过去,欣喜地把它从黑暗的角落请到了爬满阳光的窗台上。黑的!果然是黑的!它真的变色了!这东西真灵……等等,它怎么变淡了?黑色怎么没了?我急忙把它攥在手心,想抓住那一瞬间的黑色。但是,它还是从我的指缝间溜走了。我不禁有点惋惜,喃喃自语道:“心情有时也只有一瞬间啊。”我如梦初醒,这才发现自己早已不生气了。黑色不是溜走了,而是把我的坏心情带走了!我开心地大叫着,一种莫名的喜悦包围着我。那一刻,我没注意到,在阳光的滋润下,戒指开始微微泛红了……
        从此,我总是以观察戒指的颜色来了解自己的心情为乐。而戒指颜色的差错也逐渐多了起来。慢慢地,我便把它淡忘,把它留在了那个黑暗的小匣子里。而它的原色也成了黑色。
       如今的我,再也不会认为戒指的颜色能反应心情了。因为我知道,戒指会变色,完全是受气温的影响,小贩们故意这样说,真的是骗小孩的。不过,我会把这个真相永远藏在心底,做一个天真的小孩不好吗?只要我们能感悟到,心情确实是有颜色的,而且是世界上最美的颜色。



老师点评:心情有颜色吗?在小作者的眼中,心情的颜色是寄托在变色戒指上的,这样奇巧的构思能力和新颖的切入角度是本文的亮色,而且小作者不仅仅局限于一枚变色戒指,而是力求通过戒指来展现自己的心情变化乃至于成长足迹,文中不时出现“心情是可以表现在脸上,……表情可以装,心情是装不出来的……”、“心情有时也只有一瞬间”这些闪着智慧之光的语句,它们与文末最后一句形成呼应,表达出本文的主旨。全文一气呵成,读罢感觉意蕴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