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走天涯

为爱走天涯,是每个拥有爱情的女人心甘情愿做的事情。恋了爱,结了婚,一起飞翔,一起慢慢变老,是多么浪漫的事情。
个人资料
为爱走天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彤彤香辣辣的蒜蓉剁椒和剁椒鱼头 (图)

(2012-10-05 08:07:38) 下一个

 


蒜茸剁辣椒酱


 


 



 


天下皆知四川人,贵州人和湖南人能吃辣,有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的美名。很少人知道,其实广西人也爱吃辣,桂林一带出产的蒜蓉辣椒酱,跟三花酒和腐乳一起,被列为桂林三宝。



我的老家,离桂林很近,也有每天秋天做辣椒酱的习惯。等中秋前后,红彤彤的新鲜辣椒和白生生的新蒜和生姜上市的时候,家里大筐大筐的买回来,一家人忙乎上 几天,洗辣椒,晒辣椒,剥蒜,剁碎,装瓶,大人小孩一起忙个不亦乐乎。做好密封后的辣椒酱,除了自己留着吃的部分,别的都会分送给各地的亲朋好友。



等寒假结束,坐上北上的列车回学校,我的行囊里,就有几瓶辣椒酱。打开来,满满的,都是家乡的味道。



后来在大学校园里,遇到现在的老公,处处投缘,连吃饭都没有产生过分歧,他在我的带领下,学会了啃鸡爪子和麻辣鸭脖,而我,在他的熏陶下,愈发的热爱吃辣椒,享受那种酣畅并且淋漓尽致的感觉,O(∩_∩)O~



一转眼又到金秋时节,农贸市场上到处都是辣椒西红柿,可惜真正红透的不多,我跑了好些摊位才凑齐了这么一盆红辣椒,里面什么品种的辣椒都有,做出来口感会很丰富的。



 


原料:



3磅新鲜红辣椒
5到6头新鲜大蒜
2大块姜
1杯高度白酒(找不到米酒,用了40度的伏特加代替)
1/4杯白糖
盐适量(多一点比较好)


 


做法:



辣椒洗净,晾干水气。这一点很重要,剁椒里面若是混了生水,容易变酸发霉腐烂。



大蒜去皮,姜块也洗干净,晾干水汽,讲究的话,可以把姜的皮也去掉,小时候家里做一般不去皮,所以我也不做这一步了。


晾好的辣椒剁碎,我偷懒,用了food processor,效果差不多,主要是比较省事。 大蒜和姜也放到processor里面打成茸。
把辣椒,大蒜,姜,盐,糖和酒放入一个干净无油的大碗拌匀,就可以装瓶了。 等发酵一两个礼拜以后,就可以打开吃了。


盐和酒多放一点,有利于长期保持。


 


 



 


用来蒸煮炒菜拌凉菜都可以,而且红红的颜色特开胃!


 


 



 


 


 


剁椒鱼头



 


 


从市场上买了两整条三文鱼,鱼身子都切了做salmon steak,鱼尾巴油煎了做椒盐,就剩下了两个大鱼头,然后朋友买的三文鱼不吃鱼头,把鱼头给我们送了过来,我站在厨房里,对着三个硕大无比的鱼头,想了 又想,然后决定一个用来做鱼头豆腐汤,一个做酸菜鱼头豆腐粉丝煲,剩下的一个,用刚做好的剁椒来做剁椒鱼头,难题迎刃而解,O(∩_∩)O~


 


原料:



1个鱼头
1/2瓶剁椒
2大勺酱油
1大勺料酒
1/4茶勺白胡椒粉
1小块姜,切成姜丝
2茶勺蚝油
1/4茶勺白糖
2大勺香油
1大勺色拉油
1棵葱,切成葱花
盐适量


 


做法:



鱼头清洗干净,剖开成两半但是不要完全斩断。



在鱼头内外抹上酱油,料酒,白胡椒,蚝油,白糖和盐,垫上姜丝,装入一个大盘子里,开水上锅,大火蒸10到12分钟,因为鱼头比较大,时间长了一点,一般的鱼头蒸8到10分钟就可以了。



倒掉蒸鱼盘子里面多余的汤汁,另取一个炒锅,下香油和色拉油,烧热,浇在鱼头上,撒上葱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ern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真好看,也一定很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