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春漫兰花岛(三) 仕林眷村,闹市中的桃花源 (图)

(2006-10-20 13:54:22) 下一个



(三) 仕林眷村,闹市中的桃花源

旅程结束前, 我打算到台北过两个晚上. 友人说住仕林的老妈让他转达在回欧洲之前, 邀我到她家做客. 既然长辈相邀, 又是一位很值得尊敬的抗日老英雄的夫人, 俺是受宠若惊, 答应一定前往. 从淡水归来, 直往仕林, 路上突发一念, 问T君:
台湾人对朋友的母亲有特殊的称谓吗? 正规的称呼应该是称夫人吗?
他说不用啦, 好朋友, 称伯母或某妈妈, 显得亲热点.
我说大陆习惯称阿姨, 我可以称你妈妈阿姨吗?
你可千万不能称我妈妈阿姨 阿, 在台湾这是对家里佣人或保姆的称呼!
汗, 幸亏我多嘴问这问题, 不然的话, 说不定我会称他老妈为阿姨, 那可是太失礼了.

离开喧闹的大道, 小车开进绿荫丛中的仕林眷村, 把外面都市的躁 动推出绿色屏障之外, 宛如一瞬间来到世外桃园. 高大浓密的树荫下掩盖着一 座座朴素简单的小平房,连着一道道一人 多高的白色围墙, 构成一条条干净狭小的乡间小巷, 墙边摆着一盆盆海棠和杜鹃, 一阵春雨刚过, 叶面银珠点点, 仿佛听到朵朵花蕾竞相开放的声音. 我们把车停在一条稍微宽敞的巷里, 走了几十米, 拐了一两次弯, 来到一幢小院前, 友人说这就是他们的家. 打开大门, 拥抱我们的是一阵令人心醉的花香, 我不禁贪梦地深吸一口气,情不自禁的说: 好香阿! 是什么花呵! T君说这是后院的桂花.

这是一幢单层平房,房子的外面是一道两米多高的围墙,我们从前门进来,是一个天井,收拾得干干净净,靠里面墙壁有好几盆海棠花;靠围墙哪边有好几棵落地种的山茶树,其中有一颗竟有两三米高,超过围墙的高度,开满了美丽鲜艳的粉红色茶花,看着满天井盛开的花,顿觉满院生辉,生机勃勃.

友人向屋里喊一声:妈,我的朋友来啦!
"欢迎,欢迎",随着声音,一位高雅的女士从厅门走出来,一阵互相介绍,礼貌寒喧之后,老夫人热情地把我引进了客厅,客厅的摆饰很简单,只有一套古色古香的红木家具,最引人注目是墙上挂着的一位英俊威武男士的照片,我猜想是T君的老爸遗像,一问,果然;

T君带我参观整座房子,穿过客厅,餐厅,从厨房走到后院,院中花草并茂,清静幽雅, 有一颗桂花树,发出诱人的芬芳,桂花树旁有一套石桌凳,我们便在石桌旁坐下,老夫人吩咐取出工夫茶具和最好的台湾高山绿茶,我们饶有雅致地一边品尝,一边聊着家常.

饭后,老夫人说一起到当年蒋老总统的仕林官邸看看 ; 以前老先生在世的时候,老夫人没少陪着夫君经常进出这个当时没多少台湾人能进得去定重地. 如今,时过境迁,仕林官邸已经不是一个神秘的地方,现在作为公园对公众免费开放;我们步行过去,感叹蒋介石真会挑地方,整个官邸绿树成荫,所有的建筑物都是小平房,建造的很简单,蒋介石夫妇住的房子在官邸的最后面,依山而建,有一道绿色大铁门拦住通往该房子的路,我们去的时候这幢房子没开放,看不到里面是怎么样的,从外表上看,是一座非常简单不过的两层平房,掩盖在树林后面,在外面只能看到个外貌大概;官邸里的花园也成了园艺研究所,原来的兰圃也在每年春天进行台湾兰花展;蒋氏夫人宋美龄是谦诚的基督教徒,官邸里也建造有一座小小的基督教堂,里面的摆设比起西欧的基督教堂,真是简朴得很,空荡荡的,有一点人走楼空的凄凉感.

从仕林官邸出来,我想我该向老夫人告辞了,不期老夫人先开了口,你如不嫌弃,就在寒舍住下吧,反正家中几间房间都空着; 我怕打扰老人家不方便,但友人告诉我如我能留下,他妈妈一定会很高兴;恭敬不如从命,住他们家,当然比住宾馆环境要好很多;剩下的两个晚上,我就在老夫人家住下了.

晚餐之后,老夫人取出家中珍藏的几本相册和我分享,大部分照片是老先生在世时拍的,老先生是个军人,年轻时气血方刚, 抗战时期弃笔从戊, 投奔蒋总司令靡下, 为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出生入死, 血洒疆场…..为人磊落,刚直不阿,严以律己,忠诚于自己追求的理想,这是老先生多年追随蒋老先生和黄埔军校训练出来的操守,也是他的训子之道. 从T君的性格和为人上,我能看出他老爸教育的结果;可惜T君兄弟们对军队生活和政治毫无兴趣,年轻时到美国留学,都成了不问政治的专业技术人材.

照片上的老先生身着军装的时候多,身材高大,显得非常魁武;许多照片是在公众或私人场合和蒋老总统的合影,无疑他们一家都对老蒋总统很崇拜,如今时代已经改变,昔日的荣耀只成为记忆,老先生到去世时仍未能回日夜思念的故乡,老夫人希望还能活到两岸统一的那天.

回欧洲之前,老夫人送我许多茶叶和台湾小吃,要我下次有空一定再到台北去,我答应了,我知道,我一定会再回去拜候善良热情的老夫人,再去看看这个美丽的小岛.

再见,台北!我带着美好的回忆离开宝岛,她的文明,她的美丽给我留下难以忘却的记忆,我祝福岛上的居民永远幸福,愿小岛永远平安,繁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也没想过要到台湾去玩,突然有机会,就跑去了,发现台湾在文明文化,社会福利上搞得真不错,说明台湾的基础还是扎实的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也想去台湾一游,最好是2008他们选举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