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鹿的草场

跃出我的梦境,轻轻走进你的世界。
正文

小老百姓眼里的商业大片(二)

(2006-12-29 20:30:47) 下一个
张艺谋的《黄金甲》是对《雷雨》的翻拍,冯小刚的《夜宴》是对《哈姆雷特》翻拍。同样是改编名著,我认为冯小刚在编剧上要比张艺谋略胜一筹。故事讲的比较顺畅,剧情也无特别突兀的地方。

在影片的开头,话外音对剧情背景的交待和通过厉帝和婉后不到五分钟的对话和行动,一下就把整个故事的起因和背景交待得清清楚楚,然后镜头就毫无废话地切到羽林军刺杀王子的大戏。这样流畅的叙事手法,可以让观众一开始就能很快地进入剧情。

《夜宴》的幕后组合很精干,叶锦添的美术、谭盾的音乐、袁和平的武术指导。一开头,《夜宴》就让人眼前一亮,王子的歌舞世界里有高低错落的竹楼,既清丽又有质感,简约而又错落有致,高度和纵深的设置又非常适合在此展开一场小规模的夺命拼杀。而后面皇宫里的布景更是令人赞叹,高耸的屋宇、巨大的柱子、全方位的纵深感恰当地表现出皇宫是一个既奢华又清冷的空间。而那些宫中的陈设,无论是诡异的鹿角还是巨大的“龙凤”,全部充满设计感,且贴合影片的整体氛围。

从真实的外景到恰当的皇宫内布景,从服装,到演员的歌舞,都是这部戏的艺术魅力所在。除了主角人物,也有配角人物,以及宫中群臣等的衬托,比起《黄金甲》里面除了第一家庭就是卫侍,再无他人要更真实一些。

《夜宴》的一大特色就是面具了。从王子的白色纸感的舞蹈面具,到武士的青色铁制面具,面具充斥着整个影片。我一开始以为,面具代表着一种神秘色彩,后来又以为面具是为了让观众忽略小人物而采取的手段。然而冯导在王子与婉后一段对手戏里揭开了面具的真正意义。

“戴面具的表演是最高境界的表演,不戴面具,喜、怒、哀、乐,简单地写在演员的脸上。戴上面具,伟大的艺术家能够让人在没有生命的面具上,感觉到最复杂、最隐秘的情感。”“最高境界的表演是将自己的脸变成面具。”

呵,看来冯导在尝试一种行为艺术的突破与再创造了。我从片子里还捕捉到了一丝日本艺伎的影子,从女演员的化妆到白脸白衣的舞蹈。把这样的舞台艺术搬到屏幕上来,是冯小刚一次新的尝试。

戴面具的表演真的是最高境界的表演吗?我认为,这个观点在舞台上可行,电影中不可行。

冯小刚也失败在演员的挑选上,大牌有大牌的坏处,出镜太多,负面报道与评议也多,影响整体效果。反不如一个名不经传的小演员起的效果要好。

章子怡和葛优实在不该出现在这出戏里。首先,章的外形作为皇后不够尊贵大气,演技我一直就不看好她,情感的细节表现不出来,而且太做作。葛优嘛,其实我还是相信他的演技的,但演一些小市民还可以,在对皇帝的演绎上,他输在了自己的音色和说话方式上。即便好好的台词都会到他嘴里变味儿,更别说这部戏里就数他的台词搞笑。好好的一部正剧里加进一些格格不入地搞笑成份,这实再是个大的败笔。

比如:“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再比如“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

周迅的表现还算不错,把一个痴情女子的心境和神态都表现出来了,媚而不俗。她的声调倒蛮符合这个角色。但也有一两句比较别扭的台词,比如:就算所有人都抛弃他,我不会,爱情不会。

能不能让历史剧就去说古人的话,不这么不伦不类的?

我对吴彦祖的表演很看好,基本上没什么差错。而且片中低沉的语音把台词也说得恰到好处。我不知道这个角色是不是配音,如果不是的话,那么这个角色他的确演绎得很好,几乎完美。

总的感觉看《夜宴》时没什么惊喜与兴奋,但看完之后还多少令人回味。

我给它打7.5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顶。
你分析很到位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我独乐。
frank8888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你好象不大出来. 咱也躲在人少的地方来献花来乐.
http://members.wenxuecity.com/showphoto.php?cid=ZnJhbms4ODg4&pid=23033&n=3
祝愿你情人节情人多多. :))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好了, 看完评论也不用去看电影了---评的有道理.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冰儿:我评你为本年度最佳粉丝,你也好快哦。

闲言:我看的是DVD,华人的店里买的。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也很想看看,电影在那儿看的?
ice3 回复 悄悄话 小老百姓评得好快~~ 7.5分哦, 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