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父亲----写在2008年父亲节

(2008-07-10 12:49:34) 下一个

        今年的父亲节,我没给爸爸打电话,心里却准备了一个更大的计划,决定下半年10月间,无论如何都回去看望他一次,而且什么地方也不去,就专门陪他2个星期。爸爸去年春节前查出胃癌,接着马上动了手术,加上5个疗程的化疗,人瘦了很多,不过精神还不错。爸爸人也很开朗,一直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8年前妈妈先他而去后,他一直孤单一人生活,尽管我姐姐妹妹和他住得很近,但他们白天都得上班,只有晚上周末才去看他,好在他喜欢看书,近80岁的人,思维仍然清晰。

        现在真正觉得人生真太短暂了,记忆里的小时候和父母一起生活的情景仿佛才发生不久,我小时候大概2-3岁时上父母单位里的托儿所,有一天时间很晚了,其他小朋友都被父母接走了,只剩我和几个阿姨,这时爸爸来了,我一见他扑过去就委屈地大哭起来,记得有个阿姨说,怎么爸爸来了反而哭了,我觉得这是我第一件有记忆的事,也是我第一次对爸爸的样子有清晰的记忆,记得他穿了黑色的大衣,戴着黑色的帽子。

        我们那个年代,严厉的父亲很多,可我们家爸爸对我们不但民主,整一个是宠爱。妈妈会给我们不少的规矩,所以小时候特别喜欢爸爸,难得耍赖还可以让爸爸代写作文呢。妈妈常说我们对爸爸没规矩,妈妈有时背地里会抱怨爸爸心里只有我们自己家的孩子。极少看到爸爸和妈妈吵架,爸爸从来没有大声骂过我们。

        讲爸爸就顺便讲讲我从来没见过的爷爷,爷爷10多岁就从宁波乡下来上海学生意,用我外婆(爷爷的远房表亲)的话来讲,人很聪敏又巴结(勤劳),不久就自己开了一家机器作坊,后来扩展成工厂,还雇了工人。爷爷养育了7个孩子,爷爷供他们大多数都读完了大学,小姑妈一直读到硕士毕业。爸爸继承了爷爷的聪敏勤劳,工作上积极肯干,不久就被提拔当了干部。

    爸爸读书时接受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毕业后和妈妈一起服从国家统一分配,到东北去工作。小时候有时可以跟妈妈上班,我会跑到爸爸的办公室去,爸爸有个自己单独的办公室,但他总是很忙,和各种各样的人谈话,没什么时间搭理我们,我常常讨个没趣,就回到妈妈那里去了。他在设计院当了很多年的室主任,一直到文革,被当作走资派打倒。后来改革开放后,他又被民主选举重新当上了主任,爸爸做事公平,他从来也不谋私利,所以在同事中很有威信。

        爸爸个子高高的也魁梧,由于爷爷生意的成功,爸爸从小过着娇生惯养的生活,养成他喜欢讲究吃穿,确切地说,他对衣着有很好的审美观,他永远保持衣着整洁,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的,那年我们回国他跟着我们一起逛街买东西,那些营业员见了他都说,老先生是国外回来的吧,风度不一样。其实爸爸也就穿了普通的t-shirt和米色的卡其裤子。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