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绝习作:《雪》

(2005-04-22 09:18:53) 下一个

文章来源: 秋菱2004-10-18 05:48:13

谁弹白絮满山隅,
满树琉璃满眼图。
何故不飘南国水?
累我银屏赏玉株。

==============================
轻砸一砖 -胖墩-
弹字总觉得有点生硬。在炼字时,要做到既形象生动又不着痕迹,倒不是一件易事。
累我银屏赏玉株:我不是很理解这一句。

回复:轻砸一砖 -秋菱
老弟总算肯舍宝砖了:D 谢谢谢谢!最后一句是想说南方人可怜,只能在屏幕上赏雪。
辞不达意呀!而且失对!待我改来~~~

《雪》 -楚天云
体小细如沙,
色白洁无暇;
落在心头上,
方知是朵花。

好巧思!喜欢后两句。只是第二句跟我犯同样的错: -秋菱
失对!而且‘细如沙’好象不太真实?
我初学,说错了莫怪哈~~~

还有,‘暇’应该是‘瑕’吧?否则出律呢:D -秋菱

 回复:七绝习作:《雪》 -2ndglance
我再给您加点“满”

满天白絮满山隅,
满树琉璃满眼图。
何故不满南国水?
累我满屏满玉株。

hehe...... just kidding..
you got too many 满字了。。

没办法,谁叫俺想起《白毛女》的歌词:满天风雪~~~~:))) -秋菱

回复:回复:七绝习作:《雪》 -也说实话-
玻璃 两字不好。

*************************************************************
七绝习作:《雪》 (修改稿)
文章来源: 秋菱2004-10-20 11:50:27

谁弹白絮满山隅,
万树梨花一夜苏。
更织云裘护阡陌,
青苗拥被梦春图。

砸砖 -胖墩
不喜“弹”。如果是我,宁用“失”字。
“苏”字稍死板。我会用“狂”字。
裘和被字有冲突。
照顾狂字,春图可作春光。
个人意见。

看看这个怎么样~~~ :D -秋菱
梨树听弦舞玉尘,
谁弹白絮漫均匀?
长风一夜织云锦,
拥被青苗好梦春。

这是跟着人家做的作业,限韵,所以改来改去改不好。我倒喜欢‘弹’字。小时候
在乡下看工匠弹棉花,青山绿水,白絮飘飘~~~其实很美的~~~

谢老弟宝砖,继续砸哈:))

=======================================================
ME:

试着改了一下后两句。第二句恐怕还得请老师动刀:D

《雪》

谁弹白絮满山隅,
满树琉璃满眼图。
日也飘南国水,
羊城一夜变琼都?

原稿:

谁弹白絮满山隅,
满树琉璃满眼图。
何故不飘南国水?
累我银屏赏玉株。

ME:
一直对‘立意’二字朦朦胧胧,似懂非懂的。请老师一定要好好地上一课!

一尘:
这个结构可以,立意一般,(给我当学生立意要求要提高了)

一尘:
立意专门讲一课。
后两句还是不行,你前面写山隅后来就跑到广州去了:)

一冰:
立意专门讲一课
我的理解,这是最重要的!大部分回帖,都是只说平仄和字,句法的,立意问题都是很笼统的说一句,对我们这些初学者来说,确实是似懂非懂的......

ME:
谁弹白絮满山隅,
万树梨花一夜苏。
更织云裘护阡陌,
春风化墨绘春图。

再大改一下,不成就得先放放了。

一尘:
别的都好,就是春风不能化墨啊

雅苑蝶影:
感觉应题又限韵的东东比自由发挥的东东作起来难度大多了,那个什么意就更难立了,,翘首等待老师重点讲授:))

一尘:
应题你可以变通一下,沾边就算,限韵别管它,限韵写不出好诗的

ME:
嗨~~~又是表达不清~~~想说春风把‘云裘’化成‘墨’:(
再改一下,还不行就要劳动老师的点金之手啦~~~

谁弹白絮满山隅,
万树梨花一夜苏。
更织云裘护阡陌,
春来融墨绘春图。

一尘:
墨,就不用了吧;春天的色彩用墨不合适。另外,这句结在春上有点勉强,你写雪写得满好,就结在雪上就行了吧。

ME:
再试一哈:D

谁弹白絮满山隅,
万树梨花一夜苏。
更织云裘护阡陌,
青苗拥被梦春图。

一尘:
这个想象部分到此可以定格了,弹白絮,织云,拥被连在一起想很妙!
句子有点问题,有点不连贯,

云锦新凭风织就:
青苗拥被梦春图。

我改的自己也不满意,我忍不住想把这诗的韵改了:

梨树听弦舞玉尘,谁弹白絮漫均匀?
长风一夜织云锦,拥被青苗好梦春。

评了半个月的七虞咏雪,没看到一首不凑韵的(包扩明月那首,污)这个责任不能都让作诗的人负,韵是死的

ME:
噫!原来‘雪’就是这样炼成的啊:)) 唉,真如影子所说,我什么时候才能练得老师那份从容和自然呀!收藏了(不敢说是我的了:))

云锦新凭风织就:
青苗拥被梦春图。

也觉得要改第三句,可想了一夜也不得要领,老师改来不费功夫。等我把这个再拿去请教江南先生。

一尘:
别客气,那诗本来就是你的,我改的极少,你的原诗若不好,我不敢改的

雅苑蝶影:
从一楼一层层看到顶楼,再从顶楼看回一楼,深深意识到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平步青云,是一步步炼出来的。。。
JJ的最后一首,偶感觉已经很不错了。老师改过的,偶只能仰望了:))收藏。

一冰:

就当是我写的,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