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图)

(2006-10-01 04:18:31) 下一个







中秋在我的童年记忆中应是所有传统节日最浪漫的一个,我对它的爱永远超过春节,是因为季节的关系,还是因为有太特殊的记忆,还是两者都有,当然有一个肯定的,就是中秋吃的东西比较精细,不油腻,这也许是我最喜欢中秋的原因.

我们家曾祖母和祖母有中秋晚上拜 “ 月亮娘娘 ” 的习惯,周围住家的祖辈们也都很重视拜月亮,祈求平安和幸福. 中秋节前几天开始,左邻右舍就开始做花生糖,芝麻糖,月糕,月饼,绿豆糕等等,祖母还习惯托人到老家的一个加工厂买很薄的云片糕,我们把它叫 “ 书册糕 ” ,因为它象一本书一样,可以在吃的时候一薄片一薄片地掰下来,肚子饱时吃它还是非常好玩的,不过肚子饿时就顾不得那么斯文了,拿起来一大块往嘴里放,管它有多少片呢!

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周围人家都喜欢中秋晚上到我们家院子来拜月,不是因为我们家的院子比谁大,是大家都形成了这习惯,为什么,我不知道,反正拜月是件大事,马虎不得,下午我们就把两张黑漆大桌子擦得亮亮的,抬到院子中央,摆上我家曾祖母祖传下来的几十个青花大陶瓷盘和碗,客厅也备好几套工夫茶具和小桌子,凳子,家里不够就要请来参加拜月者把家里的大小凳子椅子也带来. 天还没黑,各家各户的祖辈们就陆续把月糕 月饼 花生糖 柚子 龙眼 石榴 杨桃 菱芩 大红柿 水红柿 番石榴等时鲜水果用大竹篮装着拿过来,摆在已经准备好的青花大陶瓷盘和碗里.每年中秋搬弄清洗这些青花大陶瓷盘碗是很大而又神圣的工程,观赏各家各户不同的糕点和水果放在不同的盘子里是很愉快的享受

我的中秋还有很特殊的任务,早上把金银花架上的含露金银花小心翼翼地一条一条摘下来,轻轻地放到几个很精致的小竹篮里,上面铺上一条湿手绢,到晚上拜月时才拿到桌子上. 茉莉花不象金银花娇气,等晚上快到拜月亮的时候,它们都不约而同地开了,我和姐妹们分工采摘,放到小竹篮里. 花中仙子也应人间意,在这洋溢着柔情蜜意的中秋之夜,院里的几缸荷花也开得最欢,晚上拜月前剪下来,养在几个刻有龙凤的花瓶中. 等这些鲜花都摆上去了,祖辈们便点燃豆油灯和香火.

不知不觉中,客厅和院子里已经来了许多客人,点燃小炭炉,各个工夫茶座按部就班先后进入工作程序. 似乎是事先定好的 Protocol ,许多客人都带着乐器: 二胡,琵琶,古筝,扬琴, 笛子....等,没有乐队指挥,也没有事先排练,就自然而然地玩起来了. 大家商量好奏哪个曲调,会的举手参与,不会的在一旁休息,等下个会的曲目加进去. 也不知我家周围怎么有这么多的业余"音乐家",有些好像不是邻居,而是在城里的其他地方特意过来加入这个晚会. 在那个 ” 八亿人民八出戏 “ 的音乐艺术和文化荒漠年代,大家对民间传统音乐爱好只能在这样美丽的夜晚,在这样一个小院的如水月光下才能得到满足. 奏的都是一些很愉快轻松的曲子如<< 庆丰收>>, << 双咬鹅 >>, << 花好月圆>>,<<雨打巴蕉>> 等等我知道的和我不知道的曲目. 月光下的庭院,香雾飘飘,笙歌渺渺,大家品着工夫茶,一边月,一边奏乐,一边分享各家各户带来的不是用于孝敬月亮娘娘的多余糕点和鲜果. 我就跟小朋友们围着桌子或钻到桌子下捉迷藏,或者唱儿歌,跳舞,当然还忘不了跑去跟大人要几颗龙眼或一瓣柚子.

我们家拜月要烧三落香,就是说要等第一次点燃的香烧完了再点第二次,等三落香都烧完了才算完成整个拜月程序,已经是下半夜了,老人把小孩带回家睡觉,不想回家的继续玩到天快亮才离去. 对我来说,中秋之夜是最美丽而最短的,中秋之月也是最圆最亮的.

感谢我的祖辈们,在那个并不容易的年代,花了许多精力和时间在这样一个节日里组织拜月和赏月,给我们留下如此浪漫美好的童年记忆,以至今天我们走的很远,故乡小院里月光下那美丽温馨的中秋之夜时时浮现在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聊叙:) ,拜读过你的博客文章,写得很不错.


谢谢jiurishanren! 苦瓜太吸引人了,在欧洲绝对见不到的:)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一杯茶一块月饼写中秋, 很有心思, 还有那麽多的中乐朋友, 谢谢好文.
聊叙 回复 悄悄话 图片好,文章更好,精品贴.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嘿,在潮汕的那些年还真吃到许多广州吃不到的DD,那边的文化习俗也和广州有不少的差别;我好多年没去了,听说那地方治安不好,我老妈禁止我去:(
我冲工夫茶的技术从小就锻炼出来,那时家里一早到晚茶炉不停的, 但客人太多,很少轮到我喝,我也嫌太苦,后来喝得多还是在医院的时候,楼上有一家老家是潮阳的,特热情,家里经常有好茶,晚上我值班他们就把茶具搬到我办公室来.
Angelboy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你能在老家渡过童年的中秋,可惜我没有过,当然,苦中带干甜的功夫茶没少喝,也是我的最爱,一旦喝开了,则一小杯接一小杯,一家人乐融融.出国后,没有那个气氛,也不再喝了.好像现在国内茶叶价暴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