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婆婆论

(2006-12-13 01:41:49) 下一个

中午和一帮女同事吃饭,七嘴八舌地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各自的婆婆。

 

同事甲的上海小作女人型婆婆:

 

我家的婆婆65了,却小姑娘一样作得要命。我们还没有结婚的时候,有一次公公去探望自己的老父亲,我老公在我父母家。婆婆一个人在家寂寞了,就打电话给公公,公公估计没听见就没有接。于是她又打电话给自己的儿子,问了一句你在哪,就再也不说话,只在电话那头嘤嘤地哭,一会儿又摔电话。我老公急了,赶紧打过去,婆婆却接起来就挂。我老公打了四五个,婆婆挂了四五次。我老公只好急匆匆回家。一瞧,婆婆好好的,根本没有事情,只是想老公想儿子了。

我的婆婆虽然作,对公公却特别温柔体贴怜爱,有时候我都看着脸红。一天三顿饭都是婆婆张罗,从烧菜到上桌、盛饭、放筷,都是婆婆动手。公公只消坐下来动手动嘴。有时候婆婆忘记放筷子了,公公刚要自己去拿,婆婆就说别动别动,我来我来。碗里的饭没有了,婆婆赶紧说我来我来。有一次公公在修理东西,随手把一把榔头放在钢琴上。婆婆轻声轻气地说:“永明啊,你把榔头放在钢琴上了,我来拿开。” 那语气呀,怎一个温柔了得。

据老公说,他父母从来没有吵过架。最后补充一下,我的婆婆比公公大2岁。

 

要是甲不告诉我她在描述婆婆,我会以为这是一位二零年代的甜蜜幸福的新婚少妇。

 

同事乙的精明强悍型婆婆:

 

我家的公婆因为支内一直在外地,最近退休了,到我家小住。每天如何烧出好吃的菜滋补他们的儿子是一件头等大事。我么,捎带着也沾了光,呵呵。每天由婆婆决定菜谱,公公负责采购。公公买错了或者买贵了,肯定招到婆婆一顿训斥。昨晚吃猪手黄豆汤,是我老公的最爱。但是我老公临时有饭局就没有回家吃。公公婆婆显然很失落的样子。公公给我夹了一块猪手,希望我表扬表扬。婆婆接着也伸手要夹,筷子已经碰到猪手了,却被公公用筷子制止,他说余下的要给儿子吃的。于是两人在饭桌上翻脸,象武打片中的高人一样,用筷子互相较劲。我在一旁看着尴尬死了,赶紧逃。最后当然是以婆婆的胜出告终,公公还挨了一顿臭骂。

之所以婆婆对公公这么凶,我怀疑是因为他们生我老公的时候公公表现太差。当时婆婆大腹便便,一个人从外地回上海生产。为了顺利上火车,她打算早早去车站候车,还带着一只活鸡打算产后滋补。公公却说那鸡快死了,不如宰了吃好再走。婆婆拗不过公公,就放弃了鸡自己先去车站了。结果公公在家杀完鸡,煮好汤,自己喝饱之后才到车站去送婆婆,还空着手!到了车站居然说:“你瞧,不是笃笃定定嘛!谁让你那么急!”

所以现在,一起外出吃饭婆婆也不给公公面子的,总是当众制止他喝酒抽烟的,还不许吃这吃那。。。

 

我能理解这位精明强悍的婆婆,谁让她遇到这么自私的男人的啊。要是现在,估计早离婚了吧。。

 

 

 

 

 

同事丙的自私自利型婆婆:

 

我家的公婆高级知识分子出身,婆婆强悍,公公窝囊。他们原则上各自开伙,水电煤全部AA制。但是,家里的电话公公基本是不可以打的,公公打长途电话会偷偷来我家打。公公的衣物、床上用品等全部自己添置打理清洗。公公的衣物当然也不可以放在婆婆的衣橱里。按理说分开做饭井水不犯河水了,婆婆却会伸筷子到公公的菜里。公公一开口说话,婆婆就会制止:“你不要说话,你不明白的。”有了外甥女以后,婆婆只负责和外甥女玩,外甥女的饮食起居,包括晚上陪睡都是老头子的事。逢年过节我们会给他们一些“压岁钱”,要是给了婆婆,公公肯定是没有份的。所以我们只好当着公公的面给婆婆。公公有时候会谢绝,婆婆则说:“推辞干什么,一年一次都不应该拿他们的吗?”但是他们的孙子,就是我的儿子,是从来没有拿到过他们的压岁钱的。

公公曾经向我大倒苦水,说年轻时要离婚的,婆婆说无法照顾两个孩子就不同意离,一直拖到现在七老八十了。

表面上看他们是如此格格不入,但是当婆婆攻击我的时候公公却与婆婆出奇的一致。

所以我只好说公公窝囊。

 

    

    这样的婆婆也有的啊。。。。。大开眼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满架蔷薇一院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也想过这个问题,一想到这个我就觉得生女儿好:)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hmm……不知道二十年后我会是怎么样的婆婆,老公现在一出差就叫他父母来帮忙带孩子,但是说自己将来不会带孙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