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尖尖小荷----大学时代的两次周易预测

(2007-06-22 13:11:59) 下一个

我学梅花易数是在大学毕业以后的事了。在上大学时候以半吊子水平作过两次预测,其中一次不能全算是我做的。因为是两件大事,所以至今记忆尤新。

在80年代上大学的朋友也许还记得,有那么几年学术特别自由。学校里总是有这样那样的辩论会,古今中外各种书刊都上市。当然我们理工科学生还是相信自然科学的,因为毕竟自然科学是实证的,无论怎么样也颠扑不破的东西,对别的东西一般采取批判的态度。

还记得大三的时候有一个周末,我们宿舍隔壁的一个哥们在清华南门外的小贩书摊上看到一本“麻衣相学”,一看就知道不是正经印刷厂印的,花了一毛钱买了。回到宿舍了我们几个人一起读了10分钟,然后就四处开始给人相面。男生宿舍的人都相过了还不过瘾,就找来几本杂志,封面都是外国大美女,开始给她们相面。那本书绝对是盗版,说法自相矛盾的地方很多。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达成了共识:英格丽.鲍幔的面相好!尽兴完了大家都累了,随手就把那本宝书丢在一边。第二天我们宿舍的另一位哥们煮挂面的时候没有引火的废纸,就把那本书撕烂了点了。

从那以后大家对那些玄的东西开始感兴趣,我还买了本周易。买了就后悔了,根本看不懂!倒是忽然理解了“降龙十八掌”了,什么“亢龙有悔”,“利涉大川”还有“龙战于野”等在乾卦和坤卦里都讲了,看来金庸老先生没少从周易里拿东西。

我们班一位同学考CUSPEA,大四的时候就拿到美国两所大学的奖学金。一所是宾大(U Penn),另一所是加州圣地亚哥分校(UCSD)。都很不错,所以他反而不知道该去哪一所了。他听说我有一本周易,就借了去看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他找到我,说书挺神的,所以想用周易算一卦,问我会不会算。“偷来的骆驼骑不得”,我怎么会呢?我们俩又一起研究了半天,最后觉得可能搞明白了。占一卦!我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5分的钢蹦儿递给他。

老哥们闭上眼睛念了几句佛,然后拿起钢蹦儿向天上丢,等落地了看正反面。如此六次。这样起了一个六爻卦,结果是:山水蹇卦。

卦出来了我们赶紧翻书看是什么意思。象(孔子所著)曰:蹇,利西南,往有功也。不利东北,其道穷也。我们愣了几秒钟。他忽然说:“啊!我明白了!”宾大在美国东北,UCSD在美国西南,所以他明白了。七年以后,他拿到了UCSD的物理博士。

我们上大四的时候是1989年,不用说大家都明白,我们赶上了近代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那时候我刚开始学周易,奇门遁甲和梅花易数还根本不会。5月份的时候,学潮越来越猛,广场上到处是人。我用周易打了一卦:复,坤上震下。变爻是6。

复卦的卦辞是:“亨。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利有攸往。” 我觉得自己大概算对了,因为那些日子每过七天学生上街闹一次,我们印象非常深刻。“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利有攸往。”似乎说没什么问题,这个卦的本卦不凶。我接着看变爻的解释。

六爻动的解释是:“迷复,凶,有灾眚。用行师,终有大败;以其国,君凶;至于十年不克征。”又看孔子的象传。象曰:迷复之凶,反君道也。 再看朱熹的注解。大意是:不知道强弩之末该收敛,迷惘中转变成要推翻君道,被迫用兵,必有血光之灾。而灾过之后的十年,局面将会是很稳定的。结合当时的情形,大致是吻合的。打出这个卦以后,我就很少上街了,一直住在家里。这是第一次用周易占事情,所以印象很深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高人啊!连俺这个专业出身的都没有算出六四有血光之灾啊!
happyljx 回复 悄悄话 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