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眼看世界

生活是一场搏斗,命运是一股激流;写作是一种发泄,一种倾诉。把我的所感所想记录下来,送给有共鸣的看客。
正文

纽伦堡惊艳 - 梦里水乡

(2006-07-28 16:19:23) 下一个
这周前三天去德国,做休假前的最后一个项目,分别在纽伦堡和Hof,隶属巴伐利亚省的两个城市。去之前,有知道的朋友就跟我说,纽伦堡是个美丽的小城,可能的话就多看看。我心里压着更多的是怎么把项目太太平平的做完,很明白能不能观景只能看工作的节奏和效率,更何况纽伦堡并不是最后一站,即使完成了这里,也还要匆匆挥别。不过即使是一瞥间的缘分,也可以留下丝丝心动,好过永远不曾擦肩。

星期日的晚上9点,我们到达已被暮色笼罩的纽伦堡旧城,匆匆在没有完整英语菜单的德国餐馆吃了晚饭,一肚子的啤酒和德国香肠,想吃甜品的愿望却因为店家厨房已经结束工作不能实现。于是乎晃哒哒的遛进了古城市场区。教堂,喷泉,啤酒馆,广场,游人,在欧洲夏日少有的酷暑下,夜晚的小城显得格外的慵懒懈怠。路边的冰激凌店生意红火,兴冲冲的我扑近前一看,满目尽是些美国式的奶油冰激凌,没有一个法国或是意大利口味清淡的sorbet。到底是北方佬,一点不懂得又能解馋又能保持苗条的甜品享受。灭了甜品的想头,再往前晃着,忽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石板小桥,桥下河水静静流淌,倒映出跨河而建的城堡式房屋的弋弋灯影,恍惚间我感觉自己仿佛站在夜光璀璨的丽江古城的桥边。这是纽伦堡给我的第一惊艳。 星期一投入忙碌的工作。德国人的风格果然一丝不苟,资料准备的条理层次清晰明了。技术总监那典型的工程师风格也让我很欣赏。晚上一起晚餐,到底是当地人,领着我们去了家决不逊色于法国好餐馆的地方。小馆子属于一家旅店,小巧的花园里坐满了饕餮客。去那里的路上,我们走过了和昨晚同一条河流上另一座小桥,我第二次惊艳:因为站在桥上跃入我视线的不再是远在欧洲的德国他乡,而分明是我梦中的江南水乡。阳光下的小河上五步一桥,桥桥有自己的个性,而那弯弯的河水中倒映的是江南那线条简单却别致的白墙黑瓦!我站在桥上,迟迟不愿移动脚步,想与这他乡的熟悉多缠绵一刻...不明白为什么北方的日尔曼民族,会造出咱们中国江南人一般的细腻温婉?

席间和德国同事聊起纽伦堡的建筑,很诧异的了解到这古色古香的城市里大部分建筑其实都是二战后重建的。被英国人轰炸的时候其实离宣布停战已经不远,希特勒已经没有能力力挽狂澜,无辜的古迹们做了战争仇恨的牺牲品,百分之八九十倒塌在硝烟与炮火中。重建时能够把古风古貌保持的这么地道,揣测这个民族实在是很有性格并且充满勇气与耐心。

周二下午,提前完成任务的我们,握别了德国同事,赶上了去往Hof小镇的路。纽伦堡,我没有时间向你道别,可是在我心中,你的旖旎风景已经留下了她抹不去的痕迹,那水,那桥,那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