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献给在天堂的爸爸' 一文的补充

(2006-07-19 10:15:55) 下一个


      
         谢谢各位朋友的阅读和回贴,写这篇文章需要勇气,心灵深处的伤痛压抑了近四年的时间终于写出来了,我一直难以接受在我爸爸走之前我不能为他做点什么,那怕是喂他一顿饭,为他翻翻身,帮他擦擦汗或按摩让他舒服一些,这些小时候父母为我做的事情到他们老了应该是我们当儿女的来做,在感情上任何人都代替不了.

       每个在外闯荡的人都迟早会碰到远在故乡的父母老了病了怎么处理的问题. 人生有两个最脆弱的阶段,小的时候和老的时候,小时父母责无旁贷地把我们养大,让我们远走高飞,到父母老了脆弱的时候儿女是否能做到象他们对我们小时候那样尽心尽力,又能怎么样才能做到. 其实在爸爸开始生病时我想得很简单,把他接过来法国治疗,这里的医疗环境比国内好,所有的法国朋友也主张把爸爸接过来治疗. 可现实根本不可能,老人需要的是亲朋好友和儿女的感情安慰,这些是任何再好的医疗条件所不能代替的. 再说强迫一位老人在国外走完人生最后的路程也是不合人之常情,自己回去照顾又能照顾多久!另一个难以接受的因素是我刚刚从国内回来,爸爸还好好的,我们还一起去登山,去野餐,几个月后再回去就已经走了. 我一下子意识到父母支持我出国是一种很伟大的胸怀,老人到了一定年纪,说走就走,未能尽孝的儿女心中留下的是永远的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reamtibet 回复 悄悄话 同是天涯人,短短几个月,生死隔离,一年多,我还是不能走出,看后,深有同感.愿爸爸在天堂安宁
sophie5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样失去父亲的经历,3年来,何时想起来都会流泪,伤痛很深,不愿正视."父母支持我出国是一种很伟大的胸怀",我太有同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