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黑森林的传说

(2006-09-21 07:47:27) 下一个


在 Titi 湖畔吃完晚饭,乘着夜色赶往佛莱堡过夜,避免第二天为了赶上一个会议而要早起赶路. 汽车在黑森林深处前进,霎时间雷声大震,闪电划破黑暗的森林,一阵强风掠过,漫山滔滔松潮滚,落叶纷飞满林间,还没回过神来,暴雨如注,视觉模糊,路面的标记顿时消失,我赶紧亮了抗雾灯,把车速降至 10 公里 / 小时左右,四周仍然茫茫一片,仿佛间到了世界的尽头,我又亮起紧急灯光,提醒后面的车我正想找个地方停下,只怕后面的车在这种情况下根本就看不到我的灯光信号!

模糊间看到右侧林边有个小缺口,似乎有小路延伸进去,急忙转弯进入这条小路,行驶了十几米后见到前面有隐约的灯光,我把车停下,稍微有了一点安全感,任凭狂风暴雨拍打着车窗玻璃,等雨停了再上路.

慢慢地,风小了,雨声也暂行暂远,黑森林停止了咆嚎,象一个刚刚肾绞疼发作的病人用过镇痛药后平静下来,疲倦的进入了梦乡. 顷刻间周围一片寂肃,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只有停在这条小路上孤独的四个车轮提醒我刚才的惊险. 前面的灯光也清晰起来,看得出是几幢建筑物,我把车开上前掉头,到了建筑物旁边,方看清原来是两家旅馆. 真是: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经过了刚才的危险,惊魂未定,看到旅馆,真的不想再继续连夜赶路,下车看看可否还有可借宿的房间.

前台服务生告诉还有一间双人房,我决定就在这过夜了. 原以为旅馆是附近的农舍改建而成,经服务生一介绍,方知这是间历史悠长,久负盛名的旅馆. 法国末代皇后 Marie - Antoinette 在出嫁之前,到法国相亲,路经黑森林,就在这旅馆住过. 想象那个年代的山路,赶着马车,翻山越邻,几千里迢迢路程,活生生的一幅欧洲版的昭君出塞画面就在眼前. 更有甚者,对面的建筑,居然住过大名鼎鼎的歌德, 两间旅馆只隔不到十五米的过道,面对面地站立在这前不着村,后无别店的黑森林深处.

只道是   山荒岭野无人至,
谁料曾 龙腾凤舞在此间.

Marie - Antoinette 住过的旅馆:





哥德住过的旅馆:

安顿之后,看了一会电视,躺在床上思绪万千,这黑森林到底蕴藏有多少秘密,有过多少神话,有过多少传说,美丽的多瑙河从这里延伸出去,造就了沿途两岸无数美丽的城市,成全了多少吸引人的多瑙河文化,因为有了黑森林,世界才有了荡漾着蓝色多瑙河之波的美妙旋律......不知当年 Marie- Antoinette 躺在这个旅馆时想的可是肩负前来法国和亲,平衡欧洲战争各方势力的历史使命,还是翻山越岭,远嫁它乡的凄凉? 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山野之地,她是否会预见到等待她的命运:十五岁嫁给法国路易十五的孙子 Louis Le Dauphin ,有一百三十二人为了看他们豪华婚礼的盛大烟花而命丧黄泉; 十九岁成了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皇后; 三十八岁身首分离,血泣巴黎协和广场断头台,姣好的容颜随着脑袋滚落,结束了她荒淫奢侈的花花皇后生涯.
 

突然有个很荒唐的想法: 如果 Marie-Antoinette 和歌德同一个晚上在这出现,会不会孕育出一场灰公子和荒淫公主之间的惊天地泣鬼神的黑森林爱情故事? 如果是这样的话,欧洲的历史是否会改写,黑森林也许会传出一个比维罗纳更感人的爱情神话.... 阿阿,如果...如果....,历史不可能"如果", MArie-Antoinette 和歌德也不可能在这碰上,法国注定要有一个不甘宫里寂寞,时时伸出墙头看世界的红杏末代皇后 .

打了个呵欠,睡意爬上来了,阿, 上帝,保佑我一夜平安,别让 Marie-Antoinette  那颗鲜血淋淋的人头来干扰我的好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也在佛莱堡因为坏天气在差不多这样的旅馆过了一个晚上。旁边就是有名的 baden-bad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