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

分享早就成功,分享才有幸福
正文

我所了解的西洋人(1)

(2007-04-07 06:51:52) 下一个

在海外多年,结识了很多西洋人。
人在一起工作时间长了,相互信任,就可以产生很多沟通和交流,这时候就有很多机会去知道西洋人是怎样看待和面对身边的话题和人物。就以我现在的同事凯瑞来说,经常和我交流酒精滥用的问题。这一点也是我出国后才体会到,西洋人饮酒的文化和中国有着天壤之 别,喝酒就单纯地独饮,也不搭配下酒菜,把酒当水喝,这种饮酒习惯容易成瘾,喝完就胡说八道,完全失去控制,引发酒后驾驶,家庭暴力和意外事故等一系列的 社会问题。凯瑞反对酒精,反对政府把酒税压低的做法,他说酒税降低之后,酒精的消费量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我争辩到:那也不是酒精本身的错,错在使 用酒精的人,他说:也许是人的问题,但是政府降低酒税,就降低了酒的市价,酒鬼就可以肆无忌惮地买酒了,更多的人会加入酒鬼的行列,他继续补充道我认为政府应该把酒价维持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让一般的人买不起,这样社会问题就少多了,我问道:那酒价降低后,酒精类犯罪率上升了吗?或者酒精类 犯罪总量上升了吗?他答到:总体犯罪率上升了一些,我追问:都是属于酒精类犯罪吗?,他说那还没人统计,我说犯罪是多因素影响产生的,你 很难讲就是唯一的原因造成,他又补充某种意义上,你是对的,酒商也会用同样的话为自己辩护。我想酒精在人类历史上已经有千年历史,它更多给人的是一 种美好的感觉,总体上人们对酒的认识只会越来越清晰,对酒精的使用只会越来越理智,越来越文明。             

此外,凯瑞还认为使用汽油而产生的尾气废气会增加环境负担,他认为政府应该增加汽油的税收,把汽油的价格维持在很高的水平,逼迫人们在万不得已时才考虑使 用汽车。并且他对中国和印度的迅速崛起而引发的购车浪潮表示担忧中国和印度那么多人口,要是有一半的人有汽车,会给日益恶化的世界环境雪上加霜,应该禁 止它们使用汽车。为什么要怪汽油?为什么不去改进汽油?人为抬高油价会带来什么后果?改善世界环境的目标能不能通过压制发展中国家来达到?这样做道德吗?和中国人比,西洋人有很多的优点,但他们有时确实有点就事论事,主观和客观的界限不清,说话经不起推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