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眼看世界

生活是一场搏斗,命运是一股激流;写作是一种发泄,一种倾诉。把我的所感所想记录下来,送给有共鸣的看客。
正文

三十岁絮语

(2006-07-16 05:52:45) 下一个
      根据孔老夫子的说法,人生三十,是而立之年。也就是说应当正儿八经的有个事业,成了家,养了孩子,人模狗样的了。这思想影响了中国几百年(亦或是几千年?),即使在现代被西方思想大大“侵蚀”了的中国社会,也还是被普遍的默认。所以我常常听到身边男男女女的朋友快到三十岁的时候呜呼哀哉的感慨,对这个标志性的数字给予充分的注意和尊敬。
 
      我也三十岁了,按照孔老夫子的标准去套(当然,他看不起女人 -- 除了他妈妈,所以我这是强套),可真是还没“立”起来呢:事业,至今给人打工,而且不喜爱也没野心;家还没成;孩子也没影儿。所以我就浑当自己是二十多的晃悠着,可是思想上却起了波澜,令我被受困扰。
 
      最大的困扰就是还没有确定人生的方向。二十多岁的时候,我有充分的借口尽情地享受自由自在的漂流生活,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充满幻想和憧憬。到了三十,这种不确定性就成了恼人的秋风,吹来的不再是懒洋洋的惬意和灿烂的希望,而是令人坐如针毡的前途的不稳定和对自己人生蓝图计划能力的质疑。这滋味是很可以让人愁眉不展的。
 
      一个三十岁的人既然不甘心一生沉沦于琐碎,就必须给自己订个目标,鼓起勇气,向懒散挥挥手,走上创业的路了。
 
      起文自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