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鹿的草场

跃出我的梦境,轻轻走进你的世界。
正文

吃螃蟹与爱情定律

(2008-10-26 11:53:00) 下一个
在美美地吃了一顿螃蟹之后,我来贡献一点小资的想法吧。

据说世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叫巴解,是大禹到江南治水时派去的壮士。

相传几千年前,江湖河泊里有一种双螯八足,形状凶恶的甲壳虫。不仅偷吃稻谷,还会用螯伤人,故称之为“夹人虫”。后来,大禹到江南治水,派壮士巴解督工,夹人虫的侵扰,严重妨碍着工程。巴解想出一法,在城边掘条围沟,围沟里灌进沸水。夹人虫过来,就此纷纷跌入沟里烫死。烫死的夹人虫浑身通红,发出一股引人的鲜美香味。巴解好奇地把甲壳掰开来,一闻香味更浓。便大着胆子咬一口,谁知味道鲜透,比什么东西都好吃,于是被人畏的害虫一下成了家喻户晓的美食。大家为了感激敢为天下先的巴解,用解字下面加个虫字,称夹人虫为“蟹”,意思是巴解征服夹人虫,是天下第一食蟹人。

第一定律,没有行动肯定不会有爱情。有了先祖,我等不可能是天下第一食蟹的人了。然而这不防碍我们追求未知的事物。任何一个你未知的人,包括因TA而产生的爱情都是挑战和冒险。在不知道结果之前,勇敢地尝试的人才有可能吃到美味。至于你吃到的合不合口味,要看你的眼力了。象某人说的,睁眼是赌,闭眼也是赌。

说到眼力,先说如何买到新鲜的蟹,选蟹时要做到“五看”:一看颜色;二看个体;三看肚脐;四看蟹毛;五看动作。蟹的颜色要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个体要大而老健;肚脐要向外凸出;蟹脚上要蟹毛丛生;动作要敏捷活跃。符合这五条的才好买。这是我抄的,不是我说的。我也是今天才知道。

第二定律,自然界里的优胜劣汰谁也逃不过。选择爱情的对象自然要比选蟹复杂得多,虽然不该有可比性,可我还是忍不住拿来比了。其实选择爱情的对象就应该原始一些,人的外形,个性以及TA的思想和行为应该作为首选条件而不是TA的物质条件。从这一点来说,青梅竹马的感情也最真和无价。大多数的人怀念初恋,不完全因为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大抵是经历过了才知道,只有纯真的感情才可以长久。


下面轮到怎么吃螃蟹,蒸着吃,煮着吃,炸着吃,红烧吃,只要你不怕麻烦,怎么吃都行。无论是事先把蟹肉剔除了再烹调,还是先蒸了,然后慢慢扒开吃,麻烦是肯定的。不光动嘴还要动手。弄不好还要钳子、钎子或者刀一起上。那蟹腿里的肉抠不出来的时候你有没有大汗淋漓?或者干脆沮丧地放弃?

第三定律,不要想着爱情永远会一帆风顺。那其中打击你信心的,不是螃蟹不该长那么厚的壳儿和那么多条腿儿,而是你对困难估计得不足。吃之前先学学螃蟹的生理解剖,知已知彼才可以百战不殆。那些幻想可以借别人的劳动而轻松吃到蟹肉的人,不配拥有爱情。因为你已经失去了享受过程的机会。


第四定律,在正确的时间里吃。螃蟹是非常有季节性的食物。谁都知道秋天的蟹最美味。为什么?因为它成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df03 回复 悄悄话 "符合这五条的才好买"----这说的是淡水蟹.

常言道北美无好蟹.世界上最美味的螃蟹是中国南方的梭子蟹.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蟹,大闸蟹,但凡大个儿的。谢谢,也祝你新年愉快。
pebbleisrock 回复 悄悄话 吃螃蟹的耐心倒是和追女人的耐心有的一比。。。
那个挑螃蟹的方法是什么蟹?
祝新年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