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 “宁波外婆一家”的感想

(2024-08-26 06:54:48) 下一个

我也是宁波人,宁波人生性比较直爽。 看了网友的那个故事,人心的真诚,善良栩栩如生地跃在纸上,平凡而美好,满满的正能量,让我回想到自己童年时的经历,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记得那年,我奶奶中风后病情恶化去世了,当时家里是请了阿姨来照顾奶奶,奶奶在月头没几天去世的,照理我父母是可以辞掉阿姨的,但我父母知道阿姨上海没有家,辞掉她,她就必须回乡下去了。所以父母就跟她说,让她别担心,可以在我家住到月底,同时父母答应她在同事间问问,看看谁家需要阿姨。所以阿姨就住下来了。

奶奶不在了,阿姨就空闲时间很多,阿姨一点也不闲着,把我们家厨房,厕所间到处都彻底打扫一遍,家里被她搞得窗清几明的,她帮我妈妈把家里所有的床单被子全部换洗了,临到走的时候,那是冬天,她又把我们几个孩子穿的衣服里里外外全部换洗了。

父母很感激她,但没能帮她找到下家,那阵文花大革命,很少人家请保姆。阿姨要回乡下去了,生活没着落,父母大概给了她双倍的工钱,阿姨非常感激我父母。后来她情况好了,带着土产来看望我们。阿姨的善良,我父母的善良,人间温暖的往事一直在我的记忆里。

 

后记,几年后,她原来老东家的太太生病去世,老东家找到她,娶了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舍刮老头鞥呃宁波咳嚯”很难“翻译”
“舍刮老头鞥呃”,是拟音,意思是地道正宗,嘭嘭硬的。
“咳嚯”约等于 “闲话”。
这里来点好懂的:
一双皮鞋美国货,两块洋鈿买来哦。三日穿过四面破,吾看罪过勿罪过,落去还要重买过,切记勿买美国货。百样东西拆烂污。究竟要买什么货,实在要买中国老牌货。
有宁波话念,是压韵的,斜切有味道。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宁波人要看碰着啥瓜挺昂特会得母宁吃不消,这阿姨应该人蛮好又拎得清又会得做事体运道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宁波汤圆。鱼干红烧肉我也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我也没听懂,宁波咸话江勿来。:)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阿姨的命不错,那原来东家是有钱人,阿姨本人非常能干,小时候家里很多时间是有阿姨的,妈妈说这个阿姨做事最好。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我都猜不出你说的,哈哈,忘本了。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宁波汤圆还不错,外婆家有石磨,一到过年就派人给妈妈送来糯米粉和包汤圆的各种馅。宁波菜很咸的,外婆常送来的鱼干红烧肉,我一点也不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阿姨命好。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城里宁波人(或祖籍宁波的)不少啊。
喜欢听舍刮老头鞥呃宁波咳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温暖的故事!喜欢宁波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