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人家

普通海漂一族,寻常幸福人家。
个人资料
正文

** 5.12 汶川地震后记

(2009-05-09 07:32:01) 下一个

5.12 是国际护士节,是我们白衣天使们欢庆的日子。在美国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医院都会安排一个星期的庆祝活动,称护士周。这些活动有露天音乐会,免费烧烤,各种游戏,茶话会,送护士纪念品,评选年度先进等等。前年我还很荣幸地被评为医院的优秀护士,中国护士的辛勤付出,终于得到了美国同仁的肯定,我感到十分欣慰。

去年这一天的清晨,我开车去上班,一路上春风拂面,心情舒畅,我想,今天一定又是个欢快的日子,还猜想着医院会给我们发些什么样的礼物或奖品。

我习惯性地打开 NPR 听广播,竟意想不到地听到了一则骇人听闻的消息 ---??province---southwest China----- earthquake----- 7.8 magnitudes---80% building collapsed--- killing thousands --- 我的心被这条消息震撼得砰砰直跳,情绪也一落千丈。我急切地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地方发生了如此大的灾难,我关上车窗,把广播的音量调大。 NPR 的记者正带着翻译在当地一个红十字急救站采访,但也听不出被采访者的口音是哪里的,因为他说着口音很重的普通话,说急需医药,食品,帐篷,等物资 。。。

来到办公室,我急忙打开电脑的中文网站,才知道是四川一个叫汶川的地方及周边地区受灾。网上已陆陆续续有了许多报道和图片,我一一仔细地阅读着。虽然灾区离我的家乡湖南还有一定的距离,但眼看着同胞们蒙受着巨大的灾难,我依然感觉到了那一阵阵揪心的痛。这天上班我恍恍惚惚,还好没出差错。同事们关切地问我,地震是在你的 hometown 吗?我说,是在我的 homeland!

接下来的几天,我时刻关注着电视和网上有关灾情的新闻报道,灾区的状况越来越惨重。那一篇篇催人泪下的报道,那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让我的心也越来越沉重,我禁不住流下了热泪。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在生死关头,把生的机会留给孩子们,却让自己的青春定格在二十岁的乡村教师;那些“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的雄鹰们 ……

那些天我寝食不安,总觉得要为灾区的人民做点什么,心里才会轻松些。我想怎样去帮助灾区呢?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如果能募集社会上的资源,力量才庞大。我制定了个计划,打算做一些募捐箱,发放给单位的各个科室;再放一些到 grocery stores 的收银处(如果 store manager 同意的话),然后将募捐到的款项,送给中国红十字会,支援灾区。我同科里的一位朋友商量好,她是一位心地非常善良的华人,来我们医院工作前,曾长期四处奔波,从事艾滋病防治的宣教工作,她答应与我一起行动。

我去了几家 grocery stores ,同经理们谈了,他们同意我放募捐箱,但不负责保管;我又与医院几个科室的护士长交涉,她们同样都同意我放募捐箱,但也不负责其安全。美国的盗贼虽然不算多,可防人之心人人有之。我不想发生募捐款丢失的事件,那样我心里会更加不安。看来这个方法行不通,得想想别的办法。

我再与朋友商议,我们想来想去,决定在医院里组织一次点心义卖活动( Bake Sale ),召集院里的同事们,自己动手制做糕点,放到医院的大厅里出售,并招揽各路来宾来购买,这样买卖双方都成为捐赠者,我们再把募集的款额用来赈灾。

方案定好后,就立即开始行动。我们先与院方联系,获得了点心义卖的许可,预定好了日期和场所,再在医院的周报上刊登广告,并打印了许多告示传单,发放张贴到院里的各个科室,以扩大影响。我们还做了一个募捐箱,上面写着:
A TERRIBLE EARTHQUAKE STROKE SICHUAN CHINA,
OVER 7000 PEOPLE LOST THEIR LIFES,
MORE INJURED,
THEY NEED HELP…

2008 年 5 月 29 日,星期四,震后的第 17 天,我起了个大早,就着手开始工作。我不会做糕点,而是从中国店买了六包速冻饺子,炸了一大盆煎饺,让大家换换口味。我又担心出售的东西不够多,就把从国内带来的一些精美的玉器和饰品找出来一同拿去,看看是否能销售出去。朋友则做了一大锅色香味俱全的炒面,分装在一次性的饭盒里,她还带来了檀香扇和一些旅游纪念品,颇有中国特色。那天,我还特意穿了件黑色上衣以示庄重。 9 点整,我们来到医院大厅,布置好两张长桌,一张放中国食品,另一张摆上那些国色精品。同事们也陆陆续续送来了自制的各式蛋糕,饼干等点心,两张桌子已放不下了,我们又添了一张长桌。

像这样设摊叫卖,我还是生平第一次,心里没底,不知道会有多少人来购买,能募集多少金额。我们把蛋糕切成小块,并将这些食品和物件标好价格,煎饺卖价 4 个 $1 ,炒面 1 盒 $5 ;糕点每块 $0.5 到 $3 不等;檀香扇一把 $5 ,纪念品每件 $5 到 $10 ;玉器和饰品每件 $15 到 $50 。(事后回想起来,我们把价格标得都比较低,这也是中国人性格保守的表现)。

大厅里人来人往急急匆匆,已有人开始驻足我们的桌前了,我们积极做宣传,告诉他们这是为中国的地震赈灾义卖,向他们叙述灾区情况,并请求他们伸手援助,“ Any little bit will help ”,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来往的人们都非常友好,大家纷纷解囊相助。煎饺和炒面很走俏,没多久就卖完了,点心也卖得不错。很多人把购买后找回的零钱捐了出来,还有人只买一块小点心,却捐上 $5 , $10 ;有的人甚至不买东西只捐钱,从几分钱的硬币 到 $20 不等;我同一位医生打招呼,他二话没说,就开出 $50 支票捐上。我们感激不尽,同时也非常敬佩他们的慷慨之举。有位五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对我的玉器饰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拿起每一件看了又看,爱不释手,最后决定全部按标价共 $195 买下,并高兴地说:“ It seems like I had a trip to China 。”当她得知,我们将把这笔钱用来支援中国四川地震灾区时,她用手抚在胸前,深情地说:“ Bless your heart! ”我们说:“ Thank you very much! God bless China! ”

义卖进行得很顺利,到午饭过后时分,所有的东西都销售完毕。清理场地后,我们抱着募捐箱回到办公室。这只小小的募捐箱,积聚着美国人民对中国的关爱,也凝集着我们海外游子对祖国的赤诚。当我们开始清点款额时,我的眼睛又湿润了 ……

募捐总额是 $778.82 。最后我开了张 $800 的支票,寄给中国驻美大使馆,请他们转交给灾区人民。虽然这个数目不多,也许仅仅够买几顶帐篷,几箱食品和饮料,但“ Any little bit will help ”。我真心地祝愿灾区同胞,早日重建好自己更美好的崭新家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多谢夸奖!我也只是尽点微薄之力。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敬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