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性与幽默(4)——性幽默的雅俗,情色与黄色的区别

(2009-03-26 01:41:46) 下一个
性幽默的雅俗,情色与黄色的区别

虽然性幽默具有雅俗共赏的特质,但它在格调上还是有本质的差别。换句话说,雅的性幽默是情色的,而俗的性幽默是黄色的。

雅的性幽默,字面上极少甚至没有与性活动或性器官有关的字眼,完全是通过暗示,隐喻,从字里行间让读者自行去揣摩或想象。如:

我喜欢他,就给他;我爱他,就帮他。If I like him, I let him; if I love him, I help him.

(从字面上看,寥寥数字,寻常得很,却蕴藏着极大的想象空间。)

担心与恐慌的区别只有二十八天。(The difference between concern and panic is twenty eight days.)

(乍一看一头雾水,不知所云。仔细一想,原来是担心怀孕!)

再看另一个有关担心与恐慌的妙语:
担心:第一次来不了第二次。(Concern: First time you cannot do it twice.)
恐慌:第二次来不了第一次。(Panic: Second time you cannot do it once.)

(字面上没有任何色情字眼,读者却会心领神会,自己慢慢琢磨去。)

“哦…”与“啊…”的区别是什么?大概四英寸吧。(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Ooooh!" and "Aaahhhh!" About four inches.)

著名女谐星Mae West有句名言:我好的时候,非常非常好。我坏的时候更好呢。"When I'm good I'm very, very good but when I'm bad I'm better.".

(这个句子里的“好”具有双关意义,既可理解为“乖,贤惠”,也可理解为“销魂”。)

上述这些例子,都是举重若轻,表面上与色情相去几十万里,实际上却是字字入肉,色到骨子里。性幽默到了这个境界,可登大雅之堂,如入芝兰之室。绝无轻薄放荡之相,却奏庄谐雅谑之效。

雅的性幽默的另一个特点是,故意像谈论普通日常生活内容一样来讨论性,或故意像谈论性一样来谈论普通日常生活内容,通过两者的近似或雷同点的比附而产生喜剧效果:
(1)
有一位老板去找小姐,谈好度夜资500元。事后老板说没带现金,让他的秘书给她寄一张支票。用途注明:公寓租金。小姐收到的支票开的是250元,里面还附了一封短信:

某某小姐,
附上250元支票作为租用贵公寓的租金。我没按商定金额支付,因为我当时以为贵公寓是:
1. 从未有其他住户住过。
2. 有足够暖气。
3. 房间够小巧温馨。

可是昨夜我才发现,贵公寓以前有住户住过,一点暖气都没有,而且房间太大。

小姐收到支票和信后马上回信:

某某先生,
这么漂亮的公寓怎么可能是长期空置的?公寓本身有足够的暖气,关键就看你找不找得到开关。至于房间大小嘛,我这公寓是标准间,是你自己没什么家私,怎么能怪房东呢?
(2)
某公司营销主管是这样培训下属的:

你是漂亮女生,在派对上看到一个帅哥,你走到他跟前,说,“我床上功夫一流。”
这叫直销。
你们一帮朋友在派对上,见到一位帅哥。你们其中一位走到他跟前,指着你对他说,“她床上功夫一流。”
这叫广告。
你在派对上看到一个帅哥,你走上去跟他要了他的电话号码。第二天,你打电话给他说,“我床上功夫一流。”
这叫电话传销。
你在派对上看到一个帅哥,你站起身来把衣裙拉好。你走到他跟前,为他倒了一杯酒,并为他拉了拉领带,故意用胸部碰了碰他的手臂。说,“哦,差点忘了告诉你,我床上功夫一流。”这叫公关。
你在派对上看到一个帅哥,你走到他跟前,说,”听说你床上功夫一流。”
这叫品牌确认。
你在派对上看到一个帅哥,你说动他跟你朋友回家去。
这叫销售代表。
你的朋友无法满足他,给你打来电话。
这叫售后服务或技术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字面上没有任何色情字眼,读者却会心领神会,自己慢慢琢磨去。)
-----笨。领会不了。着急。
登录后才可评论.