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乔治卡林(George Carlin)的另类人生------数风趣人物,还看今宵(8)

(2009-06-02 23:16:09) 下一个

一个来自天主教家庭的无神论者,一个满口粗话的语言学家,一个嬉皮士式的思想者。这就是乔治卡林的另类人生。

乔治卡林最出名(或最臭名昭著)的,就是把英语语言中的所有粗话予以系统的归纳整理,做成一个名叫《七脏罪》(Seven Dirty Words)的节目,公然大肆播出。为此他还惹来官非,被告上法庭。后来还是法庭网开一面,认为他的材料属于“不当”(improper)而不属于“淫秽”(obscene)而作罢。此后乔治卡林反而声名大噪,成了美国HBO喜剧节目的台柱之一。他还是佐尼卡森“今夜秀”的常客和临时主持人。并且是美国另一著名诙谐节目《周六晚直播》(Saturday Night Live)的第一位主持人。

在美国多如繁星的谐星中,乔治卡林对英语语言现象的研究最为深透,以他的功力,绝对可以到任何一家常春藤大学当语言学教授。

留长发,蓄长须,带耳环,牛仔裤汗衫----这就是乔治卡林在六七十年代的嬉皮形象。它颠覆了美国谐星衣着光鲜外表整洁的传统。

卡林的幽默鼎立三分-----“小我”,“大我”和“语言”。

“小我”是对日常生活细节的观察:

“芝士照相的时候会说啥呢?”

“看到母亲用小汤勺小叉子喂孩子时,我心里纳闷,那些中国母亲用什么喂孩子呢?两根小牙签吗?”

“你有没有留意,开车比你慢的全是笨蛋。开车比你快的都是疯子?”

“如果世界是一个大舞台,那么观众坐哪?”

“许多人干活的勤奋程度仅仅到了不被炒鱿鱼为止。他们工资的数字也仅仅到了不至于辞职为限。”

“圣诞老人那么开心,是因为他知道所有坏女孩住在哪里。”

“大我”是对时弊的针砭。他口无遮拦,话题无远弗届:战争,种族美绝,谋杀,强奸,腐败,宗教,消费主义, 性禁忌和死亡等:

“我一直纳闷,人年纪越大,阅读圣经的次数越多。后来我明白了----原来他们是正在准备期末考试呢。”

“每个玩世不恭者,其内心深处是一个失望的理性主义者。”

“为和平而战,就象为贞操而操。”

“死亡是长时间吞咽少量唾沫的结果。”

“宗教唯一的好处就是它的音乐。”

“文字游戏”是对语言现象的思考。

“如果罪案斗士与罪案斗,灭火员灭火,那么自由战士与谁作战呢?”

人生七十古来稀。乔治卡林走完了稀奇古怪的七十年,跑到另一世界研究它的粗话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又有思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