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

分享早就成功,分享才有幸福
正文

反思毛主席的这句话

(2007-06-16 06:54:46) 下一个

每每我稍有桀骜不驯得意洋洋之色,家里的老人就总告诫我不要骄傲,多谦虚一些,反复引用“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育名言。但是以我在生活中的磨砺和一点点经验,我感觉这句话不符合逻辑,至少应该反过来说“进步人的总是假作谦虚,落后的人却爱作傲慢”。

我觉得人从骨子里都是自私的自恋的,在任何情况下要突出自我的存在和表现,“进步”在这里可等于现代意义的“成功”,成功人士或者名人都是各自领域中的重要角色,在属于他自己的竞技场里他一定是傲慢的。进步,落后,成功,失败这些词语都是难以定义的,这里只做泛泛地理解。我们在电视里看人物的专访,特别是访问来自亚洲的名人,他们在开始进入采访时都是非常谦虚的,彬彬有礼,低调,然后在主持人婉转的吹捧和引导下就能看到各种各样张狂的自我表演,有的人很直接,很霸气,眼里根本放不下其他人,有些则拐弯抹角地,旁敲侧击地自我吹嘘。这样的表现谈不上对或错,好与坏,这就是真正的人性,换成你我其实都一样。不管是处于什么样阶层的人,都想把自己定位成那个最重要的角色,渴望受到其他人的注意和尊重,谁不想体验一下“语出四座惊,一言定江山”的那种感觉呢!谦虚能不能使人进步我不知道,但是在某些情况假装谦虚一下,能够得到一些实惠倒是真,这样的例子在历史和生活中太多了。谦虚不是人的本性,要做到发自内心的谦虚需要很好的修养和高水准的道德。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话把目的和手段的关系完全颠倒过来了,强调的是人要谦虚,要谦虚,不能骄傲,骄傲的后果就是落后,多可怕呀。而且以“进步”作为诱饵,诱导人们谦虚。而现实是, “骄傲”才是人内心里的最终目的,为了追求那份骄傲的感觉,费尽多少心机,通过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忍辱负重不停地追求进步, 去换取最后的春风得意, 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