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受宠若惊的上帝------回国小记(4)

(2009-08-18 02:29:26) 下一个



“一次都不来是你的错。来了不再来就是我的错。”

你能猜出这么雷人的广告是什么吗?

避孕药?医治月经不调的良药?

恭喜你,猜得和我一模一样。

遗憾地告诉你,你和我一样心术不正,大错特错。

这是一家餐厅招徕客人的招牌。

商品经济浪潮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激活了中国语言文字的创作力。为了招徕顾客,商家在广告用语上不惜挖空心思,以达到吸引眼球之效。

映入眼帘的还有:“家教辅导自选超市”------连活生生的老师都摇身一变成了自选超市货架上的商品,任君选购。是不是“货物出门,概不退换”呢?

顾客再也不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受难者,而成了真正的上帝。服务行业对消费者笑脸相迎,其过份殷勤掩盖下的侵略性,有时候连上帝也受宠若惊。有一天,我随意走进一家数码广场,几个售货员马上迎了过来,寸步不离紧跟身后,口中念念有词,如数家珍地介绍产品。我是无心插柳随便逛逛,人家是有意栽花决意硬推销,搞得我浑身上下充满负罪感,赶紧夺门而出,落荒而逃。

的确,中国的服务业正以其价廉物美面面俱到的骄人身段吸引着世人。许多在其他发达国家费用令人望而生畏的服务项目,如美容美发美甲,足浴推拿按摩,保姆家教护理,在这里却十分平民化。有些服务项目则以其贵族化的享受诱惑顾客:红酒庄,雪茄吧,鱼疗。更有些服务项目以其内容之诡异暧昧而引人遐思:根浴,人体盛,三陪保姆。

夜幕下的霓虹闪烁,夜市里的人声鼎沸,夜宵档的美味飘香,夜场里的酒池肉林,造成了一种全国人民夜夜笙歌的假象。外来土鳖们享受着名目繁多的服务,满足一下做人上人的虚荣心,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一次国都不回不是你的错。回了还老是回可就是你的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