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和法国共产党的近距离接触

(2007-03-29 06:22:00) 下一个


到法国的第二年
, 有天在街上看到一个广告 : 某日某月在某个地方有一个关于阿尔巴尼阿的讨论晚会. 同行的朋友是个对共产主义国家有特殊好奇心的法国愤青, 要俺一定陪他去听听.

晚会是由法国共产党组织的, 其实是为了组织一次到阿尔巴尼阿旅游做广告而组织的. 会上有一位阿尔巴尼阿的学生介绍阿尔巴尼情况, 那人的思维方式和他所介绍的阿尔巴尼和我们小时候得到的教育没什么两样, 很煽情, 哪些法国人兴奋不已, 我的愤青朋友当场就报了名.
过了两个多月, 朋友告诉我签证已经来了, 过十几天就要出发, 明天傍晚要到本省共产党主席家开会, 问我能不能陪他去.

第二天我们按照地址来到郊外的政府低租金贫民区
, 本省共产党主F先生的家就在一幢八层楼的二楼, F先生看上去有四十左右岁, 据说他是邮政局的普通公务员, 太太没做事, 有四个小孩, 家庭估计有不少困难, 一般法国人不大喜欢住到这样的地方的, 即使很便宜. 他家有三室一厅, 很简陋, 看上去没什么值钱的家具, 我们到的时候, 其它人也都同时到了, 在座的还有其它四位三 四十岁的男人, F先生介绍他们都是本市的共产党员, 记得是铁路局的工人和邮电局的邮递员 .   F先生把他的四个小孩都赶到房间里, 叫他们别出来打扰客人, 他们都很乖的不出来, 我们就在客厅的一张看上去很不结实的饭桌旁坐下. 本省共有十三个法国人报名参加此次旅游, 但没有一位是共产党员.

F
先生把大家的签证和机票都给各位确认一下, 然后就掏出一个小本子, 开始照本子上的记录宣读此行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
1 : 此次旅行是以法国共产党友好访阿团的名义才得以签证, 大家要到巴黎集中, 大约有近百人参加这次访问, 巴黎的共产党组织派四位同志同行, 要听从他们的指挥, 希望大家在访问期间都要承认是法国共产党员, 以免给自身造成危险并给法阿两国共党友谊造成影响.

2 : 整个旅途都由阿方共产党接待, 为安全起见, 请各位一定不要擅自离队行动.
3 : 不要随便回答他们提出的任何问题, 不要对共产主义说出任何与他们不同的看法.
4 : 队员们要互相照料, 一旦发现有人失踪, 马上报告领队, 想办法和使领馆联系等等.

接下来就是一些关于共产党国家的恐怖对话, 这十几个报名者都是些吃饱了没事干寻找一些很有刺激力的旅游, 他们中有工程师, 企业干部, 老师, 大学生, 那时东欧共党国家已经大部分崩溃, 他们意识到这可能是一次最有意义的旅行了, 讨论进行了两个多钟头 F先生的严肃神情和口气, 使我想起小时在电影里看到的党组织正在对一批准备到白区去做地下工作的地下党员做最后的交代此一去凶多吉少, 大家一定小心等等的话.  我一开始觉得很好笑, 你们都不是共产党, 彼此彼此嘛 ! 后来我感到口干难忍,  才注意到F先生的家连一杯白水都不供应, 不象普通法国人家来客都有一杯咖啡, 几个小点心招待, , 在中国这F先生可是一省之省委书记啊, 看来夺取政权是很重要的.

我起身说要出去买点喝的
, 谁要, 一位企业干部说他汽车里有一箱啤酒和几罐汽水,, 我就和朋友下去把他的汽车把啤酒抗上来, 我也拿了两瓶汽水, 就地解决了一罐, 又上楼听他们讨论.

那次以后
, 我再也没碰到过其它的法国共产党员, 也许我碰到过了, 人家没必要告诉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法国共产党上世纪八十年代被密特郎的社会党搞得元气大伤, 再也不可能恢复, 加上这几年新的极左派出现, 使得法共已经奄奄一息, 上次第一轮总统选举得不到3 %的选票, 国会占有的席位也少得可怜
LaBete 回复 悄悄话 西欧共产党好象从九十年代起就走下坡路了。少了东西方的冷战,西欧的共产党似乎也没了生机。
要是Royal赢了,法共可能就更式微了。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法共在国会有不少席位,在意大利干脆就是执政党?几年前看订《经济学家》,上面有篇文章就是分析欧洲共产党的势力,毕竟欧洲是共产党的诞生地。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听他们说, 一次有几位想摆脱共党的监视, 离队刚从一条小巷走不到五十米, 发现背后好几个便衣, 不敢再往前走, 乖乖地回旅馆.
我那时边读书边在医院上班, 搞得披头散发的,就没去了.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可惜没下文了,香雪医生为啥没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