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从Caravage 到刘小波,与法兰西院士FERNANDEZ 和原教育部长FERRY的对话说起

(2010-10-17 07:50:11) 下一个


法兰西院士FERNANDEZ( 网络图片)
 原教育部长FERRY (摄于14/10/2010)



话题是由法兰西院士Dominique FERNANDEZ 的小说 [Caravage(Caravaggio)] 关于人为何要自我毁灭说开的. FERNANDEZ是文学家, 法兰西院士 . FERRY是原法国教育部长,哲学家,作家.

我: FERNANDEZ先生,您是院士,又称"不朽者", 在您的[Caravage]一书中,您主要展示了Caravage自我毁灭的一生.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萌发自我毁灭的看法的?

F: 这个问题我从八岁开始就对自己问过多少次,为什么有的人才华出众,他们只要顺着大家都认可的路走下去,就会一生荣耀, 荣誉财富什么都有,比如我父亲,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他有很成功的事业,可是他在事业高峰的时候与纳粹合作,违背了人类最基本的价值,最终把自己给毁灭了.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因此我寻找一个父亲的同类,终于发现人类历史有许多类似的人物, 我从Caravage 身上找到最典型的形象.

我: 提到自我毁灭,下面所举出的例子我知道您要否定我的说法,但我还是把他提出来作为辩论的话题.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上周末授予中共异见份子,民主人权活跃人物,中国作家刘晓波先生, 这里我要说明的是,刘先生是在1989年北京爆发的学生民主运动时从美国歌伦比亚大学赶回中国投入那场运动的,在六四事件后许多中共异己民主人士纷纷逃离中国,而刘先生却一直在中国大陆坚持推行民主观点,因而反复被中共政权投入牢狱,他的家人也受到牵连.我的问题是: 如果刘先生不回国,他可以安安稳稳地在美国过着很舒服的生活,如果单纯从个人主义角度看,是不是属于自我毁灭呢? 当然这里我忽略了理想主义和人类进步所必须的普世价值追求.

F: 您最后一句说明您不认为刘先生的行为属于自我毁灭的行为,为何要提出来讨论 ?

我: 在Luc FERRY 先生最近出版的[爱的变革]-( La Révolution De L’amour) 一书中,提出人类的爱从集体形式发展到个人形式,经历了为宗教 ,为理想,为群体,可以牺牲个人的爱甚至个人的幸福演变到今天的爱完全是自私的,个人的,也就是说个人不会为了集体或者群体的理想和利益而牺牲自己的爱和幸福, 因而我提出刘晓波先生的这种行为是不是不符合今天人类所认同的价值,即不必为理想或群体利益作出牺牲,这种牺牲是否属于自我毁灭的范畴?

F: 我认为Luc要想说明的不是这点,您是否请Luc自己回答这个问题.

我: 部长先生您好,您在[ La Révolution De L'amour ] 一书中认为今天人类不会为群体, 理想或宗教牺牲自己的爱和利益的观点,是否可以解释一下刘晓波先生的行为是属于过时的行为或者是属于FERNANDEZ先生[Caravage] 一书中所提到的自我毁灭行为.

L: 我觉得您理解错我的观点,今天人类不会为理想和群体牺牲自己的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从极右的宗教到极左的马烈主义,再也没有人会为上帝或者共产主义作出任何个人牺牲了.(也许Benedetto XVI - 本篤十六世是一个例外,地球上除了他,没有第二个人包括前教皇保罗二世,会为上帝牺牲个人的爱,这两位教皇我都见过, 所以我比较肯定地说.) 但我的书中还有一个代表当代人类价值观念最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当代人类爱的观念提倡以人第一,如果有什么值得您献出您的爱的话,那就是为人类,为改善人类的生活条件,为了人的平等和自由,为了人活得更有尊严,总体来说就是惟有人类可以使今天的人献出自己的爱,这点.西方的环境保护学派是先行者. 对西方人来说, 在言论自由和人权方面我们已经走得很远, 象中国那样的政治体制我们是无法理解的. 回到您提出刘先生对争取中国民主人权的奉献是否属于自我毁灭的问题上,我的答案和您所想的一样:不是的! 因为他把爱献给中国人民,我说过了,今天唯一值得奉献出爱的对象是人,是人类,所以我不认为刘的奉献是自我毁灭,而是一种完全符合当代人类关于爱的变革的行为.

我: 谢谢部长先生的解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