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忆亲爱的父亲

(2009-02-28 15:42:39) 下一个

从上海回来后,父亲的点点滴滴在我心头徘徊不去,这些日子,经常梦见父母亲,前几天梦见父亲坐在我们家的老房子里,昨夜又梦见母亲,她身体不怎么好,我劝她请假别去上班了。又梦见我与母亲一起准备晚饭,爸爸拎着包回家了...。心里无法排除对他们的怀念,他们会永远在我的记忆里。

忆亲爱的父亲(1)

父亲的病情在春节前迅速恶化,在父亲最后弥留的日子里我终于赶回了上海,父亲说话已经口齿不清了,但他的脑子依然清楚,我在他耳边呼唤他“爸爸,我回来看你了!”他睁开眼睛,寻声而来。短短的4个月时间父亲变得我简直认不出他了,4个月前的清瘦白皙的父亲不再,因为肿瘤压迫他的胆管,使得他的眼白和皮肤都呈黄色,人瘦得皮包骨头,唯有腹部肿大。医生告诉我们要有思想准备,而且他们建议我们放弃治疗,父亲现在全靠强心剂维持着,我们也知道爸爸的时间不多了,仍想陪伴等待到他最后自然离去,几天来父亲一天不如一天,当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杜冷丁对他已作用全无了,他非常痛苦烦躁,终于在星期二下午,我们接受了医生的建议,放弃治疗,那一瞬间,我握紧爸爸的手,眼泪已经忍不住了,医生认为可能维持过今天,但就在停止输液的10分种之内,监护器上爸爸的脉搏,血压和呼吸全部渐渐到零了,爸爸的生命已经支撑到了极点。姨妈对我说,你爸爸知道你明天要回美国不要让你牵挂,我相信是真的,爸爸是等着我回去,又在我临走之前离去,心痛的我只能默默地祝愿“亲爱的爸爸你一路走好!等我年老后,一定去找你和妈妈。”

忆亲爱的父亲(2)

在回父亲家路上,重新见到那个熟悉的sign ,记得 1998 年圣诞节前夕的夜晚,我们全家回国探亲时,父母来机场接我们,一路上妈妈告诉我这里原来是什么什么地方,那时回国探亲是件幸福快乐的事,想不到整十年后的今天,父母亲相继离我们而去了,父母的寿命跟现在人相比,都属于短的,尤其是妈妈,去世时70岁都不到,一阵阵心痛,眼泪又涌了出来,尽管自己早已是中年人了,确切地说,自从得知母亲生病的那时起,心就不是完整的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好很多了,可是爸爸又走了。眼下父亲的卧室内,我儿子从Hallmark选了送给外公的“I love my grandpa”的杯子仍在桌上,触景生情,4个月之前,我曾在这里,那时爸爸常说人没力气,但他依然关心政治新闻,对美国的总统选举和次贷风波了解得清清楚楚,他知道美国经济不好,关照我别去抄股票。他自己胃口不好,但他每天一早就问我,今天想吃什么?要让阿姨去买了做,我说按你想吃的买,我什么都喜欢。前年夏天我们全家回去时,他已经病了,动了手术正在做化疗,那时看到他认真吃药,对生活充满信心,我也感到无后顾之忧了。他喜欢我们住他那里,他买了个新电脑,租了网给我儿子玩。父亲的英文讲得不好,但他能听懂的很多。再前年那时他身体很好,他给我人民币让我带孩子去北京旅游,还陪我们外出买东西。那年我搬家后心情很不好,姐姐知道后跟父亲讲了,爸爸立即从上海打来电话安慰我。自从20年前出国后,我跟父母相聚的日子,除了他们来探亲之外,加起来可能一年都不到,父母一直不间断地给我写信,我也经常给他们写信一直到方便通电话为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泪目,抱抱老乡!
焚琴煮鹤. 回复 悄悄话 :(
luckyfirst2004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我是哭着看完你的文章的,我的两个至爱亲人都先后得了癌症。幸好他们现在
康复,但是我真的明白你的那种心疼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