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遥远的记忆

(2007-03-04 00:53:16) 下一个


这里离韩江的出海口只有数公里 , 岸边曾经是一片片茂密的竹子林延伸出一望无际金色的细沙滩 , 潮涨潮落 , 留下一片美丽的波浪式记印 , 潮湿的沙滩上有规律地排着一行行小孔 , 每个小孔下便是一颗小螺或一只小螃蟹 , 走在沙滩上 , 犹如听到脚底下哪些小生物娇滴滴地唱着只有它们才听的懂的歌 , 莫奈若是来过这 , 必会给后人留下更多惊世的作品 . 我在这沙滩上渡过大三的一个寒假和暑假 , 此后再也没机会来过 , 如今不见沙滩 , 竹林何处 ? 是自然的力量把它们带出海口 , 还是人为的让它们消失!

 

这条围堤 , 在记忆里是那么高 , 那么宽那么凌乱而又那么自然 , 堤内外斜坡上栽满了桃李树和番石榴 , 春季里桃红李白 , 意境无限 ; 如今围堤变的如此低矮 , 如此人工化 .



这里曾经是一片绿油油的柑林 , 就在围堤旁 , 记得每天到沙滩去 , 必须穿越这大片柑林 , 曾闻其花香 , 也曾赏其果硕 , 如今 , 面对围堤柑林之地立着一排私人独立房子 , 各具风格 , 感叹如此小城镇 , 建筑艺术水平也今非昔比 .







不过 , 记忆中的蚝仍是这样肥 , 在法国 , 可是没人愿意这样打开来再卖的 , 得自己冒着牺牲几毫升血 , 受点手指皮肉之苦才能有的 .



记忆中的橄榄还是一样的香 ,



记忆中的杨桃还是一样的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记忆里的东西总是美好的, 家乡变化算是忧喜都有吧, 听说我们祖上乡下哪边, 整个村整个村的老房子都被抛弃, 建了新村, 我以为我们祖上的大片房子早就不在了, 一问才知道还在, 老村没废掉! 让它们空着, 可是原有少得可怜的人均耕地面积现在更少得可怜.

我每次回老家都会迷路, 几年前有次回去过春节, 跟老爸老妈回老家, 傍晚自告奋勇出来买菜, 买完菜找不到回家的路口 , 那周围变化太快了, 人又多, 我老爸在家等了一个多小时知道我肯定是迷路了,急得打电话请几个朋友满大街找, 终于在离家的另外一个街口找到我.
这次也是, 汕头哪边有校友听说我回去,搞了个聚会, 后来一位校友开车送我回家, 在我家附近转了老半天, 我还是记不起到底在哪个街口进去.
LaBet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看了以后,也勾起了童年的回忆。那的确是已经很遥远了。
老家的旧貌只在我的记忆中,看看今天的变化,常常是不知是喜是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