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同行之谊

(2006-08-24 13:23:24) 下一个

 

    在法国从医这些年来,让我最感动的就是同行之谊. 虽然大家都在自己诊所工作,除了同一专业的会经常在一些聚会或学术会议上见面,其它专业的如果不是朋友,也许打了几十年的交道也不会见上一面,但同个社区甚至同个省市的医生,为了合作治疗同个病人或互相介绍病人,经常在电话里交谈,必要时逢年过节寄张贺卡或送些小礼品,一方面表示互相尊重,一方面增进同事之间的感情和友谊,更有利于在业务上的合作.

     有些医生治不了的病送到我这来,我会写封信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我把他们送来的病人治好了,他们也会打个电话或写封信感谢,反之也然,这中间没有任何虚伪和浪费表情的成分,是一种文明行为. 同个专业的医生,也许有的人会认为是竞争者,实际上在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大家首先是合作者,是朋友,是同事,不可能你天天是神仙,也不可能你天天是笨蛋,有你解决不了的问题,也有别人解决不了需要你帮忙的时候,这就是为什么法国甚至所有的西方医生之间如此讲究同行友谊,并把同行之谊写进了职业道德法.

     西方医生是百分之百的独立,任何一位医生没有权力指责另一位医生的治疗方法或用药不当,每个医生都为自己的治疗手段负责任,即使医学会的顾问或医学院的大专家,也不得随便对任何一位已经有独立行医资格的医生指手划脚. 甚至在法律纠纷时,授权的专家也不得对被告同行的治疗方法下对或错的结论,只能对纠纷中提出的具体技术问题做很准确的回答,不做个人评价. 在我专业范围内的注册医生,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以上的同行都很讲究互相尊重,尤其是一些德高望重的医学界前辈更是如此. 当然也有极个别业务和品德都很臭的同行会拆同行的台,我见过的一位,只要有别的同行去渡假,病人临时急病去他那处理,他会乘机把别人贬得一文不值. 结果是从事本行十几年,搬了三次诊所,成了过街老鼠,到哪去都得罪同行,甚至还因为中伤同行的业务工作而受到过医学会停止行医三个月的处分,每逢聚会,大家都象逃麻风病一样逃避他.

          也有因为不谨慎对同行的工作评头论足的,结果自己愚蠢地陷入本来与自己无关的无完无了的官司,我在国家医药局工作的时候,就有一位还算有点权威的教授,因为不谨慎对某个英国病人说了几句不是有利于英国同行的话,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打起官司来,双方的律师都拿他的话来做文章,到后来已经完全超过这位教授的业务水平,只好全国求爷爷哭奶奶,请高手帮忙,拖了五六年的官司,身心交瘁,到我离开医药局的时候,他还陷在由于愚蠢而被卷进去的英国官司中出不来.

         我最欣赏法国同行的美德,除了互相尊重注意联络感情之外,还有就是当同行在业务上受到不公正的攻击或敲诈时会挺身而出,而不是落井下石或幸灾乐祸. 这并不是说当某个同行出了很大的医疗事故或差错,别的同行要包庇他,而是抱着你能帮他/她把错误纠正过来就帮他/她,不能的话,在不了解病情的情况下最好沉默,让专家们和法官们去解决吧!

    医生队伍是个需要合作的队伍,必须有很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以保证工作的顺利进展.

         好像说到后面与我开头的内容相差很远了,其实是关于"同行之谊"我一直想写一点,只是不知如何下笔,就随便写,想到那写到那,这里在北美行医的医生也不少,估计大家也对这有些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