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块收购药物小纸片想到的 (图)

(2007-05-08 10:31:22) 下一个

在中山一院对面的公共汽车站等朋友来接我的时候, 地面上和坐凳上随处可见的一张张小纸片引起我的注意. 顺着他们的足迹,发现这类纸片在医院周围到处都有, 百思不得其解, 按理说医院里的病人都需要药物, 谁会有旧药出售! 即使有,怎么保证这些药物的质量, 和它们的正确使用,购买者会相信它们吗,难道国内的医疗情况到了这样的地步?

我问在医院里工作的朋友
, 他们都叫我不要大惊小怪 : 你不要用国外的标准来要求国内的人.

在看到这些纸片之前的一两天
, 我和法国同事通电话时他们告诉我国会刚通过相关条理取消一个有几十年历史很著名的药物收购慈善机构的活动 , 这个机构和全法的药店挂钩, 通过电视广告通知病人把用不完的药送回,药店把这些药集中后送到该机构在全国各地的分机构,由药师和药学院的学生志愿参加筛选, 据说只有约5 %左右包装完好未过期的药物根据需要重新分装, 分发给和这个机构有联系的非洲, 部分东欧非欧盟成员国和一部分亚细亚地区, 作为人道援助项目,该组织几十年来得到法国人的大力支持,每年收集的药物达上万斤, 价值超过上亿元.

2007年初卫生部长B.大夫突然要求国会修改相关条例禁止该慈善机构的活动, 理由是虽然药物在送给贫穷地区之前已经按国家有关部门要求由专业人员严格筛选过, 但是由于人种不同,药物的吸收代谢和体内分布有差异, 西欧白人适用的药物无论从吸收或代谢途径上并不适合非洲或亚细亚人等等.

有点药物开发常识的人都知道
B.大夫在咬着舌头说话,如果他的理由成立,那该怎么解释西欧 北美 日本所达成共识的ICH系统的产生 ! 又怎么解释中国 南美 东欧成了全球部分二期和绝大部分三期临床药物试验廉价.在这可以拿得出手的理由背后,是有些人利用这个慈善机构发无成本的卖药财, 也许并不是法国慈善机构的人,但谁也不能保证这些药物到了当地相关组织人员手上不会成为他们获取暴利的一个途径.

曾经与上述收药物的慈善机构联系, 希望能给中国的贫苦阶层一部分药物, 可是在国内很难找到诚心诚意支持的机构, 都怕麻烦 .无意看到这张小小的的收购旧药广告, 想起法国每年浪费的上万斤药物, 很心疼, 这些药可以救活许多中国人的生命,人命与人命的价值就因为国家不同而相差这么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果真有人拿旧药卖的? 唉, 法国每年浪费的大量药物,都是质量和期限都有保证的啊,看着都心疼.
周梦蝶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亲戚,国内小公务员,OF COURSE拿医保的。几年前我在他家的时候,门口有收药的来,他赶紧把平日准备好的一包药拿出去卖了,很明显经常干这事的。他回来的时候我就说他:知道这些药包括过期的收去都干什么用了?他说:我管那个邪呢!因为他是长辈我一时没敢言语。临走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跟他说:要是不确定那些药到底去了哪里,以后最好别卖药给收药的人了。我妈直瞪我~
我是觉得,制度建设的代价是很高昂的,破坏起来却是很容易。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制度的问题,怎么才可以比较建设性地去解决它,确实要想想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