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妈妈---写在2007母亲节

(2007-05-04 09:42:58) 下一个

        我妈妈的一生是幸福的。有她自己喜欢的职业,有爱她的丈夫,有她称心如意的孩子们,我们家生活上也宽裕,没有什么值得她发愁的事。
        但是妈妈的生命很短暂,她去世时连70岁还没到。她被诊断为癌症后只生存了短短的8个月,那年妈妈生病时夏天我带着孩子回去看她,在家陪了她一个多月才回来,谁知那次分别成了永诀了。本打算中国新年前再回去的,但在临近圣诞节时妈妈病情突然恶化,妈妈去世的噩耗传来,我心痛极了,在好几个月里,我思念母亲,常常梦中见到她,哭着醒来。
        妈妈去世的那一年,仍然有一口好牙齿,头发乌黑柔软,走路体态轻盈,比实际年龄看上去年轻很多。别人都以为我爸爸妈妈是老夫少妻,其实妈妈只比爸爸小2岁。妈妈的生日是在小年夜,在我的记忆中从来都没有好好为她过生日,因为每逢春节前家里总是很忙忙碌碌地准备过年而顾不上,心里也为此感到后悔,我有时真的怀疑是不是过生日真的会延长人的寿命?
        妈妈为我带过一段时间的孩子,妈妈对孩子很有耐心,儿子特别喜欢外婆。后来她要回国时,孩子在机场拖着她不让走,害得妈妈一路哭回家。到上海后妈妈因为想念孩子,心情很不好,邻居同事见了她,都觉得她病了,这样一直到我妹妹的孩子出生,她才解脱了。两年后我们回国探亲,儿子依然没有忘记外婆,跟外婆还是那么亲。妈妈去世时,小孩还不明白“死”的含义,但他知道去世的人将会长眠在墓地。他说要去那里“找到外婆,带她回家。”
        爸爸上了年纪后身体不怎么好,他有高血压,心脏病。但我总以为妈妈会像外婆一样寿命很长的,我想妈妈以后就跟我过,想不到竟然没有这个“以后”。我们姐妹三人小的时候都比较多病,碰到冬天流行重感冒,我们经常一个接一个的生病。现在我很奇怪的是妈妈好象从来都不会被我们感染上。不像我常常跟在孩子后面生病的。妈妈解释说,她学校毕业后服从国家分配要去外地工作,外婆给她吃了很多补品,从此她就不生病了。
        最使我怀念的是妈妈永远是最好的谈心伙伴,在我离开家的十几年里,高兴的事,生气的事,都喜欢跟妈妈聊。最早时是通信,后来才打电话。每次生气只要跟妈妈讲讲,不知怎么的,心情就会好转。我真的太怀念那些日子了。
        妈妈离开我们好几年了,但她常常出现在我的梦境里。我会一辈子怀念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很高兴你喜欢我的文章,爸爸情况还好,他已经过了第2期化疗,还有3个疗程,就可以结束了。他会顺利地渡过这一切的。非常谢谢你的祝愿!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your nice article. Wish your mom rest in peace. Wish your dad speed recovery.

Happy Mother's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