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有道是 : 高堂在, 不远游

(2007-02-18 11:14:47) 下一个



回家乡的步伐总是轻松的
, 离家乡的步伐却从来没有这样沉重过.
也许这是有妈妈在人世的最后一个春节.

几天前和妈妈说再见的时候, 我们双方心里都明白这也许是最后一次道别了, 妈妈硬是支撑着虚弱的身体送我到门口, 我拥抱着她那由于极度营养不良而造成的骨瘦如柴的身躯, 对她说 : 妈妈, 好好保养身体, 过几个月我再来看你. 妈妈也说 : 过几个月后再来吧!

我们都在向对方撒谎
, 我们都明白, 我们都强忍眼泪.

妈妈很坚强
,    虽然很衰弱, 还是支撑着熬过了年.

大年初一, 除了给家里通个电话, 问候妈妈的情况, 已经没有过节的心情, 感谢姐妹们从妈妈病重以来日夜守候在病榻旁, 代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一切.

尽管早已长大成人
, 走遍了世界的角落, 可是无论到哪去, 似乎觉得家的归宿就是双亲所在的地方 . 不知道往后没有双亲的日子, 回家乡的路是否还有吸引力, 孤儿的心注定是要漂泊流浪的.

前天碰到一位在法国定居的朋友, 见到面一问国内父母可好, 未开口已经泪流满面, 她的母亲也是身患重病, 父亲也差不多同时间脑血管意外, 她也是回去照顾父母刚刚回来 , 下飞机风尘仆仆直奔医院, 在病房里打了十几天的地铺, 可终究还得一步三回头地离开. 她跟我说 : 为什么我们要走这么远?

离开双亲远走它乡的时候
, 我们都走得很轻松潇洒, 没想过有一天双亲需要照顾的时候我们能否做得到.

古道 高堂在 
不远游. 心碎方知此时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竹,

人生有许多遗憾, 不能照顾病重的父母是永远无法弥补的痛
墨竹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写得我的眼泪不住地流下来,想起了那年妈妈走了的情景,我是在妈妈病重时赶回去的,当天赶到病房时,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妈妈久唤不醒,我号啕大哭,在场很多人包括护士都在流泪,3个小时后妈妈却醒来了,看着我说:好了,我小女回来了,这以后妈妈病开始稳定些,连医生都说是奇迹,我天天在医院伺候,快2个月,我请假到期了,但我知道这一走,就再也见不到妈妈了,姐姐们非常体谅我,说走吧法国还有家有工作,妈妈的事不是一两天的,走的那天,我不停的流泪,跟妈妈许诺过年就回来,等我啊,也许由于妈妈的癌已转移到脑子里,反而没哭,而且说好好,我那份刻苦铭心的痛至今难忘。结果我回来10天后妈妈就离我们去了。
我非常能理解你的心情,好好保重。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Angeboy,新春好 !

我现在才真正感到在国内兄弟姐妹多真好, 老妈说当年看到邻居尽生男孩, 自己女孩一个接一个, 不知有多担心和内疚, 现在看到女儿都这么孝顺, 舍不得这么快就离开.

看来她不可能顶多长时间了, 我是听我姐说没能等几天, 怕回去晚了见不着匆忙登上飞机去看看, 现代医学什么办法都有, 可是在某些情况下真是束手无策, 开始我还以为那边的医生太保守, 后来发现真的无从下手, 放弃治疗往往是很痛苦的选择
angelboy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

还好,你有几个好姐妹,为你分担不少,不过,有可能的话,还是应该多回去看看老人,毕竟约定了,也让她有个盼头.

出国数年后每次归途都很轻松愉快,尤其第一次回家过年,感觉真是太好了; 过了几年后,每次回家乡步伐总是非常的沉重,离开时带着疲劳与伤感; 再过数年,家乡已经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了,每此匆匆忙忙的假期结束后,踏出国门马上有一种轻松释怀的感觉. 将来,希望回国能到处走走,真正有度假充电的感觉.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roupier, 狮王和La Bete 几位朋友,

的确欠父母太多. 人在他乡,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老人家来欧洲生活其实很不错的, 医疗条件也是国内所不能拥有, 可是他们很难习惯, 住不了几个月就受不了想回去了. 我老妈一有点病痛, 姐妹个个都抢着孝顺, 我那搞得过她们, 在我这是绝对呆不下去的.
LaBet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
是啊,孩子总是欠父母的。尽力尽心,力总是有限的,尽心便好。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快乐,保重心情了。

孩子总是欠父母的,关键的时候,能尽力最好,否则,尽心也可以了。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带着高堂远游,现在高堂想回家了。
不过我父亲的在国内去世让我很哀伤,否则的话,就在欧洲一直生活下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