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走天涯

为爱走天涯,是每个拥有爱情的女人心甘情愿做的事情。恋了爱,结了婚,一起飞翔,一起慢慢变老,是多么浪漫的事情。
个人资料
为爱走天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像张爱玲一样,爱上生煎包(图)

(2007-10-01 12:19:27) 下一个


做的不正宗,上海的同志们不要拍砖啊!

我不是上海人,对生煎却莫名的喜欢。家里包饺子的话,必然有一大半是做了生煎饺子。同名为生煎的还有生煎包子,也称生煎馒头。记得《今生今世之民国女子》里提到张爱玲有一次在上海街头遇到瘪三抢她手里的生煎馒头,一半落地,另一半她还是连纸包一道“紧紧的”抢了回来。

在网上搜了搜生煎的故事,转载一个写的比较有意思的:

生煎,全称生煎馒头,是上海的一种市井小吃。我每每听见提到这四个字,眼前便立刻幻现出祖母捉着我和表妹的手,排在点心店等候的情景,似乎那香味和温度也蒸着我一般。
古龙在小说里写到,胡铁花坐在小茶馆里等楚留香,一次能吃下两笼蟹粉汤包,二十个生煎馒头,"又就着一碟麻糖喝了两壶茶",纯属小说家言,而且是男小说家言。较为"在地"而市井的小说家言,终究还得看张爱玲的。《十八春》里写到做舞女的曼璐"是有吃宵夜的习惯的",一天深夜回家后正吃着翻热过的生煎馒头,忽然听见楼上的母亲还没有睡,"当时就端着一碟子生煎馒头,披着一件黑缎子绣着黄龙的浴衣上楼来了。""曼璐让她母亲吃生煎馒头,她自己在一只馒头上咬了一口,忽然怀疑地在灯下左看右看,那肉馅子红红的。她说:'该死!这肉还是生的!'再看看,连那白色的面皮子也染红了,方才知道是她嘴上的唇膏。"
  张爱玲笔下的红色,肉感而不祥,市井而荒凉,华美而蚤子。除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以及胸膛上的一颗朱砂痣,张迷们可能还未发现这染红了生煎馒头的肉馅和面皮的唇膏。在根据这部小说拍成的电影《半生缘》里面,梅艳芳扮演的女二号曼璐真真切切地表演过吃生煎馒头。(文章来源:http://www.126blog.com/wap/default.asp?q=showlog&logid=129356&classid=10&lpage=2 )

这样的美食,不吃,岂不是人生一大遗憾?

可惜,在美国找不到真正的生煎,没关系,吃不到正宗的,咱最擅长的不就是做假冒产品吗?

包好的包子,看看哪些是我包的,哪些是小凯包的?后面的群众演员分别为意大利甜醋和俺家的油瓶子。



我用面包机发的面,详细程序看这里:
面包机不失败版---大馅豆腐素包子补充一点,图片里面的酵母是7克,大约两茶勺,其实多一点少一点没有太大关系,多一点就发的快,少一点发的慢一点。

馅是猪肉香菇,香菇是老妈给寄来的野生香菇,非常香。不弄皮冻汤了,太麻烦。


下油锅


之后,煎到底部稍硬,加小半杯水,盖上盖子,水烧干了后煎到底部金黄就好了。

这一盘是小凯的


这一盘是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