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鹿的草场

跃出我的梦境,轻轻走进你的世界。
正文

祝你生日快乐。

(2006-07-30 14:03:01) 下一个

我的生日那天,收到一封初恋男友的来信:

你还好吗?祝生日快乐!

又到了一个频繁梦见你的季节,还记得三年前给你的邮件吧,那时也一样。多年以来,隔断的时空,纷繁的世事,理智的思想,可能已使我们忘怀于从前,至少于我而言,不再想因一时的怀念而扰乱两个甚至更多人的心绪,所以我没再回复。但我不能回避,每个春夏秋冬的轮回中,总有许多的日子里梦到你,亦真亦幻,时空交错,光怪离奇。也许,风霜雨雪的季节变换,草长莺飞的生命气息,粉色褶群的飘过,影视剧中的笑颜,某件旧物,某种声音,某种场景,都可能唤醒大脑沟回中沉睡的记忆。我曾试图记录下那些梦境,也确实记录了一些,并名曰《一千零一梦》,可惜只坚持了不过十篇吧。如今,已经放弃了记录,只是在醒来的时刻片刻的回味,便又投入到现实的奔忙中。

与你说这些,轻松了许多,不会打扰你吧,只是在你生日的那天,为了夕阳下,小溪边那场青春的纪念,纪念不会有错。祝你生日快乐。

他没有署名,但我知道他是谁,三年前我的确收到过同样一封莫名其妙的信。

这次我不但回了信,还随信附上一张我的近照,以满足他的好奇心。他回报我的是他的十四个月大的儿子的可爱笑容。

今天是他的生日,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祝他生日快乐,写于此,以记之。

想起他的时候,第一个映入脑海的也是那个郊外的黄昏,还有小溪,白桦树和红彤彤的太阳。那是我和他的第一次约会,也是一个少年第一次敞开他爱的心扉。他是那么羞涩,握着我的手是冰凉的,却还把蓝色的外衣脱下来,披在我的肩上。我的确是穿了一条淡紫色的百褶裙。后来他说,他对那条裙子的记忆甚至要胜过他新娘的婚纱。我们俩对着下山的太阳,象两尊雕像一样坐在土坡上,紧握着对方的手没有说话。言语是多余的,因为我们都在心里唱着那首门德尔松的《乘着歌声的翅膀》。

乘着这歌声的翅膀/亲爱的随我前往/去到那恒河的岸边/最美丽的地方/那花园里开满了红花/月亮在放射光辉/玉莲花在那儿等待/等她的小妹妹/玉莲花在那儿等待/等她的小妹妹

紫罗兰微笑的耳语/仰望着明亮星星/玫瑰花悄悄地讲着/她芬芳的心情/那温柔而可爱的羚羊/
跳过来细心倾听/远处那圣河的波涛/发出了喧啸声/远处那圣河的波涛/发出了喧啸声

我要和你双双降落/在那边椰子林中/享受着爱情和安静/做甜美幸福的梦/做甜美幸福的梦/幸福的梦

这个声乐练习曲目我跟他合作过很多次,忘不了那些在琴房伴着星星的夜晚和凌晨。有时我想,是我用钢琴,用心开启了他的域宽,他才得以有条件在电播中传播他如此浑厚和磁性的声音。

我们俩当时不是高中在读而是中师生,校园里的大龄青年很多,早就一对对儿地计划着毕了业,找个好学校,然后结婚成家生儿育女。我和他是班里最小的,也是学习成绩最好的。他学习很用功,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老师讲完了一堂课如果要问,同学们还有什么问题,大家的眼光一定都先看着他。那时候我觉得他特爱钻牛角尖儿,经常把老师辩的没话儿可说。

我则相反,不知是哪来的灵劲儿,我自己归纳为人小没心,是没有情欲的那种心思。或者是练习钢琴不但调动了十指的末稍神经,也聪明了大脑吧。反正就是成绩不错,每回学期末的考试我们俩都成了互相的克星。

他比我早熟得多,书也看得多,我是在他的熏陶下才开始接触了文学和世界名著。我一口气读完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之后,终于理解了一个农民的儿子和他的抱复,他像极了书中的孙少平,自力,刚强。他说我不能就这样当了小学老师,而且当一辈子。

放暑假的时候,我不愿回市内的家,为的是能在学校练琴和去他打工的厂里看他。当我和他坐在木头堆上,分享一份午餐饭盒儿的时候;当我坐在他的破自行车后座儿上的时候,心里是那么满足而且充实。在分开的日子里,他能写上十页纸的信,害得邮递员塞不进信箱,要爬上五楼给我送信。我已经记不清他都写些什么了,有一次小妹看见我读了信哭得象个泪人一样,吓坏了,跑去告诉我妈,说姐姐被人欺负了。

他的表白是第二个学年结束的时候,可是他要我发誓让这份感情只成为我们两个人之间的秘密。他象大哥哥一样说,我们都太小不懂得怎么处理感情,我们也不应该为了感情而放弃学业和前途。不管他说什么,我都信,那时候的我近乎于崇拜他,虽然他只比我大一岁。于是,我不得不学会怎样在人前伪装。他特意避开与我同桌的机会,以近视为借口,搬到教室第一排去坐。我俩在去食堂的路上碰到也只简单地打个招呼。起初我对他的变化感到很不适应,甚至委屈。我开始关注他的一举一动,偷看他藏在书桌最里面的日记,在黑暗中痴痴地望向广播室的窗口,明明知道他在那里读书或编稿件,却不敢去敲门。这么做只是为了守住我的诺言。

在中师的后两年里,竞争和合作不可避免地发生在我们俩之间。他却把对我的感情深深地埋藏起来,不让我知道。还记得有一次,为了排练大合唱,我这个伴奏兼文艺委员,和他这个班长加指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吵了起来,我还被他气哭了。当他用责备的眼神看着我的时候,我在心里问自己,这还是那个当初说爱我的人吗?

于是,我从一开始的,兴奋地守着一个秘密,到后来的失望和伤心,甚至变得心事重重,一个人在琴房的时间越来越多,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的琴艺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峰。我至今还保留着一张在全校汇演上表演钢琴独奏的照片。我想这一切的一切他都看在眼里,可是他就是什么都不再说,除了让我等。

苍天不负有心人,我们俩终于等来了双双被保送大学的好消息。我读了计算机,他选择了电教系。在大学开学前的那个暑假,他带了班上的另外一个女同学,第一次登了我的家门。他走后妈妈对我说,这就是你一直提到的那个班上最优秀的男同学吧,好是挺好的,可你最好也考虑一下他的家庭条件。爸爸对我说,你难道还看不出来吗?他是告诉你他真正喜欢的是那个女同学。我大哭了一场,怎么也想不明白他这次来我家的目的是什么。

大学生活开始了,这回我和他同校不同系。我的身边却多了一个妈妈的好同学的儿子,一个跟我从小一起长大的高干子弟,跟我同一年上大学,在隔壁的院校。

头几个月的大学生活适应期还没过去,他的家里传来恶号,他的父亲病危。他把我从课堂上找出来,让我帮他跟系里请假,他得马上回老家。面对着他,我突然觉得好陌生,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想我要是说“我跟你一起回去”,那样更不合适。我不懂他那时的无助,我不懂我是他心里唯一可以诉说的人。

大二,他约我出来,在操场的一个角落里,他递给我一本厚厚的日记。他说我这几年想对你说的,却没有说的,全在这里面了。我回到宿舍,反复地读着过去的每一个片断,默默地流泪,弄湿了日记本上的每一页纸。从他如何无法掩饰对我的心动,到卧薪尝胆般地呵护着对我的感情,以及如何胆怯地面对我的父母,这就是为什么他不得不找另外一个人去我家,这样看起来象是同学之间的走动,而不是去求婚,毕竟他那时一无所有。看完了他的日记,我心里只有三个字,“太迟了”。我已经把自己交给了那个自认为是命中注定的,青梅竹马的男生。我也在他的日记本上写了一封回信,我说“下辈子再做你的人”。就这样给自己的初恋画上了句号。

离开他的决定愚蠢吗?我到现在也不那么认为,要说愚蠢,把自己交给一个并不真爱着的人才是。那么我后悔吗?尤其在得知他大学毕业后娶了一个同班女同学,而且事业小有成就。不,虽然爱情在还没有展开的时候就结束了,(只在我和他的心里展开过),但如果我们俩真的走到一起,生活的平淡会多少磨掉一些当初的热情。也许伴有遗憾的爱情才会永远。无论如何,我感谢他保护了那份纯真的爱情。于他,于我,我们承受那份爱的痛苦要远比享受它更多。但,他所做的一切都没有错。

真心地祝福他家庭幸福,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外国的婚姻有什么好“攀”的吗?男人就是男人,哪国的都一样。:-)
lei123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典型的中国女生的心里状态 这样的心里文化怎么能够去攀
外国的婚姻 不懂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日记,我坦白,我是偷看的,而且被他逮个正着。现在还为这个脸红呢。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还在感动中...

---在你眸中,曾有我芬芳的春季,
在我心中,永存你一首真挚的诗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1059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平静的池水
被一阵秋风划过
又激起了一线涟漪

想起了大学时候我写的八本日记, 不过我是不会给任何人看的...那是自己的心路, "我不会做妳的诗, 正如妳不能做我的梦..."
frank888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 愿你把这美好的情怀永远珍藏在心里.
ideaforu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你们俩的性格差别太大,和从小成长的环境有点关系吧。结论正确:如果你俩在一起,不一定能长久,理由按第一条。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回肠荡气!为什么爱不能让人开心,让人更爱这个世界,反而那么多隐藏的痛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