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法国二十年

(2009-09-12 17:11:20) 下一个







坐在秋日阳光照耀下的卢森湖畔一家小屋子的阳台上, 摆弄着刚换的第五本法国护照, 屈指一数,怎么二十年就这样过去了!


来不及感叹异国文化的冲击,未曾品尝远走它乡的孤独和寂寞, 更无暇哀叹寄人篱下的不幸, 又何曾有闲心去长舌异乡的东家长西家短.不知觉中, 已在异乡扎根二十年.

也许我天生有一颗流浪者的心,也许我很容易随遇而安, 或许我胸无大志,只满足有一个可以安心做好我所热爱工作的优良环境, 也许我的性格太爽直, 从小疾恶如仇,不耻与爱耍阴谋诡计的小人为伍, 也不合适被太多的鲜花和赞赏包围, 更不适合勾心斗角不学无术的虚伪环境, 它乡的生活对我来说似如鱼得水, 就象简简单单地换了一个生活和工作环境, 平静而踏实地生活着.


时间匆忙得让我无暇回首去为那所谓" 有前途" 的过去后悔, 我象一只卸下重负的小燕,带着一颗自由的心展翅飞翔.


记得第一次回国探亲的时候, 父亲问我旅居欧洲几年最深刻的感想是什么? 我回答说: 我真正地知道什么叫做"人", 什么叫做"人的尊严和价值", 怎么做个大写的"人". 这是我旅居欧洲最大的收获.

父母在的时候, 遥远的祖国有我的家, 父母过世后, 我的心属于地球的任一个角落. 无论在那里旅行,我会找到我的乐趣, 我会交到许许多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学到许许多多我不知道的知识.


懂得感恩的人才会懂得什么是幸福, 不知道感恩的人只懂得索取和怨恨. 我感激这个国家对我在学识上无条件的给予, 在事业上对我的包容, 我也把人生最富有创造力和最充满精力的二十年回报给这个收养我的国家, 二十年我在不断的变化,我生在中国, 但我已经不可避免的被深深打上欧洲文化的烙印, 我深知如果我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碰到麻烦的时候, 法国会毫不犹豫地对我伸出双手,他们绝对不会嫌弃我只不过是一个" 养女",这是国家对我最实在的意义. 我也深知我对这个国家的义务和对社会所负有的责任.


记得几年前在一次晚会上,当市长把我介绍给瑞典驻欧盟外交特使的时候, 外交官问我是那里人,我随口一出."我是中国人", 可是市长马上纠正."不, 您早已是法国人". 我知道市长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是真诚的.

对我来说, 说我是中国人或者是法国人都无所谓, 一个走遍世界多少个角落的人早已把自己看成是属于这个世界的, 最主要的是我能够尽我之能力为我所处的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尽力为世界上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曲 Yann Tiersen 的 Lif is a song. ( Comptine d'un autre été l'après midi), 品尝生活的每一个美丽时光, 珍惜眼前的幸福, 热爱生活,活出自我, 活的自在, 做自己喜欢的事, 异乡的生活是别样的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汉南的评论:
欢迎汉南兄光临.
国家的概念就是出国了,如果有什么事需要国家帮忙,你会想到去那个使馆求助,那个使馆所代表的国家就是自己的国家.
依依汉南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我心安处是我家,那里让我们真正有尊严地生活,那里就是祖国。
祖国有地理概念,更有精神依托的内涵。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头烤玉米的评论:
谢谢留言,欢迎常来交流.
祝好!
鱼头烤玉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喜欢姐姐的态度,文笔,以及音乐。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闹-闹好.
喜欢平静而踏实地生活,才能活出自我,活得愉快.




闹-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平静而踏实地生活TOO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纳兰秋水的评论:

欢迎纳兰.非常感谢你.大家都有一样的经历,也就容易引起共鸣.祝好!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卯的评论:
谢谢妹妹,很高兴你能喜欢这首乐曲.
纳兰秋水 回复 悄悄话 到这里来问个好,欣赏JJ这样的女性。
点卯 回复 悄悄话 nice music~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