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人家

普通海漂一族,寻常幸福人家。
个人资料
正文

零星闪烁 点滴生辉 ——忆Jason

(2024-02-21 10:24:46) 下一个

经朋友引荐,我于2014年加入邻县赫赫有名的盛华合唱团。当时团里有百多号歌友,他们有着多年的歌唱经历,但我认识的只有其中为数不多的几个人。头几次上课我有些惶惶不安,担心自己唱不好。有一次上课进教室时,周苓热情地跟我打招呼,并做了自我介绍,我说我喜欢唱歌,就是怕唱不好。她说,没关系,我们大家一起学,在一起唱歌开心就好。我心里暖融融的,一下子就消除了心中的不安。后来朋友告诉我她是团委会的成员。团里还有好几对夫 妻也在这里唱歌,周苓的先生Jason也是这里的老团员,而且同样在团委会服务,这样我就知道了Jason。他温文儒雅,慈眉善目,非常和蔼可亲的样子。

有一次指挥彭老师有事不能按时来上课,Jason就上台为我们讲述一些音乐理论的基本知 识。身边的团员告诉我说他不仅歌唱得好,会拉小提琴,还在自己组建的乐团担任指挥。我 感到盛华人才济济,非常庆幸自己加入了这个团体。到了团委会选举的时候,候选人都要上台做一下简短的自我介绍,Jason也是候选人。听了他的发言,才知道他的全名叫聂宪生, 是位拥有双博士学位,在美国国防部担任要职的理工男,我对他的学识和才艺敬佩不已。

有一次上课我坐周苓旁边,?她头发上有些白渣渣,我问她这是什么,并试着帮她拈掉。 她说是油漆,他们在油漆房子,Jason喜欢自己做。原来矜持谦和的双博士,还是个勤劳能干的Handyman! Jason喜欢做慈善,听说他帮助一个华人教会装修做设计、画图纸,教会为了感谢他的辛勤劳动,特地送给他一张价值$800的礼品卡,他毫不犹豫地回赠给了教堂。他说自己虽然不是基督徒,但愿为上帝的事业添砖加瓦。

Jason总是面带微笑,彬彬有礼,是个说话不多,埋头苦干的人。合唱团集体活动时,大家不仅能看到Jason 帮忙布置场地,调控音响设备,舞台监管忙前忙后的身影,还能欣赏他在舞台上表演的?采。他喜欢唱《乌苏里船歌》,有几次登台领唱或独唱, 舞蹈班的姐妹们还兴致勃勃地为他伴舞。

2019年夏天,团里以声部为小队,组织乒乓球比赛,各个队都在积极准备。我们女中队轮 流在有乒乓球桌的姐妹家里训练。在比赛之前两周我也邀请大家来我家集体 训练。我家有台 卡拉OK机,我想大家来打球唱歌两不误,但我不太会连卡拉OK机的 线,我问周苓能不能请 Jason来帮忙,Jason二话没说就答应了。那天正值酷暑,室外 气温近100°F,我家离盛华大 多数朋友的居住地有三四十分钟的?程,大家冒着酷热来到我家。Jason忙着连好了卡拉OK机,并试唱了一些歌曲。他的嗓音清澈明朗,歌声优美动人。之后,他就笑眯眯地看我们打球,听我们唱歌,跟大家聊天,吃着点心水果和?瓜,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消暑之夜。

同年初秋,合唱团组织集体坐邮轮北上游览MaineBar Harbor,加拿大St. John Halifax。那次我带母亲同行,Jason和周苓也带着他母亲同行。正好两个老人可以 有伴,有时我们在一个小餐桌上一起用餐,Jason聊起他的父母,说两个老人都上了 九十岁了,而且 身体都很不错,他家有?寿基因,现在我们的医疗条件,饮?营养比老一辈好得多,我们这 一代人活过一百岁应该没问题,然后他就哈哈哈爽朗地笑了起 来。那次出游,我们大家一起 邮轮看海,登山观景,一同参观博物馆,享受了一次难忘的快乐之旅!

疫情期间合唱团线上上课,大课时都能?Jason上线,为拍线上春晚,在室外拍照也?过 他的身影。三年过后新冠得到控制,人们能够自由聚会了。去年夏天729日,盛华又组织了一场仲夏晚会。因为有两三年没有跟朋友们相聚了,我很兴奋,编了一个相声段子供大家娱乐。我和队友在一起临阵磨枪背台词,没有跟太多人交流, 依稀看?Jason在台下默默地 观看着演出。秋季开学,合唱团也终于可以在教室里现场上课了,但报到的学员减少了将近一半,人们对新冠还是顾虑重重。似乎也没?Jason来,因为没来上课的人多,我也没在意。初秋时节,团??进邀请我们去他家PartyJason也在那里,我们像往常一样聊天K 歌,非常开心。直到年末节期将至,

我和我先生的表弟陈伟然互送节日祝福,他曾经也是盛华合唱团的团员,虽然离开了盛华,但跟团里的许多朋友保持着密切联系。伟然说最近心情非常不好,说是有好朋友罹患绝症,我问是谁,他说是Jason! 我感到太突如其来,想了解一下具体情 况,表弟说他不太清楚。周苓近几年的工作大多在国内,我看她回来了,有时 还匆 匆来盛华上课,问她还好吗?她说都还好。Jason是个性格内向的人,大家都希望保护 他的个人隐私,尽量避免谈及他的病情,但心里默默地祝愿他能早日康复!

然而奇迹没有发生,Jason在与病魔抗争一年多之后,不幸于今年117日深夜永 远地离开了我 们。团?在盛华群里发了讣告,大家沉痛哀悼Jason离世,回忆他精彩丰富的人生,感叹人生苦短,生命脆弱。

Jason的追思会于123日下午在Gary L. Kaufman Funeral Home举行。我身着黑色衣装,早早地来到了殡仪馆,盛华的歌友国毅和承思正在张罗着具体事宜,执教 盛华多年的许老师也来吊唁。我和许老师走进了Jason的灵堂,我们分别拥抱了周 苓,安抚她的家人。不久表弟伟然也来了,送上他和夫人敬献的花篮,他在Jason的 遗体前久久静默,泪流满面。大厅里庄严肃静,墙上的大屏幕正播放着Jason生前的 影像资料,祭坛旁竖立着Jason手拿小提琴的巨幅肖像,脸上的招牌笑容是那么的灿 烂。祭坛的桌子上陈设着Jason平常喜欢的饰物 、纪念品和家庭照片,温馨之中带着 悲戚。祭坛前摆满了Jason生前的亲朋好友,和合唱团暨 各个声部送来的花篮、花束 和花环,上面挂着寄托哀思的白色挽联。祭坛旁Jason安详地躺在用白 绸缎垫衬的灵 柩里,像是深深地沉睡在梦乡中,嘴?上依然带着一丝浅浅的微笑。

前来吊唁的宾客陆续到达,灵堂大厅里座无虚席,有些人只得在后排靠墙站立。追思会由恩典华人教会的牧师主持,大家一起重温Jason的影像视频,许多人都情不自禁地掉下了眼 泪。Jason从国内赶来的堂弟讲述了他的生平,他的儿子Edward,以及盛华代表?进,方道和,林昭平和周根文分别做了缅怀Jason的发言。堂堂七尺男儿们声泪俱下,深情地叙述着 Jason生前闪光的点点滴滴,倾诉着对他的万般不舍与深切怀念......

天堂没有疾病和痛苦,那里是“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愿Jason天堂里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